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永康市创新质量提升方式 开展“业业质量月”活动

2015-09-16 16:0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永康市创新质量提升方式

   开展“业业质量月”活动

    ■文/黄 东  陈姿娜

   在浙江永康,2015年的质量月,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5月,一场名为“业业质量月”的活动在永康门业率先启动,一系列质量提升活动在这片工业制造热土上轮番上演。与传统质量月不同的是,永康的“业业质量月”是一场以支柱产业为重点,以行业为单位,集中提升产业质量发展水平的活动。据永康市质监局局长杨可忠介绍,“业业质量月”旨在进一步整合行业力量,推进永康“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国五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浙江制造”培育试点等工作,有效提升行业整体质量水平,为行业发展构筑新的竞争优势。

   永康市质监局是该市门业、电动工具行业、杯业、日用五金制品行业等9个行业协会的主管部门。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强与协会的沟通与合作,挖掘行业自身作用力,结合简政放权等充分调动协会参与质量工作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使协会在落实监督抽查后处理、提升企业实验室检测技术、标准化生产、专业知识普及推广等工作中发挥了愈来愈重要的作用。杨可忠表示,质监部门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掌握着质量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够较好地指导协会、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工作,行业协会作为企业与质监部门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能够协助质监部门推进工作落实,两者相互合作,能够形成一个服务行业发展的共同体。永康“业业质量月”活动的顺利开展就是立足于此。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永康市质监局和行业协会对自身的角色都有明确定位,以“部门指导、协会主导”的活动模式推进,在专业技术、组织力量上做好保障,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整个五月,永康门业紧紧围绕“品牌强行业、质量赢未来”的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质量提升活动。永康市门业协会秘书长柴文胜介绍:“门业质量月活动期间,我们组织开展了诚信公约签字仪式、质量管理孵化活动、QC小组实践活动等活动,企业参与度高,成效明显。”5月26日至5月27日,在第六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期间,永康市质监局与门业协会还联合承办了中国门业品牌建设高端论坛、全国防火门产品质量提升研讨会、“建筑门窗行业资格管理办法”宣贯培训会三个大型会议,邀请行业领导和知名专家座谈,传达行业前沿知识,解答企业难题,研究行业发展方向,从品牌建设、标准宣贯、技术研讨等多方面推进永康门业质量效益的提升,受到企业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据统计,永康门业质量月启动以来,共开展活动4场,专家讲座研讨4个,参与企业达270家次,人数达600余人次。质监部门与行业协会“双导模式”的联合推动充分调动了行业的积极性,使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很好地参与到质量创建中,继而带动永康门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按活动推进计划,在5月“门业质量月”之后,6月、7月,永康分别在杯业、电动工具行业开展了“业业质量月”活动。据杨可忠介绍,“业业质量月”活动计划在门业、杯业、电动工具、炊具、衡器、清洁工具、休闲运动车等几大产业内集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考虑到永康市正以门业、杯业、电动工具行业为重点创建全国五金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所以率先在这三个行业内开展,下一步将根据需求导向在其他产业内逐步推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