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浙江省杭州市特检院开展文化兴院活动

2014-10-09 15:2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树起一个灯塔

  ——浙江省杭州市特检院开展文化兴院活动

  ■文/丁航军

  今年4月的一天,杭州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学术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题为“用阳光心态去工作和生活”的专题讲座吸引了院内众多的干部职工。这是该院今年完善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

  近年来,杭州市特检院把文化建设作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升队伍素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工作,确立了“师徒结对”等五大文化兴检工程,坚持“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机构文化”,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师徒结对——传道授业指方向

  近几年,杭州市特检院面向全国高校招聘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虽然理论知识十分丰富,但是检验经验几乎为零。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业是个技术活,而且是个三分靠理论,七分靠经验的技术活。一个具有二三十年锅炉检验经验的检验人员,通过检验锤返回的声音清脆与否就能判断是否有裂纹,这些都是工作经验的积累。很多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就是凭着多年的检验经验发现的,可见检验经验在这个行业的重要性。杭州市特检院的“师徒结对”方式传承了该院帮扶结对、互敬互爱的优良传统,在浙江省质监系统尚属首次。目前,已有22名老师傅和26名青年检验员结成了对子,并签订了《“师徒结对”帮扶协议书》。

  能手选拔——创先争优树榜样

  为选拔出一批敬业爱岗、勤于钻研、乐于奉献、善于合作,熟练掌握本岗位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的青年岗位能手,杭州市特检院开展了青年岗位能手选拔大赛。活动采用平常表现、理论考试和专业答辩的形式,其中专业答辩主要考核现场检验相关知识,形式为根据考官描述、检验现场图片或视频进行答题。通过选拔,不断激励青年检验员进步,在特检院检验一线形成比、学、赶、超新局面。

  2014年,为发挥党员在干部职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在服务企业时的形象,杭州市特检院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党员先锋岗”严格按照标准,由支部全体党员投票选举产生,活动每季度一次,每期6名党员,上墙公示,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通过活动,使广大党员自觉向优秀共产党员看齐,努力成为工作的模范、岗位的先锋、业务的能手、服务的标兵,在全院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金特讲堂——激浊扬清助正气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修养,锤炼道德品质,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从今年开始,杭州市特检院创办了“金特大讲堂”,首场题为“用阳光心态去工作和生活”的专题讲座于4月底顺利开讲,大讲堂为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提供了平台。今后,市特检院将每季度举办一期“金特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院授课,从多元化角度选取多样化课程,课程内容涉及紧贴干部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国情世情、人文历史、职业规划等。通过聘请专家学者进行集中授课的方式,为特检院的党员干部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为工作进步和能力提升加油充电。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上下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历来重视人的教育,崇尚技艺和文化的传承。杭州市特检院深知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正如该院党委书记、院长李顺荣所说:“一个人在黑暗里走路,如果前面什么也看不见,他会觉得非常害怕;如果看到前面有一个灯塔,再远再黑他也会勇往直前。机构文化,就是这个灯塔,它给员工以希望,给工作以意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