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特检院盐城分院助力特种设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2015-02-13 14:0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企业坚实的后盾

   江苏省特检院盐城分院助力特种设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文/孙培江

   目前,盐城市有承压类特种设备制造企业30家,持有A级制造许可证锅炉、压力容器械制造企业16家,其余均为B级、C级和D级。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检测资源条件不足、产品质量不高、能耗超标、规模较小等问题。为大力推进全市的特种设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江苏省特检院盐城分院组织产品监检人员除对本市特种设备制企业进行调研外,又专门到泰州、苏州等地的5家特种设备制造厂进行调研学习,并根据特种设备制造企业状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对策。

   首先,盐城分院以自身人才优势,积极为全市特种设备制造企业产品设计、工艺和质量提升、能效控制把关提供技术指导。针对近年来国家新出台了多部产品制造的法规标准,为保证其在制造企业中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分院先后为制造企业发放了GB150-2011《压力容器》、NB/T47014<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等法规标准50多本。

   同时,考虑到不锈钢烘筒这类特种设备产品的特殊性,专门组织监检人员进行了专题研讨,并要求对烘筒产品设计文件、焊接工艺评定、材料入库确认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同时增加了部分监检控制点,如要求对封头、筒体壁厚进行抽查复核,在组装焊接前对坡口加工尺寸重点抽查。为全市19家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帮助制定了完善的质保体系文件,为15家企业指导解决选材、焊接、热处理、无损检测中遇到的17项技术难题,节能技术推广3项,完成所有锅炉产品能效技术把关,有效促进了盐城市特种设备制造企业的特种设备产品质量提升和工艺水平的提高。

   其次,发挥管理支撑作用。为规范制造企业资源条件,专门编制了“资源条件检查记录表”,重点是质量体系责任人员、焊接操作人员、无损检测人员的资格、劳动关系、到岗到位情况,设备、场地、库室设施等,并要求各驻厂人员认真检查,积极发现问题,如实填写相关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出具监检联络单或意见书,并督促整改。

   另外,对全市40家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其中承压类制造厂24家,机电类制造厂16家产品制造过程相关的资源条件、质量体系的建立与运转、产品过程控制等重要环节进行检查,共查出各类不规范行为127个,向企业提出整改意见247条,签发监检联络单、监检意见书41份。

   在工作中,根据具体情况,盐城特检分院对全市所有特种设备制造企业材料库、零部件库、焊材库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特种设备制造厂场地条件要求,重新布置,做到管理制度上墙(包括焊材贮存、烘焙、发放、领用和回收、焊条烘烤曲线等)、记录齐全;焊材标识明确,入库编号与实物的炉批号有可追溯性,既满足了制造企业资源条件的需求,又使企业向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转变。

   再次,发挥培训的技术支撑作用。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技能知识更新。去年该分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组织所有制造厂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进行了特种设备制造有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进行学习宣贯,共学习培训人员达156人次。同时,对全市所有特种设备制造企业焊作业人员培训持证情况进行摸底,在院本部建立了焊工考试中心,对无证上岗的,做到随到随考,既满足了企业培训需求,又提高了企业技术人员的操作水平。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