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其器利不等于其事善

2014-08-13 14:0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其器利不等于其事善

  ——对采用新行政执法软件提高工作效能的思考

  ■文/丁玉萍

  陕西省西安市质监局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投诉举报受理不认真、现场查核不仔细、法规应用不准确、执法力度不到位、办案信息不共享、文书档案不规范、案件程序不闭合和执法监督不阳光等问题,在广泛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投资80多万元,研发出集执法程序、投诉举报受理、现场检查、法律法规、处罚标准、案件审理、后续监管和效能监察为一体的行政执法软件,并购置便携式快速检测仪、笔记本电脑、打印机和录音笔等设备统一配发给有执法任务的基层单位。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试运行,成效明显,目前已在本系统全面推开。这无疑对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和效率是个保证和促进。作为市局和相关基层单位,接下来引导大家正确对待,认真组织实施,建立工作机制,加大管理力度,强化人员培训,不断完善提高,使用好、维护好并最大限度发挥好这些设备的最佳效能,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和必要,也将是今后长时期里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思想先行,立志改革创新

  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正处在深水区和攻坚阶段,行政执法工作也不例外。随着市场经济和高科技形势的不断发展,不法分子制假售假的手段也趋于智能化和隐蔽化。查处假冒伪劣单靠以前那种看外观、用手摸、凭感觉、重处罚的老方法已经不适应当前形势任务的需要。要通过学习教育,促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立足实际,全面实施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改革创新。要克服不求进取、固步自封、得过且过等模糊认识,真正把思想统一到执法手段必须改革,办案方式必须创新上来,把精力投入到提升执法质量和效率之中;要坚持用战略考量和法治思维,积极探索执法打假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要大力推行用新的技术手段解决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效率低下和透明度不高的深层次问题,推动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采用新执法软件和检测设备,利用科技手段实行技术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正是基于对以往行政执法的经验教训进行总结分析而优化出的一种先进方法,是行政执法工作贯彻落实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行政执法方式方法进行改革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执法单位要站在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组织大家积极参与,攻坚克难,常抓不懈,抓出成效,不断地开创行政执法工作新局面。各执法人员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身体力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个人的聪明才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真正把这项改革做到位,把这项创新抓到底,并取得预期效果。

  建章立制,实施规范管理

  先进的工作模式只有赋予规范的管理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针对采用新执法软件和检测设备,具有专业性、技术性强和对操作人员自身素质要求高以及开始应用由于不熟悉而感到比较麻烦的特点,要建立保障机制,循序渐进,逐步加以规范抓好落实。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构。成立以单位分管领导为组长,稽查队、办公室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解决具体问题,适时检查指导,跟踪考核督促。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统筹兼顾,经常过问,在重大问题上指导把关。二是制定《行政执法监管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办法》。对执法软件和设备的使用、管理、保管、维护等,实行分工负责,责任到人,严格奖惩措施。行政执法从先期的网上执法和纸上执法同时进行逐步向单一的网上执法过度,最终实现无纸化执法办案。三是建立执法系统专用档案并妥善保管。对所有执法软件、设备和相关资料一律登记造册,建档保存。所有设备指定专人保管,定期维护保养,随时保持待用状态。四是制定《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和阳光执法守则》。遵守职业道德,规范执法行为,坚持廉政勤政。对案件线索、现场检查、处罚依据、执法程序、办案结果等主要环节即实在网上公布,全面接受政府、社会、媒体和行政相对人的立体化监督。发现违纪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强化培训,提升专业技能

  在一切生产力中,人起着主导性的作用,人的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其它生产力作用的发挥。采用新执法软件和检测设备,同样需要首先抓好具体操作人员的自身素质的提高。磨刀不误砍柴工。要制定计划,因地制宜,因人施教,采取自学、互帮、培训、观摩、交流和外出考察等形式,加大对执法人员专业技能的学习培训。通过学习培训,使执法人员既全面了解执法软件和各种设备的性能、作用,又熟悉掌握如何使用;既能熟练自如操作,又会鉴别和排除一般故障;既能在各种复杂条件下开展工作,又懂得基本的维护保养;既公正、公平、公开执法,又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按章办事。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执法竞赛和技术执法能手评比等活动,培养和树立采用新执法软件和检测设备方面的标兵,以点带面,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锻炼队伍,提升技能,充分挖掘执法人员的内在潜力;要召开各种形式的观摩会和经验交流会,现场演练,交流经验,搞好传帮带,以会代培,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目的;要自我加压,自设障碍,主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全面提升专业技能,人人能够独当一面承担任务,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健康开展。

  勇于探索,不断完善提高

  完善提高采用新执法软件和检测设备的工作正在路上,只有进行中,没有完结时。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目前看比较合理完善,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肯定还会有诸多客观规律需要探索,还有不少难题亟待解决。现已发现诸如一些复杂棘手需要保密不宜在网上办理的案件;一些因特殊原因无法继续查办的案件和一些特殊产品现有的检测设备无法检测的缺陷,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产生这样那样的新问题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发扬与时俱进、奋发向上的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勇于探索,善于改革,敢于创新,不断修改完善执法软件,不断选购新的检测设备,不断研发新的执法途径和方式方法加以解决。要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的“QC”活动,集中大家智慧,探索和解决好使用执法软件和检测设备以及正常执法中存在的一般性、普遍性问题;对科技含量高、技术性强和棘手案件等难点问题,要组织专家、技术执法能手集体会诊,找准症结,逐个破解;要开展行政执法预见性、前瞻性的研究探讨,收集信息,掌握动向,摸准规律,拟定今后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以保证新形势下行政执法工作勇立潮头不落伍,促进发展保安全。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