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嘉兴勇于探索开拓创新

2015-12-30 14:2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讲人:浙江省嘉兴市质监局局长 沈建法

   对于正处在增速换档期、转型阵痛期和改革攻坚期的嘉兴,如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加快量质并举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是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根据浙江省政府要求,嘉兴市正在加紧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这一举措是推动企业“从代工贴牌走向自主创牌,从制造低质低价产品转向制造优质高端高附加值产品”的创新之举,对于提升质量、优化结构、促进消费等具有综合带动效应。

    为何要大力加强“浙江制造”的品牌建设

   一是外在形势要求。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土地资源的限制,我国制造业成本优势不断下降,印度、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则迅速凭借着低成本优势抢占制造业份额;美、日等发达国家相继鼓励制造业回流。我国制造业正面临着“前后夹击”的激烈竞争局面,需要逆势增长、破茧成蝶。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 2025》,要求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明确要通过实施三个十年“三步走”的战略,最终使我国成为制造强国。目前,浙江已先行一步,正在加快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的转型发展和谋篇布局,省政府于去年出台了《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的意见》,适时提出了打造“浙江制造”统一品牌的战略。

   二是嘉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嘉兴制造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壮大过程。时至今日,嘉兴已发展形成以制造业企业集聚为主体的区域特色经济,2014年,嘉兴工业增加值1633.84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48.7%,其中462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创造了全市81.3%的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

   在新世纪开始的10年之内,嘉兴经济从工业化中期跨入工业化后期和信息化初期,这一跨越代表着嘉兴经济在一个较低的层面上告别了短缺,嘉兴企业正在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另一方面,改革开放30多年来,相当多的国有企业正在进行或者已经完成了改革,民营经济通过“二次创业”正在寻求突破发展的瓶颈,其中小微企业渐渐成为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各种工业经济体谋求自我发展的过程中,技术创新、结构转型、品牌升级是其中的核心任务。

   三是企业内生性诉求。在当前形势下,企业迫切需要通过提质增速、转型升级来完成“从市场需求的拾遗补缺向制度创新、规模经营和科学管理等方面转变”。但是,许多企业仍停留在家族式、粗放型经营管理模式等早期发展层次,面临着融资难、招工难、技术革新难等多重困境。嘉兴制造业企业要想继续生存发展下去,必须要有凤凰涅磐的勇气,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则成为完成企业蜕变发展的必要途径。针对“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面临的形势,我们前期选取了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尚未获得名牌的小微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到企业不仅有实施品牌战略的想法,更在品牌创建引导、品牌培育扶持、品牌管理指导等方面有实际诉求。

    推动“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是搭建框架,建立“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我们建立了由嘉兴市强市办公室领导,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质监局、市财政局等9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实施工作。嘉兴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7年,全市“浙江制造”培育企业年营业收入总额超500亿元,获“浙江制造”产品认证企业达10家;强化政策激励,对列入省重点培育并获得“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专项补助。

   二是试点先行,建立“浙江制造”品牌建设龙头带动机制。按照省政府实施“七县十业百企”试点工作要求,嘉兴市桐乡、平湖两个县(市),以及厨房小家电、丝绸服装、黄酒三个行业、4家企业列入试点。目前,平湖、桐乡分别制定发布了《开展“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在平湖的箱包、童车行业,桐乡的玻纤、毛纱行业中开展“浙江制造”试点工作,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和检验机构加紧“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研制。

   三是面上推进,完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整体推进格局。为了把“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质量效益提升和打造嘉兴经济升级版的重要载体,在桐乡、平湖试点的基础上,应在全市整体推进“浙江制造”工作,努力构建“企业主体、市场认可、社会参与、政府监管”的工作格局。目前,嘉兴市政府已发布《嘉兴市2015-2017年“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计划》,将在高端装备制造、丝绸服装、电子信息等29个行业累计培育75家“浙江制造”品牌企业。各县(市、区)正分别按照三年培育计划,引导有基础的行业、企业进行“浙江制造”对标达标活动,开展认证试点产品推荐。

   四是纵深拓展,落实“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运行机制。我们鼓励企业主动融入“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自觉开展质量和标准赶超活动,积极参加“浙江制造”认证。嘉兴市质监部门联合行业协会,深入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新秀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摸底,做好标准水平、质量水平的调研,帮助其开展“浙江制造”先进标准的研制;加快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建设,跟踪、收集、研究、推广国际先进技术标准,为广大企业提供准确、便捷的标准化服务;借助市标准化促进中心开展“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培训”,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组织其参与“浙江制造品牌与质量创新研讨”、“浙江制造认证国际互认协调工作座谈”等活动,积极拓展“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思路。

    今后的打算和主要措施

   一是要把握技术核心,加快“浙江制造”标准创新。面对工业转型热潮和新技术形态的挑战,嘉兴企业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技术革新、强化基础,加快“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抢占制高点。目前,全市企业已主导(参与)制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669项,制定并推广联盟标准50项(其中7项上升为国家或行业标准),共有11家全国、省级标技委落户嘉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支持行业协会和优势企业制订“浙江制造”标准,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组建或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宣贯“浙江制造”认证标准、认证程序,开展树标立典学习观摩活动,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二是健全完善技术平台,服务“浙江制造”品牌建设。紧密结合嘉兴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按照“一心两园”(嘉兴科技城核心区、桐乡园区、海宁园区)的规划布局,切实推动国家级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着力建设成为高端产业集聚、配套设施完善、发展环境优越的国家高端检验检测和标准化引领示范区,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和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同时,在标准件、服装辅料、毛针织品、中低温太阳能光热利用、电梯、皮革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光机电、电子电声、羊毛衫、中天纺等9个省级中心落户嘉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全市范围内检测认证机构队伍建设和技术能力提升,为培育更多的“浙江制造”产品提供质量服务。此外,以国家级标准件质检中心(目前已更名为浙江国检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事转企、企转股、股上市、市带动”市场化改革为样本,加快检测认证机构整合,进一步推动有效对接江浙沪周边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建设和检测认证需求。

   三是强化监管与服务,营造“浙江制造”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单打冠军”、中小企业“隐形冠军”和现代企业集群为主体,有计划、有针对地筛选和确定重点培育扶持的产品及企业,构筑梯度推进、动态发展的培育模式;完善产品质量“红黑榜”制度,搭建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构建企业自我保护、政府依法监管和司法维权保障“三位一体”品牌保护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企业自主创新和争创“浙江制造”品牌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大品牌研究、保护与服务力度,探索建立企业品牌信用担保制度,鼓励企业通过有资质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对其品牌进行价值评估,鼓励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浙江制造”产品认证、技改研发等基础性工作,为“浙江制造”品牌企业在国外投资建立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提供便利,逐步实现从产品输出到品牌输出的转变;加强品牌建设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品牌成长的舆论环境,指导和帮助名优企业做好品牌宣传策划,加大对打造“浙江制造”品牌目的、意义、作用的宣传,强化“浙江制造”品牌认证相关标准、相关知识的宣贯,努力形成“企业踊跃、部门支持、社会认可”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