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美国拟禁新有害物质

2015-02-13 10:0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确保儿童玩具及护理用品

   安全美国拟禁新有害物质

    ■文/菁 菁

   自2014年7月开始,美国慢性危害顾问小组就针对儿童玩具及护理用品中使用的若干类邻苯二甲酸盐提交报告,并提出了多项建议。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发表草案,建议采纳慢性危害顾问小组提交的报告,在儿童玩具及护理用品中严格邻苯二甲酸盐限制,并考虑禁止使用多种邻苯二甲酸盐。据悉,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第108条永久禁止销售含有浓度超过0.1%的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或邻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BBP)的儿童玩具和护理产品,并暂时禁售可放进儿童口中、含有浓度超过0.1%的邻苯二甲酸二异壬酯(DINP)、邻苯二甲酸二异癸酯(DIDP)或邻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的儿童玩具及护理用品。美国慢性危害顾问小组是根据《消费品安全改进法》规定组成,以研究在儿童玩具及护理用品中使用各种邻苯二甲酸盐及邻苯二甲酸盐替代物质对儿童健康的影响,并就应否禁用任何未有实施永久禁令的物质提出建议。

   据了解,美国慢性危害顾问小组评估过14种邻苯二甲酸盐及6种邻苯二甲酸盐替代物质的风险,提出了多项建议并获得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接纳,内容包括:针对可放进儿童口中的玩具或护理用品的DNOP及DIDP临时使用禁令应予取消,原因是这些物质似乎没有抗雄激素的潜在风险。虽然顾问小组注意到两种物质均属潜在的发育及系统毒素,但并未找到有力的数据证明应维持临时禁令,因为以个别物质而言,人体可以接触的额度较高;针对可放进儿童口中的玩具或护理用品的DINP临时禁令应转为永久禁令,并扩展至涵盖所有儿童玩具。该顾问小组发现,这种物质会对动物产生抗雄激素的作用,即使烈性不及其他活性邻苯二甲酸盐强劲,但仍会加大来自其他抗雄激素邻苯二甲酸盐的累积风险。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人员指出,扩大禁令范围预期对制造商影响不大,因为遵守禁令而须调整用料的产品不多。

   建议同时提出,目前并不需要对DBP、BBP或DEHP采取其他行动,针对这3种邻苯二甲酸盐的永久禁令应继续实施;永久限制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IBP)、邻苯二甲酸二戊酯(DPENP)、邻苯二甲酸二已酯(DHEXP)及邻苯二甲酸二环己酯(DCHP)在儿童玩具及护理产品的浓度不得超过0.1%,原因是其毒性与DBP及DEHP非常相似。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在进行例行合规测试时,于小部分玩具及护理用品中检测到DIBP,但并未检测到DPENP、DHEXP或DCHP。

   此外,建议不包括对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IOP)实施临时限制,原因是《消费品安全改进法》第108条并未提供临时禁令这项选择。顾问小组无法建议实施永久限制,理由是现时并无足够数据支持有关行动。目前未受禁制的两种邻苯二甲酸盐,即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及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P),毋须采取其他行动。虽然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最近在某些儿童玩具中检测到邻苯二甲酸二(2-丙基庚)酯(DPHP),但因缺乏公开资料,目前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并不建议将邻苯二甲酸盐禁令的范围扩展至所有儿童产品,理由是尚未有足够资料评估有关行动对儿童健康的影响。资料显示,除儿童玩具及护理用品以外,从大部分儿童产品中接触到更多邻苯二甲酸盐的机会微乎其微,原因是:若计及所有儿童产品,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产品比例较少;考虑到接触活动模式及主要接触途径(经皮肤接触),接触程度一般较低。此外,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人员总结,并无风险理据证明应更改《消费品安全改进法》中的0.1%浓度限制。

   美国玩具业协会认为,提议的规则对其成员的实际影响有限,原因是不少受禁邻苯二甲酸盐并非广泛使用于玩具,或在其他司法权区仍然受到限制。该协会技术事务高级副总裁介绍,美国加州规定含有DINP的消费品须根据第65号提案加上标签,若建议中的DINP禁令转为永久禁令,并扩大至涵盖所有儿童玩具,加州有可能确认联邦的0.1%限制为含量上限,若含量低于0.1%,则毋须按第65号提案加上标签。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