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互联网+”时代创新无处不在

2015-12-30 10:34: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开场白:9月23日,2015产品创新高峰论坛在重庆开幕,本次论坛是企业围绕产品创新,每年一度的中国优秀企业交流借鉴的盛会。与会嘉宾的关注点从微创新到系统创新,再到颠覆式创新,创新的力度要求越来越大。事实上,当前的发展形势对企业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不管你想怎么创新,最重要的落脚点还是产品,而“互联网+”时代,具有两个特征:一是用互联网激活存量;二是用互联网将海量信息、需求进行精准匹配。下面我们请几位嘉宾谈谈从无形服务到有形产品,以及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的看法。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卢  东  深圳市蜂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360安全路由总经理

    夏妍娜  深圳华制智能董事长

    王  帆  大疆创新副总裁

    ●主持人:在互联网大行其道的时代,请问卢总传统产品如何与互联网相结合,并衍生出创新产品的?

    ●卢东:我们做的产品是路由,这是技术门槛较高的东西,传统的路由很复杂,我们在网上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只有本科以上的理工男才会使用。我们也很惭愧,从2003年开始做路由,做了近十年,才发现没有多少人会用。

   所以,我们跟360合作,推出操作简便的安全路由,为了让大家都能用,我们研制了很长时间,做了一个智能算法,99%环境全部是自动识别出来的。易用是我们创新产品的着眼点,使我们开发新产品非常看重的一个指标。从去年开始推出360安全路由,在京东曾创下10秒销量1万台,到目前为止,一共销售150万台,开始进入到百姓家庭。

   三年前,我们是家传统的制造型企业,从2012年开始,我们在寻找新的机会,那个时候,还没有说“互联网+”,但是我们感觉到互联网会是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所以,我们拿着路由器敲开了各个互联网公司的大门,当时互联网公司对我们来说,非常神秘。我们先后和迅雷、奇虎360、腾讯合作,把最牛的下载功能集成进了路由器,把360安全插件放进了路由,当时,我们认为我们就是智能的了,就是互联网了,我们花了大力气进行营销和宣传,结果用户并不买账。

   从去年11月开始,我们整个公司的人员基本上都进驻360,跟360员工一起办公,这才真正了解互联网,看到了整个互联网的运行模式。互联网的态度首先就是你的产品把用户的价值放在哪里?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东西,包括每个产品细节都在考虑用户会怎么来看待,用户的价值在哪里。

   一个产品,真正满足用户的到底有哪些内容?从路由器角度来观察,我们明确了要有一个智能硬件,它的外形、颜值要高;易用;信号一定要好。我们牢牢抓住这三点,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这上面,没有像以前做一大堆功能,只做用户刚需的产品。为了做这个产品,我们前前后后设计稿一共15个以上,打手版至少5个,为此投入的成本10万元以上。整个互联网使产品每一个细节都改变了,首先是以用户的价值为主导,以用户为核心,跟用户充分地互动,把产品真正做到极致。这个才是互联网的价值。互联网只是提供了一个工具,让你跟用户更加快捷地沟通。

   我们深刻地感觉到,传统产业跟互联网本身并不冲突,很多互联网公司在做的是一个杂交的过程,是基因优化的过程。我相信融合是大有可为的,我们理解的“互联网+”一定是走进用户,接近用户,注重用户反馈的刚需问题,只有把刚需做到极致,让用户真正满意,这样的产品才是真正意义的创新产品。

    ●主持人:作为中国的一家提供“互联网”工业4.0解决方案的公司,请夏董事长介绍一下中国工业4.0的难度在哪里?中国制造业有没有一条清晰的方法或路径走向工业4.0呢?

   ●夏妍娜:华制智能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是中国一家提供“互联网工业4.0”解决方案的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工业4.0解决方案和工业4.0孵化器。华制工业4.0解决方案能够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工厂顶层设计、转型路径图、软硬件一体化实施服务。华制工业4.0孵化器聚焦智能硬件,是一个集孵化、投资、加速培训于一体的综合孵化实体网络。

   工业4.0与中国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战略不谋而合,这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但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工业4.0尚存在标准化、复杂的系统管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等4方面的难题。

   一是标准先行是“工业4.0”战略的突出特点。中国目前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仍然处于“听众”角色,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制造业整体水平的差距。

   二是从我国制造业来看,企业普遍重视技术,但不重视流程管控,尤其是在技术研发方面。而未来的制造业体系将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产、学、研、用多个层面联合来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

   三是当前的网络基础设施恐怕难以满足“工业4.0”时代的要求。因此,构建容量更大、服务质量更可靠的工业通信基础设施,将成为未来制造业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项课题。

   四是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人力、物料、生产设备、各种生产管理系统以及价值链上的众多协同企业都将互联,随之而来的是网络安全问题的隐忧,这就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认证体系,此外在认证制度的设计和标准规范的研究与设计方面,还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

   我认为最适合中国制造业工业4.0的变革路径应该是,构建一个完全围绕用户价值、并为用户带来最佳体验的C2B商业模式,再由此转化企业的内驱力,实现市场部门、研发部门、服务部门甚至是制造、采购和供应链部门的全面变革。具体来说有五个步骤:第一步,进行端到端的组织活动逻辑重建;第二步,打造三个非常重要的集成网络,即价值网络的水平集成,端到端的数字化集成,企业内部的垂直集成;第三步,互联网+集成,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推进,使企业快速围绕用户需求,去快速、集成地进行产品设计、验证、仿真和虚拟生产;第四步,变革“生产——研发模式”,围绕用户的个性化与运营需求,形成“集成研发”能力;第五步,智能工厂打通商业闭环,将工厂嵌入到整个端到端的闭环中去,真正实现智能工厂。

    ●主持人:请王总谈谈大疆创新是如何成功的,有什么经验与大家分享。

    ●王 帆:创新在中国喊了好多年,得益于信息革命时代,每个人每天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产品。我们现在所属的时代和上一代相比,完全生活在不同的世界,在高速发展的中国,尤其如此。中国很多企业还在走拷贝、复制、模仿的路子,因为创新很难。但山寨这条路终究会走到死胡同。

   大疆创新是为数不多的敢于将创新放在自己企业名称当中的公司,大疆取于“大智无疆”。创新是流淌在我们身体的血液,没有创新,肌体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2005年,航模直升机的飞行控制系统绝对是非常小众的领域,那时,开发这个领域的产品也看不到特别大的市场前景,但这恰恰是我们企业创始人汪涛的理想和爱好所在。所以,他一心一意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在2006年,企业创办初期,我们就拿出了一些飞行控制的产品,依然是小众。虽然很快得到了圈子的认可,给了大疆最初的信心。我们感觉市场虽然狭小,但毕竟是无人触碰的领域。在这个非常小众的飞行控制系统领域,大疆默默无闻地耕耘了四年。那几年,我们的成果并没有被市场全面接受。但是,飞行控制却成了大疆立足于市场的拳头产品和起家产品。

   到2010年,我们从海外一个代理商口中得知,多旋翼设备的国际市场需求在急速起步。两年之后,我们精灵系列产品就横空出世了。我们的产品具有现代感,拿到好莱坞明星手中,拿到硅谷科技精英手中,他们特别喜欢,也展现了我们产品研发的实力。

   航拍无人机圈内都知道,有四大关键技术环节:飞行控制、陀螺稳定云台、相机、图象传输。我们大疆从做飞行控制系统起家,之后我们想,如何面对最广大的消费者群体,推出一款一体化航拍无人机?后来逼迫自己进入之前不熟悉的领域——云台。几年下来,硬是把自己培养成全球飞行机载云台当中的行家。在去年又做了之前不敢想的事情,把我们的机载云台技术推回到地面。独乐不如众乐,我们构建了飞行影像生态圈,邀约全球各个行业无人机有关的程序编辑者和开发者一起来加入到全面壮大无人机产业的团队中来。与我们一起发掘更多的创意应用场景。今年又推出了两款开发者套件——视觉导航系统,大大提高无人机飞行的安全系数,同时让整个无人机产业向智能化迈进了一大步。

   如今,我们在全球已经有超过4000人的团队,将近1000人是负责研发的,这些年轻的工程师平均年龄甚至不到27岁,每个人身体当中都流淌着创新的血液,今后的几年,成百上千的工程师加入到我们的团队当中,一起在务实当中创新。如果秉承这样的理念,团队想不成功都难。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0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