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质检机构转型发展路径分析

2014-10-28 13:3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于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运作的探讨

  ——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质检机构转型发展路径分析

  ■文/郝  鹏 王爱国

  随着国家对检测市场的开放,国际检验机构对中国检测行业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整合并市场化已是必然。2014年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2014〕8号转发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指出:检验检测机构要坚持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离,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科学定位,大力整合,优化布局结构,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因此,检验检测机构在逐步实现市场化运作时会面临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管理体制、资金筹措、人力资源以及质量体系的建立和控制等多个方面。针对目前的现状,本文将对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运作所涉及的管理模式、人力资源、市场资源等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改革管理体制

  目前,我国的检验检测机构大多数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出现的,由政府拨款,工作任务长期依赖于政府部门的授权,用人机制、投资融资机制、服务方向、服务形式等受到层层制约。机构人才结构相对老化,人员素质及技术水平有限,项目开发或拓展缺少资金和人才的支持,服务方式单一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在面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时缺乏竞争力。

  现在检验检测机构要市场化运作,就要改革管理体制,从下面这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实行管办分离,加强服务意识。实行管办分离,检验检测机构可以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来开展业务,选择服务范围,充分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增强服务意识,更新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合理配置内部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通过市场营销的手段,打造实验室品牌,赢得客户的信任,提升市场竞争力,以优质服务和质量信誉占领市场。

  其次,创新机制,实行企业化管理。检验检测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打破铁饭碗、大锅饭,转变原有事业单位存在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工作作风,优化内部管理体制,达到机构、人员、物资等的合理组合。

  目前,多数检验检测机构在管理结构上存在部门繁多,部门之间存在业务交叉,缺少协作,形成内部“挣饭吃”的现象。所以,要根据服务内容和需求合理规划部门设置,对原有部门实行按需并、转、兼、撤,职能相似、业务交叉的部门采取合并,不适应市场需求的部门该转则转,不能产生效益的部门坚决撤销。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打破终身制,建立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工资待遇实行按劳分配,提高工作积极性。

  企业化管理的目的就是让检验检测机构在市场竞争的环境下实现资源合理的配置,提高综合实力,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走向良性循环。

  再次,依据市场需求选择服务项目。现代化的企业发展需要有机构为其提供产品检验检测、计量器具校准、质量咨询、体系认证、技术培训、委托验货等多方位、多功能的服务。但是,目前我国的检验检测机构主要业务是产品检验和计量校准,对企业的技术支持力度不够,不能满足企业的质量体系建立、质量环节控制、生产工艺改进等方面的需求。而一些国外的检测集团给予了生产企业这方面的支持,例如:SGS(瑞士通用公证行)业务范围涵盖了检验,测试,认证,鉴定等方面,涉及了农产、矿产、石化、工业、消费品、汽车、生命科学等多个行业。

  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是一次革命性的挑战,更是一次发展的机遇,通过管理模式的改革,让市场去选择机构,让机构去适应市场。

  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检测行业对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然而多数机构由于体制原因普遍存在技术人才短缺及人员年龄结构偏老的问题。市场化的竞争要求检验检测机构必须改变现有的人事制度,实现科学利用人力资源,适应检测市场的发展。

  一是人才结构的规划。新形势下,检测机构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要对人才结构进行合理规划,包括技术人员的配置,市场开发人员的培养,高层管理者的选拔。通过对部门岗位的科学分析,明确岗位的职责,竞争上岗、双向选择,合理配置人员。

  二是处理好项目投资和人力资源的关系。检验检测机构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一般较少,而是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在新项目的建设和检验设备的购置上。但是新项目的建设和设备改造,专业技术人员能否提出科学化建议直接影响投资效果。所以,资源配置需要兼顾设备和人力资源两方面,人力资源是检测机构的第一资源。

  三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可持续发展。对员工实行技能考核,进行新业务培训,及时掌握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使知识结构不断更新,业务技能不断提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具有丰富经验的高技能技术人才,并以他们为基础,带动检测机构的发展,提高检验检测机构的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掌握市场资源

  检测机构在市场化竞争的大潮中要想立足生存下去,必须改变运营模式和发展思路,转变过去计划经济时代“等、靠、要”的旧观念,主动走向市场,明确在市场竞争中的发展方向,建立自己的市场营销体系,实现经营模式从单一的检验发展到涵盖质量体系认证、咨询培训、验货、鉴定等多元化的服务。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开拓检验检测领域,是产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途径。

  下面通过“三步走”的方式探讨如何让检验检测机构在市场中立足生存。

  第一步,明确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定位服务方向,检验检测机构在市场中的作用就是根据委托方要求,为交易双方提供及时、公正、准确的检验鉴定、技术咨询服务。国内各级检验机构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和检测资源网络,可以通过机构整合,成立专业的、技术力量雄厚的、服务职能覆盖面广的检测集团,提供有效的产品质量检测、生产工艺技术攻关、标准化生产和管理咨询、计量节能、人员技术培训、质量体系认证等多方面的技术服务,实现机构功能多元化、服务社会化。

  第二步,寻求资金和技术支持,提升综合实力。由于检验检测机构长期从事的是产品检验、计量检定等基本的检测业务,较少涉及技术含量高的检测服务,所以检测行业的市场化,尤其是国外检测机构的进入,对国内检测机构产生了极大的冲击。

  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检测领域,与高校或科研院所技术合作、吸收企业投资、在产业聚集区与当地政府或行业协会、国外先进检测集团合作等方式,来提高自身实力、促进机构发展。如内蒙古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与瑞士SGS检验检测认证集团、内蒙古益和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注册了中科通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此举整合优势引入名牌企业合作,借助国外检测机构的技术力量、科学管理运营模式,吸引社会资金组建股份公司,不但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尽快完成向企业化、市场化转变,也为全面深化检测机构改革开辟了新道路。

  第三步,通过市场营销手段开拓市场。我国检验检测机构在多年来的机构改革和事业发展中逐步认识到开拓并占领市场需要创新机制,不少机构实行了抽检分离,设立抽样室等形式,有专人负责市场开发,形成从等业务到找业务的转变。例如,山东省菏泽市质检所在全国率先进行市场化运作,业务范围覆盖了江苏、河南、河北、安徽、陕西等13省400余市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检测行业市场化使得检测机构处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只有适应市场规律,大胆走向市场,加快管理机制创新步伐,变人力为人才,挖掘市场资源,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谋效益,以服务提信誉,才能建立我国独立、公正、科学的第三方公正检测机构,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安阳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