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家用净水器要有一个干净的“芯”

2015-05-25 10:4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家用净水器要有一个干净的“芯”

——《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国家标准解读

    ■文/菁 菁


   近日,为落实质检总局“质检利剑”行动、国家标准委消费品安全“筑篱”行动以及工商总局整治空气和饮用水净化类生活用品专项行动,包括《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国家标准在内的家用净水器相关标准的宣贯活动持续展开。质检总局执法监督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希望企业积极参与标准自我声明,并在承诺的品牌、型号以及产品净化效率等方面,公开可量化的数据。目前,我国净水行业的市场发展迅速,涌现出了一大批品牌企业。据统计,我国已有净水设备企业3000多家,年产净水设备3000多万台,年产值超过300亿元,且连续3年每年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产量大,也存在着净水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现象。

   新标准的制订和颁布能够统一行业内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的设计基本要求、检验试验要求、包装和标志等要求,对各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政府进行质量监督、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提供技术依据,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

   “要改变这些现象,首先企业要提高质量意识;二是要加强和规范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和实施工作;三是需要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邓瑞德介绍,从1998年起,原国家卫生部对净水产品生产推行行政审批制度,并每年安排了卫生质量监督检查。该项检查仅针对出水水质,不涉及净水产品的电器安全、压力、材料、废水率等指标。多年来,我国多个部门曾分别组织制订过多项涉及净水产品的标准,但针对的问题不同,相对分散,有些标准已年代久远。

   据了解,早在2007年,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开始着手净水器相关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14年8月1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的GB/T30306-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国家标准正式施行,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把消费者的视线聚焦到“家用机”上。

    适用新型净水家电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表示,以前的净水设备多是用在机构、商场、企业等公共环境之中,属于设备型。而近几年,净水设备渗透进入了家庭,成为家用的净水器,属于器具型。因此,以前制定的部分标准已不适用于新型的净水家电。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高级工程师顾久传认为,随着净水产品的发展,新的技术和材料也会不断引入该行业,出现新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相关标准在一段时间之后若不重新修订,就难以适应新形势。在家用净水器中,关键的净化内芯是亟待规范的一个重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介绍:“一些净水器生产企业没有技术研发部门,只是买来净水器的零部件进行组装,关键的过滤膜也是捡便宜的买,有的使用十来块钱的过滤芯。一些家庭作坊式企业卫生条件和产品质量根本无法保证,生产出的产品漏水、漏电,口感差,致使市场上净水器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净水产品生产说起来门槛不高,但是真正要做好却不容易。”北京某净水科技公司一位技术人员就反渗透膜净水器举例说:“由于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目前国内真正能够生产RO膜的企业不多。”他透露,一些作坊式企业在膜上做文章,比如有净水器厂家为了保证超滤膜的亲水性,会在膜里放甘油,而甘油极易滋生细菌;还有的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孔径不均匀的超滤膜,造成产品的使用效果和使用寿命都难以保证。

   除了《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国家标准,还有《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国家标准以及两项行业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机维修维护服务规范》、《家用和类似用途连续式净水机安装规范》于去年开始实施,主要规范了常见家用净水设备的性能要求。

   《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标准起草组相关成员介绍,生产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的企业在不断增加,由于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会产生以下情况:产品设计资源浪费、产品质量提升困难、产品存在安全性隐患、售后服务缺乏依据,这些会引起市场消极反应,阻碍、制约饮用水净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新标准的制订和颁布能够统一行业内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的设计基本要求、检验试验要求、包装和标志等要求,对各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政府进行质量监督、检测机构进行检验提供技术依据,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市场。

   此外,国际市场对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中国已是此类产品最大的输出国,新标准将进一步增强国外消费者对中国产品的信心,有助于促进产品的出口。

    严格性能指标

   随着社会各方对家庭饮用水品质的重视,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必须有一系列严格的性能指标,保证其在流通和各个环节达到质量要求。据了解,《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国家标准规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的术语和定义、分类与命名、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并明确规定了出水水质、内芯要求等性能指标。

   根据新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按水处理的原理分为:粗滤内芯(CX)、膜内芯(MX)、吸附内芯(XX)、矿化内芯(KX)、离子交换内芯(LX)、复合内心(FX)、其他内芯(QX)等7类;按饮用水处理内芯流量分为:大流量内芯、小流量内芯等2类。

   标准起草组相关成员指出,技术要求是本标准的核心内容,包括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的外观、卫生安全、性能指标、电气安全等。其中卫生安全、性能指标体现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内芯的专业性。“性能指标尤为重要,包括出水水质、粗滤内芯要求、膜内芯要求、吸附内芯要求、矿化指标、离子交换内芯要求、净水流量、总净水量。粗滤内芯要求、膜内芯要求、吸附内芯要求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卫生安全方面,新标准规定,饮用水处理内芯与水接触材料及零件应符合GB17219《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品价标准》要求,饮用水处理内芯中使用的化学处理剂应符合GB17218《饮用水化学处理剂卫生安全性评价》要求,反渗透的饮用水处理内芯应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反渗透水处理装置》(2001)的要求,矿化内芯应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矿化水器》(2001)的要求,其余饮用水处理内芯应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一般水质处理器》(2001)的要求。

   在性能指标方面,新标准规定,饮用水处理内芯的出水水质应达到GB5749或设计规定的水质技术指标要求。粗滤内芯所用的石英砂滤料、无烟煤滤料应符合CJ/T43-2005要求,天然锰砂滤料应符合CJ/T3041-1995的要求。膜内芯要求包括:微滤内芯的纯水通量和截留率应符合设计要求。超滤内芯的纯水通量应符合设计要求,截留率应大于等于90%。纳滤内芯的最低通量应不低于制造商标称值,二价离子去除率应不低于90%。反渗透内芯的最低通量应不低于制造商标称值,脱盐率应不低于90%。对于吸附内芯,新标准要求活性炭吸附内芯应符合CJ3023-1993的要求。

   新标准还规定,矿化水器的矿化指标应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矿化水器》(2001)要求,阳离子交换内芯或混合离子交换内芯对水的总硬度的软化效率应不低于50%,饮用水处理内芯净水流量和初始净水流量均应不低于标称值,额定总净水量应不低于标称值。

   专家建议,在实际使用中,消费者应该关注内芯的包装上标注的数据,选择适合自己使用的内芯,以便可以更好地使用净水产品。消费者所能看到的内容(包括铭牌、包装、说明书),与消费者的切身体验有直接相关的指标,包含卫生许可证号(卫生安全)、净水流量、总净水量、净水水质4项。水效标志可体现回收率指标。

   据了解,除了《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内芯》国家标准,还有《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国家标准以及两项行业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机维修维护服务规范》、《家用和类似用途连续式净水机安装规范》于去年开始实施,均由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制定。这些标准主要规范了常见家用净水设备的性能要求,与GB4706系列的电气安全要求、GB21551系列的抑菌除菌要求等标准一并构成了现行较为完整的标准体系。

   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标准部处长孙华透露,在净水器标准领域,还有两个重要的标准正在制订中,涉及生活饮用水一般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以及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机性能测试规范,分别对净水器卫生安全、功能评价和测试方法进行规定。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4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