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练活儿

2015-02-13 09:47: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并图/阿 留

    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节,到处是一派总结过去、规划未来的景象。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下一个五年计划的酝酿之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既是对当前形势的科学把握,又是未来施政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如今,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要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维护好市场秩序,规范好市场环境,对消费潜力得到释放是至关重要的。这无疑给承担市场监管责任的各个政府部门提出了清晰的指令,从农业、环保、食药,到工商、质检、知识产权……

   有心人抚今追昔,想起三十年前,即1985年,中共中央曾经做过“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那上面就提出,注意力进一步放到提高产品质量和讲究经济效益上来,且具有强烈的内需主导型发展倾向。其睿智与眼光,今天依然令人生叹。

   不过,再好的方略落实不了,也白搭。新常态对政府部门提出了新要求,假冒伪劣不下大力气是难以控制的,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不下大力气是难以形成的,消费潜力不下大力气也是难以释放的。

   要下大力气把活儿练好,就不能“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所谓“食人之禄,忠人之事”,现在是为国家、人民服务,该是“食国之禄,忠人民之事”。

   啥活儿不练,扎眼。上不能匡国,下亡以益民,连日渐严密的考核、评议都糊弄不了,大摇大摆地尸位素餐,多少让人心虚,所以,投入“在岗不就业派”的还是少数。除了埋头苦干的大多数,还有些人溜进旁门左道,成了“揽权不担责派”、“出彩不出力派”“光说不练派”、“多说少练派”、“避实就虚派”、“声东击西派”……这些门派的主张、要领虽不尽相同,但给人的观感却有相似之处——热热闹闹,忙忙碌碌。这下别人就不好挑理了,貌似练了活儿,至于练没练真活儿,你说了不算,我心里明白。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敷衍敷衍了事。

   绕着练真活儿闪转腾挪,动脑筋,费周折,花气力,功夫也是要经年累月地内外兼修的。人们不禁会问,拿出这劲头,练点真活儿不好么?

   真经难取,真活儿难练。比如在基层,上面千头万绪,下边集于一身。地方政府责权一致,一把抓,说了算。在发展经济和维护市场秩序上,常常是要统筹兼顾、平衡照顾的。发展需要,先上车,后买票。还是发展需要,上了车,老也不买票。咋办?打狗还是要看主人不是——主人让打则打,让东打不西打,让小打不大打,让假打不真打,指哪打哪儿,不能干打哪指哪的活儿,实在哪也不指,会来事者眼里自然有的是活儿,当不了酷男、型男,还不兴做个暖男嘛。这么一来二去,监管的活儿可咋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5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