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清单式”管理提效率

2016-09-28 15:01: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清单式”管理提效率

浙江省衢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探索管理新思路

■文/刘 莹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在新常态下积极探索改革路径,实践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该中心通过推行“清单式”管理,优化流程,建立台账,对工作内容进行细化、量化,有效提高了内部管理的效率、效能和效果。

一是以目标清单引领部署。目标清单是整体工作开展的蓝图和指引,能使工作的方向、目标、原则更加清晰具体。衢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的每个检验科室根据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对全年检验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形成清单,并列出清晰的检验内容或重点要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检验任务按清单落实,工作安排按清单贯彻。在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上,该中心根据中国特检院和浙江省质监局的取证培训考试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于年初制定下发年度考培计划表,列出资质项目、计划时间、人员姓名及所属科室。清单式的培训计划不但条理分明,而且中心各科室能根据培训取证计划安排具体工作,亦使科室与科室之间、人员与人员之间做到密切配合。

二是以专题清单破题解难。衢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根据重点、难点工作安排,针对性地列出了专题清单。例如,针对今年G20峰会的召开,为筑起峰会特种设备服务保障的铜墙铁壁,该中心明确峰会安全保障工作目标任务,落实提前检验设备清单,挂出了“作战图”。为了落实市局重点工作,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能力和水平,做好市县机构整合后新生监察力量的跟班学习工作,该中心专门召开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监察人员跟班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内容、责任人,确保了跟班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专题清单能使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从根本上保证了工作目标的实现。

三是以执行清单强化落实。执行清单即重点工作任务单,明确工作内容、责任人和预计完成时间,并以纸质或电子文本的形式传给具体执行人。衢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的执行清单将常规工作与临时工作、科室工作和其他工作、工作方法和工作目标、完成时间与预期效果相统一,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执行力,使他们养成了注重细节、行动迅速的良好作风,工作效率和效果得到明显提高。

四是以责任清单约束作为。责任清单即工作人员考核表。衢州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按照每个岗位的职责列出条目式的考核内容,约束推诿扯皮等“慢作为”,倒逼工作人员勇于担当、勤勉工作。对照责任清单,通过季度考核、年度考核还能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各司其职,保证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工作高效运转。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