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防控机制建设

2014-08-14 10:5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胡皇印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不同于一般产品及设备的监督管理,是以防止事故、降低能耗为出发点,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经营、使用及检验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范围、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岗位风险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企业安全责任意识不到位。部分企业主主观上不重视,安全责任意识淡薄,管理不到位。部分企业未设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甚至有些企业主认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只是政府部门的事情,与企业关系不大,造成企业里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无人想管、无人愿管的现象。

  二是法律法规宣传效果不明显。比如《特种设备安全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但目前的宣传工作还仅在安全监察部门内部起到一定的效果。该部法律的目的在于要确立企业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政府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和社会发挥监督作用三位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新模式,要求进一步突出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是安全责任主体。如果不能把这一思想宣传到位,就会导致安全监察工作的被动局面。

  三是行政执法水平有待提升。特种设备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目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机会少、周期长,一般为两年一次,这样就容易造成安全监察人员专业知识不足、执法水平低的状况,给行政执法工作带来不少困难。

  四是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不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涉及面广,仅仅依靠质监部门的安全监察人员来开展工作,很显然会疲于应付各种安全隐患。由于目前还存在责任追究等体制问题,有关职能部门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在思想上还不太重视,信息资源也没有及时整合到一起,以致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可从四个方面来加强防控机制建设。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在主动做好安装、维保、经营和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引导工作的同时,还要充分运用安装、维保单位所掌握的信息资源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精心制作《特种设备安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并及时下发给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告知使用单位应当履行的特种设备注册登记、定期检验、维护保养、教育培训等责任和义务,同时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按照告知内容,依法使用,严格管理,全面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重大活动、节日前夕,质监部门要按照“逢节必查”的要求,进一步督促使用单位认真履行法定义务。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组织到先进管理企业观摩、签订《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承诺书》等方式,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使用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使用单位对特种设备的规范管理。

  二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舆论导向工作。加大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宣传投入,紧紧抓住《特种设备安全法》颁布实施这个良好契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工具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有深度地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的理念,要求相关部门和使用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迅速行动起来,扎实开展工作。同时要切实提高社会群众对特种设备安全的认知度,并对特种设备非法生产、经营、使用行为形成有效监督,让特种设备非法行为无处遁形。

  三是提高执法水平,加大执法力度。一方面,通过业务培训等手段来强化安全监察人员的安全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要不断强化执法功能,坚决打击特种设备使用违规、违法行为,用严格的执法来促进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四是加强有关政府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有关职能部门要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有效合力,进一步加大特种设备的联合执法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部门协商和重大问题研究,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协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检查,不断增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长效性和有效性,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与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