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2016-08-19 10:38: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亮点纷呈

■文/本刊记者 施京京

质量是引领经济发展的标杆,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秋高气爽时节,我国第39个“质量月”到来。为深入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推进建设质量强国,今年9月,质检总局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共同开展了以“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全社会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让追求卓越、崇尚质量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质检总局:抓好供给质量提升

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提升质量有助于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有助于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消费需求,有助于提高出口竞争力,有助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经济发展效益,既是抓当前的紧要之策,更是谋长远的战略之举。9月1日,由质检总局等42个部门共同组织的2016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据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介绍,今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提升供给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目的就是要强化质量发展导向,突出质量提升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成效,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引导企业深入实施质量提升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战略,进一步提升产品与服务供给质量,全力打造经济升级版;弘扬先进质量文化,倡导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质量共治。

据了解,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在“质量月”期间,我国将重点开展质量品牌提升活动,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开展质量整治活动,解决群众关心的重大质量问题;开展质量宣传活动,树立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培育工匠精神。活动中,质检部门将以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纸尿裤、儿童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厨具、床上用品、家具等10类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打造高品质的消费品品牌。推广精益制造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解决一批困扰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形成促进质量品牌提升的内在动力和外在压力。深入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开展消费品、出口商品、服务业等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综合运用监督抽查、执法打假、集中整治、缺陷产品召回等手段,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集中力量推进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联动处置。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严厉打击质量违法犯罪行为,严查彻办大案要案。集中公布一批守信企业和严重失信企业名单,曝光一批质量问题和重大违法案件,发布一批社会关注的质量信息。

“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一个关键,同时也是一个短板。”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要着力从四个方面抓好供给质量提升:要抓战略,把质量真正放到战略位置,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上;要抓升级,促进质量提档升级,大力提高质量供给水平;要抓基础,全面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质量服务保障;要抓共治,推动质量社会共治,形成供给质量提升的环境和机制。

各地:形式丰富多彩

“质量月”期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质量活动,形成了同频共振、竞相绽放的推进态势。

9月1日,河北省“质量月”活动拉开帷幕。据了解,该省将依次开展19项行动,其中质检利剑、红盾质量维权等行动将强化打击力度,形成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我们将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活动,加强工业企业质量监督管理。”据河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将开展消费品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向社会发布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10类消费品质量状况。推广精益制造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在10类消费品生产企业开展标准监督,组织开展重要性能指标比对,向社会公布比对结果。组织推动一批消费品生产企业承诺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现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该省还将开展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引导全省100家汽车生产经营企业对标先进,积极创建售后服务质量提升示范单位,推动汽车经营、修理企业开展落实家用汽车“三包”规定服务自我声明活动,明示汽车三包争议处理流程,规范售后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工业企业质量监督管理,遴选一批具有广泛适用性的省级质量标杆,组织开展标杆经验交流活动,引导企业深化实践质量标杆成功经验。

为夯实质量基础,严厉打击商品质量消费侵权违法行为,在“质量月”期间,河北省将以加强农机质量投诉监督、开展农机质量调查、完善农机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农机维修服务能力等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农机化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高农机化质量水平。该省将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以家用电器、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等与消费安全密切相关的商品为重点,围绕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市场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商品质量抽检和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商品质量和有关服务消费侵权违法行为,依法向社会公布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和消费侵权案件处罚信息,督促经营者诚信自律,规范经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质量整治活动方面,河北省着眼解决群众关心的重大质量问题,将开展电梯安全进校园、絮用纤维制品安全宣传活动,联合开展对高校集中采购絮用纤维制品安全的检查和宣传活动,把好进货质量关。该省将大力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围绕确保消费品安全,深入开展儿童用品、电子产品等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围绕提升区域性产品质量,深入开展化肥、汽车配件、油漆、童车等产品执法打假行动,以查办大案要案为抓手,强化打击力度,形成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此外,该省还将深入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工作,建立完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体制和工作体系,积极推进缺陷产品召回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和“河北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筹建工作,收集童车、儿童用品、电子电器等消费品缺陷信息,组织开展缺陷分析、调查、认定,按程序开展召回工作,有效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6日,北京市举行了2016年“质量月”启动新闻发布会。今年北京市的“质量月”活动由北京市质监局会同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发改委等19个部门共同开展,并在全市范围内印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北京市“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为历年联合单位最多的一次。据悉,今年该市活动主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质量强国首善之区”,活动重点包括: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通过影响广泛、带动性强的主题宣传活动以及多层次、广覆盖的主题教育培训活动,营造全社会重视质量、支持质量的良好氛围;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活动,充分发挥标准引领、品牌带动、技术支撑、质量驱动等作用,积极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加快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促进消费品生产“同线同标同质”;集中开展质量整治活动,切实解决突出的质量问题,维护群众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质量安全环境;发动广大企业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增创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在企业中营造追求卓越质量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质量管理和质量安全水平;全面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营造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充分发动群众,普及质量知识,提升全民质量意识,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夯实质量工作的群众基础。“质量月”期间,各主办部门都将根据上述主题和重点,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宣传、培训、评选、竞赛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一系列活动。

“2016年‘质量月’,浙江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将以建设标准强省、质量强省、品牌强省,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为引领,推出产品质量整治提升等十大系列主题活动,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据浙江省质监局质量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质量月”期间,该省将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第三届“浙江制造”品牌训练营活动,开展产业计量企业帮扶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016年质量标杆学习交流,指导企业争创省政府质量奖。同时,开展区域行业质量提升活动,深度开放实验室、专家入企帮扶、标准创新和质量提升技术指导等帮扶举措,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新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市场准入、对外贸易等质量技术难题,促进质量提升和品牌创建。该省将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活动,建立省服务业发展工作定点联系制度,提升重点企业、重点扶持的服务业企业质量管理认证水平,并对全省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备和重要游览设施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题质量检查,着力提高旅游行业供给体系质量,确保游客人身安全。

据了解,在“质量月”期间,浙江省将公布近两年来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违法查处情况和典型案例,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水表、燃气表专项计量监督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组织开展定量包装净含量监督检查,依法打击市场计量作弊行为;深入推进“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突出家用电器、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等老百姓关注的商品,依法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值得关注的是,该省还将开展全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举行“2016年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62个职业(工种)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比赛,提高职工技能水平;开展第六届浙江省检验检测技能大比武暨青工技能竞赛活动,促进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整体提升;评审确定一批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省级先进质量管理孵化基地。

与往年相比,今年四川省的“质量月”活动又有了新的变化。该省的总体目标是:围绕质量强省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贴中心,服务大局,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把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据悉,该省“质量月”活动的阵容更加强大,四川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省质监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旅游发展委、教育厅、人力资源保障厅等21个部门、单位共同组织实施,涉及党委、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各方面,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形成全社会质量共治的良好局面。

在“质量月”活动期间,四川省将深入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活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以消费品为重点,开展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打造高品质的消费品品牌。该省将深入开展质量对标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开展消费品、出口商品、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开展质量标杆、品质工程、质量品牌诊断活动。以儿童玩具、家用电器、装饰装修材料、汽车配件等商品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质检利剑”消费品集中行动周、“红盾质量维权行动”、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闪电”专项行动,加强消费品质量安全的风险监测、监督抽查和联动处置。围绕公众和社会关心的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彻查严办大案要案。

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作为质量安全主体,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要立于不败之地,取决于其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今年的“质量月”里,推动质量提升的热潮也在各企业涌动。

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质量月”活动主题为“实施质量提升,深化精细管理”,9·21集团公司质量日活动主题为“牢记使命,警钟长鸣,狠抓落实,确保成功”。活动中,该集团公司将召开视频会议,开展航天质量提升工程中期检查,举办质量大讲堂,组织召开航天质量论坛,开展星级现场建设工作交流活动,参加中国质量奖、航天质量奖、全国质量标杆示范单位交流、先进质量工程技术和最佳实践推广交流等活动。为确保此次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该集团公司号召各单位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理念,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组织型号研制生产队伍,结合本岗位职责,认真查找本岗位、班组、研究室、单位和型号在技术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合理化建议,系统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组织型号队伍开展质量提升的讨论,提出质量管理合理化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规范生产现场管理,杜绝低层次管理和人为质量问题的发生;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及班前会、报告会、交流研讨会、产品质量分析会、QC小组工作会议等形式,开展群众性质量宣传教育活动等。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对2016年“质量月”各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据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质量月”活动主题,发挥“质量月”活动的企业主体作用,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活动: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利用全媒体宣传集团公司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展示各单位质量管理和质量品牌建设成效;召开QC成果发布会,通过成果发表、经验交流、学习培训等活动提升全员质量意识;进行产品质量监督检查,组织油品质量监督抽查,对供应商及其产品进行集中抽查,对抽查不合格供应商及时通报,提升产品、服务质量;进行工程质量监督,开展重点工程质量抽巡查,尤其对陕京四线、中俄原油管道二线等新开工项目进行质量检查,从源头把好工程质量关,助力集团公司提升质量效益,实现稳健发展。

为全面提升员工质量意识,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牢固树立“用人品创造产品打造精品”的质量理念,渤海装备公司日前正式启动2016年“质量月”活动,确定主题为“质量赢得市场,诚信铸就品牌”,旨在紧紧围绕“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以质量、品牌、标准、服务、信誉和效益为重点,牢固树立全员、全面、全程的大质量观,全面提高公司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及外观质量,持续提升公司品牌价值,促进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增强,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做好支撑。根据“质量月”活动安排,该公司将重点组织开展“大力营造质量月浓厚氛围、组织一次专项质量检查、有效开展用户质量回访、持续实施质量金点子工程”等四项主题活动。活动期间,渤海装备公司还将利用网络、宣传栏、微信等各类平台,集中展示公司“质量月”活动内容及各单位在质量管理和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成效,不断扩大“质量月”活动的影响力,强化全体员工质量意识。

着眼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管理,推进质量目标实现进程,方圆集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利用9月份“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隐患大排查。为使活动取得实效,该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全体职工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到活动当中。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的同时,该公司推动全体员工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车间及班组积极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整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员工的岗位操作技能和工艺执行能力,将“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方针贯穿始终,进一步强化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真正发挥质量控制点、关键工序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切实提升公司质量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