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国各地:异彩纷呈好戏连台

2015-12-17 09:44: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质量月”如火如荼的氛围中,各地质监系统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精心组织和积极行动,让“质量之花”盛开在人们心里,也绽放在社会的每个角落。

   9月11日,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组织19家申报2015年度市长质量奖的企业来到上一年度获奖单位观摩交流,促进相关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烟台东方威思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企业负责人们参观了生产流水线,并听取厂方对质量管理体系的介绍。看着出厂检验人员一丝不苟地对产品进行指标检测,一名参观的企业负责人说:“看来获评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就是不一样,我的企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在组织19家参评企业进行交流的同时,烟台市质监局还邀请东方威思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立高科3家企业的分管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质量管理经验。

   据了解,今年烟台市“质量月”的活动主题是“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市”,在参加国家、省统一部署的各项活动的基础上,重点确定了推进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开展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观摩交流、举办质量访谈、组织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风采展示等13项特色活动。省、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也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采取不同形式参与“质量月”活动,不断强化质量第一的意识,推动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其中,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将组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开展培训;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组织开展质量研讨会,优秀质量改进成果评选;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将创办“质量月”活动看板,利用“质量创新、干部先行”主题活动,共同评议质量改进成果。

   伴随着9月8日河北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的举行,石家庄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质量月”活动主题是“迈向质量时代建设幸福省会”,质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19项活动,重点开展四大活动:广泛开展质量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深入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助推经济提质增效;集中开展质量整治活动,切实解决突出的质量问题;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促进全社会质量创新。作为牵头部门,石家庄市质监局将在质量月期间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如汽车售后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深化民营企业质量管理活动,质量品牌标杆经验交流学习活动,区域产品质量整治提升活动等等。各主办部门、各行业、广大企业也将结合自身实际,提供丰富多彩的“节目”,如入企帮扶活动,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技术比武等群众性质量活动。

   河北省邯郸县质监局近日组织河北鼎康粮油有限公司等3家名优企业,在该局门前开展了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设立了质量咨询台、投诉台,先后接受消费者咨询45次,发放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宣传资料500多份。该局将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开展民营企业质量提升活动,在质量安全法制、质量管理、标准化、行政许可项目、技术和品牌建设等六方面提供咨询、指导和扶持等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质量、技术、管理困难,促进企业产品质量水平和经济效益提高。

   从北到南,热情贯穿。9月1日,苏浙皖赣沪质量月活动启动暨浙江制造认证国际合作签约活动在杭州举行。今年“质量月”期间,苏浙皖赣沪四省一市将围绕“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共同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共同开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整治,共同开展职工技能比武、企业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等,促进长三角区域质量总体水平提升,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苏浙皖赣沪”四省一市制造业企业联合发出了“打造先进制造、促进质量发展”倡议书,共同倡议:建设先进质量文化,实施先进制造标准,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打造先进制造品牌,培养优秀制造人才,在建设制造强国伟大征程中尽显英雄本色,以制造业的繁荣和强大,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天,浙江省质监局先后与美国UL公司等5家国际认证机构就“浙江制造”认证国际合作进行了签约,双方将加强质量研发合作,深化质量技术交流,推进标准互认,提升“浙江制造”质量水平,切实提高“浙江制造”国内外美誉度。

   标准是对质量的“硬约束”,与每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按照“质量月”活动的总体部署,9月12日,由浙江省质监局主办,浙江省标准化协会和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消费品标准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在杭州市西湖区翠苑二区举行。本次活动以“衣、食、住、行”为主题,对家用电器、玩具、食品、化妆品、黄金珠宝等消费品相关标准进行了解读,现场分发了宣传册并由专家进行答疑和检测。浙江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消费者了解标准,正确地选择消费;运用标准,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据悉,该省纤检局还部署全省质监部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阳光纤检”纤维制品质量消费警示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以推进“浙江制造”品牌、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促进社会阳光消费为目标,以纺织服装、床上用品、日常用纤维制品等产品为宣传重点,通过“阳光纤检进社区”等宣传咨询活动,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理性安全消费,促进质监工作更贴近民生。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