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仪征市质监局推进“三公开”取得成效

2014-10-09 15:5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权力在阳光下行使

  江苏省仪征市质监局推进“三公开”取得成效

  ■文/黄 鑫

  权力与腐败相伴而生,有权力就可能滋生腐败,不见阳光的权力最容易发生变形。近年来,江苏省仪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紧紧围绕“公开促公正”、“透明保廉洁”的指导思想,探索实施了包括权力事项及运行、案件审理和案卷评查等在内的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三公开”制度,把依法公开、透明运行、严格监督贯穿于权力运作的全过程,将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作置于社会和公众的广泛监督之下,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促进队伍廉洁自律起到了有力地推动作用。

  权力公开化

  江苏省仪征市质监局对所有行政权力,逐一编制了权力运行的内部流程图和外部流程图,对涉及自由裁量的标准逐条进行细化,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办公场所告示牌和触摸屏等公示受理条件、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申请表格、服务指南等详细信息,供服务对象和行政相对人了解、查询和监督。从2010年10月起,按照“两个一律”(未经审核的权力一律不得行使,不在网上运行的权力一律不得行使)、“三个全覆盖”(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全覆盖、相关科室全覆盖、网上行政监察全覆盖)的要求,该局全面实施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出台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制度》、《行政权力库更新维护暂行办法》,坚持“领导小组组织协调、有关科室各负其责、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突出运行监督,加强跟踪管理,在常态督查上下功夫,采取分权控权、监察预警等措施,确保各类办件程序合法、材料齐全、全程留痕、按期办结。

  同时,对行政案件审理公开。简称“开门审案”,基本模式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等方面代表参加行政案件的审理、听证、现场监督、发表意见等审案工作,对案件审理进行现场评议,行使指导权、监督权、评议权和建议权。“开门审案”的范围包括:在全市有较大影响、引起政府或群众普遍关注的案件、首次办理的新型、疑难案件等。参与“开门审案”的代表享有查阅案卷、对案件提出处罚或不予处罚的建议和理由、对行政处罚的幅度提出意见、对涉嫌犯罪、依法应移送司法部门的案件协助把关等权力。该项制度实施以来,该局累计组织“开门审案”活动6次,邀请各界代表52人次参与18件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这种有别于过去罚与不罚、罚多罚少,都由质监部门内部作决定的案件审理方式,有力地促成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重点案件和疑难案件得到了合法、合情、合理地办理。

  另外,还对行政案卷评审公开。简称“开门评案”,基本模式是:每年定期邀请有关部门专家及社会专业法律人士等代表对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进行公开评查。评查案卷以随机抽查和相关部门自我选送相结合的形式产生,评查内容包括实体和形式两部分,具体涉及办理程序、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文书制作等内容。邀请的专家代表通过查阅案卷,向经办人员询问具体办理情况,结合评查标准对参评的案卷作出定性和定量的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作当面反馈,对评查专家提出的意见有异议的,办案人员可以提出陈述、申辩。评查活动结束后,局纪检、法制部门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制定整改计划下发给相关部门,经办人对个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开展集中交流。评查结果纳入对部门的年度考核范畴,与个人的评先评优挂钩。

  权利关进“笼”

  近3年来,该局共在线运行权力事项3990件,其中,行政许可3497件,行政处罚150件,其他行政权力343件。大部分办件做到行政相对人基本信息填写规范,受理的必要材料、现场勘查意见等主要附件文书上传及时,做到了录入规范,全程留痕;行政处罚和许可案件无一败诉和撤销案件,有2件许可案件被评为市县两级“十佳许可案卷”,2件处罚案件荣获扬州质监系统“十大优秀处罚案件”,受到了省、市质监局的高度好评,在扬州质监系统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推行权力事项及运行、案件审理和案卷评查公开制度,变被动接受监督为主动要求监督,避免了暗箱操作可能带来的权力寻租,有效地保障了队伍廉洁自律。通过各界代表的参与,大家说,说了议,议了定,有效地防止了违规审批和违规处罚,克服了人情化、情绪化办案,“前门”打开了,“后门”就关闭了,成为抵制不正之风、防止滋生腐败的一剂良药。权力公开化运行的过程使干部职工深切地感受到不通晓质量监管的法律法规,不掌握扎实的业务技能,最终过不了社会监督这一关,这种压力也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动力和学法热情,全局干部职工均完成了每年30学分以上的继续教育学习,一名执法人员被表彰为“江苏省质监系统十佳执法办案能手”,一名同志入选江苏省质监系统法律人才专家库。所有执法监管人员对自己所经办的审批事项、处罚案件都能进行严格的“自审自查”,确保把每一件事项、每一起案件办好、办实、办牢,全局无一人因违纪违规被投诉,荣获扬州市“公正执法、执法为民”先进单位、仪征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先进集体,局属稽查大队受到国家质检总局嘉奖表彰。

  权力公开化运行过程中社会各界的关注、监督和批评极大地触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使大家深深地体会到: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这个原则固然要坚持,但执法监管的方式方法却可以灵活多变,只有努力顺应质量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质量安全的新期盼、新需求,采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监管方式,才能营造文明有序的监管环境,才能实现履职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在这种理念的渗透和作用下,近年来,该局相继在全省、全市系统率先推出了重点项目建设经营风险特别提示、食品企业质量安全定期指导、食品企业法定代表人约谈、重点企业定期指导等一批旨在加强事前防范的行政指导制度,通过建立领导挂钩、重点帮扶、教育引领等机制,帮助企业预防违法行为发生,消除苗头性质量安全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质量安全水平的持续好转。

  “三公开”制度的实施,变以往的闭门办事为开门办事,变单纯的注重依法处理为兼顾依法行政与社会管理,使各界对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工作增进了理解,减少了误解,避免了曲解,既是对执法监管工作的自我解剖和全面审视,同时也是展示质监部门依法履职、文明监管的一扇窗口,逐步形成了因了解而理解,因理解而支持质监工作的良好局面。该局在仪征市行政执法部门中率先创成了“江苏省依法行政示范点”称号并连续3次获得命名,连续多年在地方机关作风考评中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荣获“上海大众整车、华电热电联供项目建设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