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发挥质监职能作用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6-08-25 10:4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挥质监职能作用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主讲人: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质监局局长 吕玉磬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质监局通过推动技术、管理、产品创新,充分发挥质量基础支撑和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作用,唱响了质量强区主旋律。

监管支撑促进质量稳定

监督检测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促进质量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沧州渤海新区质监局围绕提升企业自检能力,借助京津检验检测服务资源,帮助区内大企业与天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研究院签订技术服务协议,为企业构建起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邀请专家与企业座谈、深入企业会诊等形式,就产品检验、产品标准制定建立了院企长期合作关系;针对企业需求,进一步推进院企交流对接,帮助企业完善检验制度,落实检验流程,培训技术人员,建好自检平台。目前,河北新启元公司和洋紫荆油墨(河北)公司两家企业实验室通过CNAS认证,全区25%的企业可以对产品进行全项检验,真正做到了检得准、检得快。

标准引领促进品质提升

标准决定质量,标准化工作水平代表着经济质量的水平。沧州渤海新区质监局通过帮助企业制定和升级技术、管理、产品标准,推动企业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使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水平提升,占领了行业制高点,增强了行业话语权。

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有限公司制定的《多媒体中央控制台》河北地方标准,填补了渤海新区地方标准的空白,该公司以标准制定为引领,实现技术和产品创新,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在国外市场占有率达8%。

新启元、建新化工、中铁装备等多家企业都通过制定或采用先进标准站稳国内市场、进入国际市场。

液化空气公司通过了“4A级标准化省级良好行为企业”验收。沧州渤海港务公司通过了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两项创建工作都获得省内最高分。通过标准化管理,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渤海港务在同类企业吞吐量下降的情况下,全年散货吞吐量同比增长19%,集装箱吞吐量增幅60%。

计量管理促进节能降耗

计量管理为节能减排提供基础性数据,更是现代化生产和管理的基础。沧州渤海新区质监局以计量服务和计量监管为手段,通过强化计量器具配备,加强计量器具检定,指导企业建立能源计量管理体系,夯实能源计量管理基础,提高合理使用能源的控制能力,促进了节能降耗,减少了环境污染。液化空气、捷虹染料等10家重点用能单位全部通过省级能源计量审查,提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任务目标。国华沧东电厂率先在全市通过测量管理体系3A级认证,实现了能源监控网格化、立体化全覆盖。国华沧东电厂、神华黄骅港务公司和瀛海(沧州)香料在全市率先通过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工作,实现了能源计量数据实时监测。沧州中铁装备公司投资近亿元建立了能源管控中心系统,对能源介质进行监督和优化控制,通过强化用电设备变频改造,余热循环利用,废物回收再生,2015年节约标煤5.13万吨,产生经济效益6088万元。国华沧东电厂先后对煤化验量热仪、脱硫烟气分析仪和电测计量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年节约标煤7000吨。

技术进步促进活力增强

企业发展,技术为王。沧州渤海新区局通过充分发挥质量技术优势,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发展之路,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质量强区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中铁装备公司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创新,先后开展连铸结晶器的倒角改造、二冷水复切改造,成功解决铸坯角裂的行业难题,降低生产成本20%以上。

正元化肥公司的胺合成等温变换技术均为自主产权,多项技术在国内外领先。新启元公司通过对芳烃抽提装置的进料流程进行技术创新,利用新型填料装填方式和放壁流装置攻克原有设备制约,芳烃纯度达到五个“9”,在行业居于领先地位,汽油成为壳牌北方独家供应商,年新增产值6.8亿元。

品牌创建促进市场竞争

品牌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拥有品牌就占领市场的制高点。沧州渤海新区质监局通过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和推广力度,增强以质量和信誉为核心的品牌意识,制定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围绕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提升内在素质,夯实品牌发展基础。

沧州渤海新区质监局立足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争创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认真落实渤海新区管委会关于质量与品牌奖励办法,激励企业“提质量、树品牌”,以质量效益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建新化工靠严格的质量管理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树立自身品牌优势,在与欧美和日本多家公司竞争中赢得市场主动权,为巴斯夫、拜尔等多家国际化工行业巨头供应原料,自主研发的间氨基苯酚等4种产品全球占有率达7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地区。

全面管理促进优化升级

近年来,沧州渤海新区质监局通过大力推广管理体系认证、六西格玛、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管理等管理模式,提高了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赢得了占领市场的主动权。新启元公司是渤海新区全面质量管理的标杆企业,在完善质量、环境、安全、健康四种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于2015年初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五标合一”,通过全过程和全方位管理,在炼化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实现盈利,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沧州中铁装备制造材料有限公司通过优化质量管理基础,促进了技术进步,三项质量攻关成果获得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奖励;建新化工有限公司广泛组织开展全员质量管理提升活动,严格质量管控,质量管理奖励占职工年度奖励的30%,产品质量保持世界领先。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