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为了百姓“上上下下”的安全

2014-04-10 10:2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百姓“上上下下”的安全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质监局加强住宅电梯监管侧记

  ■文/孔祥峰  季昀平

  日前,江都质监局接到了江都特检所报送的龙川步行街城市花园小区15台住宅电梯检验报告,其结论均为“不合格”!

  从接到这些不合格检验报告开始,龙川步行街城市花园小区的住户们经历了一段“上上下下”的烦恼,而作为监管部门的江都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在一切为民着想的理念下,在服务的过程中也同样经历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千余市民须“爬楼”

  “刘局长,经过我们检验,龙川步行街城市花园小区的15部住宅电梯全部不合格,需要立即进行整改!”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扬州分院江都所副所长汤晓军向江都质监局局长刘如林汇报。

  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如林立即责成分管领导邱大荣带领局特设科、特检所、稽查大队相关人员以及承担该小区电梯维保业务公司的维保人员第一时间赶赴该小区,并指示“查明情况、依法处置,群众安全大于天”。

  没想到,一查下来吓一跳。该小区共15台住宅电梯,均不同程度存在应急照明灯失效、钢丝绳磨损、曳引轮磨损严重、底坛积水、门机运行异常、报警电话不通等严重安全隐患。江都质监局工作人员当场填写了特种设备现场检查记录,向该小区物业公司开出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立即停止使用电梯,进行维修整改,经检验机构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15部电梯涉及到207户的近千位居民的出行,电梯被停用,居民们上上下下只能爬楼梯。家住该小区的朱先生很是感慨:“我们青壮年还好,但对老人和上学的孩子特别不方便,最要命的还是我怀孕的妻子,在电梯坏掉的这段时间,她至少连续有20多天没有下楼……”

  多部门通力协作

  15部电梯同时被停,给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麻烦,然而更麻烦的事情还在后面。就在电梯被查出不合格后,在质监部门的催促下,物业公司不得不找来了维修部门,可到了这时才发现,2005年该小区自交付以来,所有的维修基金已经用光了,甚至有的住宅楼的维修基金已经出现了倒挂,想修电梯也没有钱了,如果要用钱,物业公司又要每家每户额外交上一笔费用。

  很多居民为此想不通:电梯使用时间才8年,不应该这么快就出现这么多的故障;即便需要维修,也不能全部停止使用,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维修费用不应该再向业主筹措。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由此迅速激化。

  面对这种情况,江都质监局、特检所人员会同区房管局物业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对该小区业主进行住宅电梯安全使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向情绪异常激愤的群众耐心解释特种设备重大维修工作的程序和要求,最大程度地争取业主的理解与支持。

  特别是在了解到该小区“维修资金”相当紧张的实际困难后,江都质监局还多次与区房管局现场办公,与电梯维修单位法人代表共商解决办法。区房管局局长王登林亲自牵头召开专题会议,区房管局、质监局、电梯维保业务公司和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共聚一堂,就该小区电梯维修解决办法,以及全区老旧住宅电梯的日常监管、使用现状和维修资金筹措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明确了维修方案。

  在该小区电梯维修过程中,江都质监局严格执行“复检合格一台,放行使用一台”,确保电梯使用无隐患,尽快让居民恢复电梯使用。为及时掌握维修进程,质监局特设科还安排专人负责跟踪服务,每周到维修现场,适时了解进度,协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维修好一台就联系复检一台,为此,特检所检验人员先后四次进驻该小区分批开展复检工作。同时,电梯维修复检工作进程也成为了江都质监局每周局长办公会的必谈工作。

  之后,当了解到该小区最后1部电梯因维修资金未到位而无法顺利整改这一情况后,质监局主动联系物业管理中心、物业公司与电梯维保单位协调,请维保单位先行垫付,一次性维修、检验完毕,再投入使用,物业公司负责上门收集维修资金,物管中心在对该小区大项维修基金的审批、划拨方面给予倾斜。

  通过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与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目前,经江都特检所复检,该小区最后一台不合格电梯复检合格,至此,该小区所有电梯全部重新投入使用。

  创新工作成关键

  当前,随着江都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高层住宅越来越多,电梯用户也成倍增加。而由电梯引发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电梯实际投运时间与使用年限问题,能否在住宅维修基金中设立电梯专项维修基金问题等。

  江都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孔祥峰对此也很是感慨,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讲,电梯属于垂直运输交通工具,有着一定使用年限,新出台的《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今后,随着电梯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住宅小区电梯的故障率必将会越来越多,类似城市花园小区的情况必然会越来越多,质监、房管、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如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这些工作方式方法都需要相关部门不断去创新改进。

  孔祥峰认为,这次城市花园所出现的问题,不仅仅是电梯损坏问题,最终矛盾的焦点还是集中在电梯维修费用上,因此如果设立有电梯专项维修基金,对其筹集、使用、续筹等作出规定,并做到专款专用,矛盾就会减少很多。

  住宅电梯的问题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近期,区房管局物业管理中心与区质监局联合开展了住宅电梯专项检查,对40家有电梯的小区物业公司、590部在用住宅电梯进行监督抽查,对住宅电梯使用管理情况、检验情况,物业公司电梯安全管理员配备情况,设备日常安全维保情况进行逐一检查。

  区质监局局长刘如林还表示,该局还将结合新出台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宣传,进一步落实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市民安全使用电梯知识,认识电梯是机电设备,易发生机械故障,同时加大监管力度,督促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按规范要求将电梯管理维保工作落实到位,为百姓“上上下下的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