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纵览(2014-02)

2014-04-08 13:38: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 北

  石家庄开展教育培训

  本刊讯近日,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全市系统组织开展了集中教育培训活动,学习内容围绕政治理论、公共法律基础知识和质量技术监督基础知识开展,主要采取市局集中视频辅导与各单位自行组织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自学相结合、培训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要求做到学习人人有笔记,讨论人人踊跃发言,严格考勤做到有培训、有考试、有效果。

  (焦  强)

  深州检查塑料管材产品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深州市质监局在全市开展了塑料管材产品专项检查:一是摸清塑料管材及相关产品的企业底数;二是检查原料来源、核实是否有掺杂掺假以次充好行为;三是配合省局抽取样品,摸清产品的质量状况;四是检查是否存在假冒他人厂名厂址的违法行为。此次行动共排查废旧厂房7处,检查生产企业2家,未发现有违法违规现象。

  (时翠萍  张树恒)

  徐水开展春季业务知识培训

  本刊讯为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河北徐水县质监局开展了2014年春季业务知识培训。此次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分类指导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和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以行政执法、监管知识、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为主要内容。

  (徐  文)

  霸州开展特种设备大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霸州市质监局积极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并向社会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的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此次行动主要组织对宾馆、商场、加气站等重点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的锅炉、气瓶、电梯等重点监控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5家、餐饮单位41家,发现问题企业57家,已整改完成45家。

  (边  燕)

  路南检查油气输送管线安全

  本刊讯近日,河北唐山路南区质监局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液化气充装站、汽车加气站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从检查结果看,液化气充装站、汽车加气站内特种设备总体情况良好,企业都注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但仍存在安全技术档案及记录填写不完善、定期应急救援演练未落实等情况。该局已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督促相关企业限期整改,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刘  倩)

  涿州做到“三个转变”

  本刊讯近来,河北涿州市质监局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高效的工作状态迅速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积极为“建设支点、走在前列”做贡献、打头阵,重点做到“三个转变”:一是从节日状态转变为工作状态,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工作和服务上;二是从自由状态转变为集中状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纪律;三是要由休闲状态转变为紧张状态,认真履行各项职责。

  (张 武  祝 宁)

  东光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

  本刊讯前不久,河北东光县质监局结合三项重点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该局一是结合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抓安全隐患排查;二是结合近期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回头看”活动;三是结合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需要,对重点场所实行领导带班应急驻守制度。

  (孙  洁)

  广平三项措施保安全

  本刊讯日前,河北广平县质监局从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对各项安全的监督检查力度。该局一是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巡查,对全县1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安全监察,检查在用特种设备60台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5份;二是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的质量监管,对全县11家食品生产企业和2家小作坊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三是加强机关内部安全隐患工作。

  (靳红光)

  山 东

  禹城检定车用天燃气气瓶压力表

  本刊讯为确保车用压缩天燃气(CNG)气瓶压力表量值准确可靠和气瓶充装安全,近日,山东禹城市质监局全面启动了车用CNG气瓶压力表强制检定工作。凡压力表未经检定和检定不合格的,质监部门将不予粘贴检定合格标志和发放检定证书,各CNG充装站不得进行充装。对日常监察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该局将督促使用单位或个人限期整改。

  (夏  爽)

  临邑开展元宵市场专项检查

  本刊讯近日,山东临邑县质监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生产元宵的小作坊、各超市进行了突击检查。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生产小作坊、超市商店20多家。经检查,全县元宵生产销售整体状况较好,特别是大型超市销售的元宵均为正规企业生产产品,合格率达100%。

  (李  鹏)

  蓬莱开展燃气充装专项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山东蓬莱市质监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全市燃气充装及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该局共对8家燃气充装单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检查压力容器65台(套),压力管道5.17千米,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严格整改落实,切实消除事故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任昌平  韩玉斌)

  平原大力开展农资普查

  本刊讯近日,山东平原县质监局开展了“金质亮剑,护农保春耕”行动。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7人次,检查农资经销门市部22家,生产企业3家,检查了化肥、农机13个品种。检查结果显示,全县农机产品均加贴了强制性认证标志,农资市场的整体情况也有了明显好转,农资、农机市场的管理更加规范,极大地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合法利益。

  (史  蕊)

  梁山查处违法液化气充装站

  本刊讯为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山东梁山县质监局联合县公安局,对县内各石油液化气充装站进行了严格的执法检查,并对充装站经营的液化气进行了抽样。经检查,有4家石油液化气充装站销售的液化气二甲醚超标。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石油液化气充装站,该局责令其限期改正,并给予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刘家柱)

  阳谷检定零售药店计量器具

  本刊讯近日,山东阳谷县质监局对辖区零售药店在用的计量器具进行了检定。截至目前,该局共检定天平、数字指示秤、非自行指示秤等各类计量器具90余台(件)。检定人员对检定中发现失准的计量器具进行了维修,确保各药店在用计量器具的合格率为100%,同时还对各药店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登记备案,建立了台账,为今后有效管理计量器具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迎晓  李凤霞)

  河 南

  汤阴推进质量强县

  本刊讯近年来,河南汤阴县质监局把质量强县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头戏,通过不断创新思维模式,提高工作效能,质量强县工作连续两年全市排名第一。该局一是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营造工作合力;二是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三是突出重点,紧抓“两个安全”不放松;四是树立服务优先意识,强化服务企业工作;五是加强培训教育,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意识。

  (常庆松)

  杞县开展计量执法检查

  本刊讯近日,河南杞县质监局组织开展了计量执法大检查活动。执法人员在检查的同时,还现场为消费者讲解计量知识,免费为有缺斤短两疑问的消费者进行检定,在超市、集市的显眼位置公布质监投诉电话。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技术人员52人次,车辆25辆次,监督抽样定量包装产品220个批次,检定计量器具43台次,汽车衡器14台次。

  (杞  文)

  淅川促质量品牌提升

  本刊讯2013年,河南淅川县质监局以建设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为中心,围绕“四条主线”促质量品牌提升,全年荣获政府各类表彰26项。该局一是以质量立县为主线,推进品牌创建;二是以行政执法为抓手,确保“三大安全”;三是以服务企业为平台,提升产品质量;四是以质量档案为基础,发挥质监职能。

  (周晓华)

  湖 北

  老河口深入开展儿童食品专项整治

  本刊讯前不久,湖北老河口市质监局决定于2014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再次深入开展为期6个月的儿童食品专项整治。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次,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摸底排查,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49家。检查人员对该公司库存原料、半成品及生产过程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抽取了样品。

  (温丽红)

  近日,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粮食、质监、工商等部门执法人员在辖区一家超市进行了粮油质量抽样检测。该县相关职能部门以食品安全监管“零事故”为目标,突出重点区域、重要时节和重点食品检测,为消费者安全消费提供了强力保障。

  (刘  强)

  上 海

  松江查获作弊电子秤

  本刊讯前不久,上海松江质监局在开展“双节”期间专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某餐饮企业在海鲜经营中涉嫌使用密码作弊电子计价秤,执法人员当场对涉案电子秤采取封存措施,并对业主这种不法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该局将对此类违法行为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

  (宗  晔)

  浙江

  绍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获全省“九连冠”

  本刊讯2013年,浙江绍兴市质监局共抽查八大行业253种5260批次产品质量,合格5131批次,批次合格率达97.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该局近来推动工业产品提档升级,推进名牌、标准化建设两大战略,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组织了“百名专家百镇行”质量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并加强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加大了监督执法打假力度。

  (赏  燕)

  温州加强质量管理创新

  本刊讯近来,浙江温州市质监局通过搭建政府引导下的质量管理创新服务平台,鼓励带动广大企业提高管理水平。该局一是实施卓越绩效工程,大力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导入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二是建设产业孵化基地,发挥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和质量管理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设立质量发展资金。

  (志  成)

  永康申报研发“新型”电子计价秤

  本刊讯近日,浙江永康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与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永康市衡器行业协会合作,向省质监局申报“基于新型软硬件架构的电子计价秤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该计价秤同普通计价秤相比,增加了时钟芯片等新型的硬件电路和软件,具有调整参数存储、调整范围限定的功能,将电子计价秤的调整和核查有效统一,并能杜绝作弊行为。

  (黄  东)

  “特检通”助推金华特检中心提速增效

  本刊讯浙江金华特检中心为了提升检验效率,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监控,通过利用3G、GRPS、WIFI等无线网络技术和条码技术,在特检机构原有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开发了“特检通”系统,使检验人员在任何一个检验现场,都可以和总部的数据中心进行实时的查询和数据交换,实现对特种设备的精细化管理,保证检验质量和报告出具的时效性。

  (吕  斌)

  常山出台《家庭农场建设与评定规范》地方标准

  本刊讯近日,浙江常山县质监局组织县农业局、县科技局、县农办、浙江省果品质量检验中心等单位专家,对《家庭农场建设与评定规范》县级地方标准进行审评,并顺利通过标准的审定。该标准明确了家庭农场的定义,确定了规范化、示范性和精品家庭农场的认定条件、认定程序及动态监测要求等,对规范家庭农场管理和提升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屈  畅)

  嵊州助推厨具行业

  本刊讯近年来,浙江嵊州市质监局着力做好“联、管、提”三篇文章,助推厨具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该局一是做好“联合”文章,推动厨具行业自主管理,二是做好“严管”文章,切实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三是做好“提升”文章,努力促进产业提档升级。该局健全政策扶持机制,指导行业协会参与制定标准,并加大了技术机构能力建设。

  (李  泉)

  江 苏

  盐都局获区“百企升级工程奖”

  本刊讯在近日江苏盐城盐都区委、区政府召开的2013年度综合考核表彰大会上,盐都质监局获得了“百企升级工程奖”。2013年,该局服务国家风电质检中心建设,确保年底投入运行;积极做好国家能源风电技术装备评定中心申报服务工作;结对挂钩服务全区118家重点企业,年内新增江苏名牌2只;指导3家企业获得省质量信用AA级企业称号。

  (徐士良)

  泰兴染料贸易措施子平台通过验收

  本刊讯日前,江苏省泰兴市质监局与江苏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建设“全省出口支柱产业技术性贸易措施子平台”,在江苏省化学化工产业贸易措施子平台下建立了泰兴染料区域性特色产业集群二级子平台并通过省级验收。“贸易措施子平台”的成功建立,将进一步增强泰兴地区染料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张凤军  陆苏华)

  前不久,江苏无锡质监新区分局对辖区内的彩印包装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为期1周,分局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8人次,共检查企业8家,经检查总体情况良好,生产手续齐全,未发现违法行为。此外,执法人员还对企业在用的特种设备开展了检查,发现1家彩印企业涉嫌使用未取得许可生产的货梯,目前已立案调查。

  (邹  赟)

  东海加强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管

  本刊讯江苏东海县质监局近日组织开展了全县流通领域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采取现场检查和抽样检查的方式,检查流通领域销售的米、面及制品、乳制品、海产品等定量包装商品,共检查了县城5家大型商场、超市,检查定量包装商品15个批次。检查发现流通领域定量包装商品计量法制意识相对较高,各项进货验收制度相对完善。

  (李其维)

  福 建

  《地理标志产品 清流黄羊》将实施

  本刊讯 近日,由福建清流县质监局、县畜牧站制定的《地理标志产品清流黄羊》(DB35/T1387-2013)省地方标准,经福建省质监局发布,将于2014年3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成为清流黄羊养殖、屠宰、检验、贮藏和运输等方面的依据,同时也起到促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的作用。

  (裴艳清)

  莆田民生计量工作跃上新台阶

  本刊讯2013年,福建莆田市质监局在全市系统深入开展以“诚信计量进市场、健康计量进医院、光明计量进境店、服务计量进社区乡镇”为主要内容的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全市系统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项,共减免收费检定各类民生计量器具69738台件,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50余万元,并推动全市15家重点用能企业做好能源计量数据采集前期准备工作。

  (陈琳琳)

  近日,福建罗源县质监局联合县公安局开展了机动车辆安全技术检验检测线专项监督检查,主要检查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质和人员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标准检验车辆,设施、仪器设备等是否正常运行,并查阅了车辆检验工作记录和检验报告,要求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要严格落实各项检验规范,确保检验结果数据真实、准确。

  (游  星)

  新 疆

  巴楚检查烟花爆竹

  本刊讯前不久,新疆巴楚县质监局会同县安监、消防、工商、经贸等部门联合对全县的烟花爆竹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人员要求销售商所设摊位必须在空旷地点,远离人员密集场所,做到储存、出入品种、数量台账清楚,并配备消防器材,确保销售的烟花爆竹在储存、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

  (刘  帅)

  内蒙古

  青山开展气体充装安全专项大检查

  本刊讯前不久,内蒙古包头青山区质监分局结合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回头看”百日行动,对辖区内各气体充装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这次检查主要采取暗访暗查、突击检查和监督检查的方式,共检查辖区内4家充装企业的12台在用储气罐,并对在用的周转气瓶进行了严格检查,在检查中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问题。

  (闫  智)

  克什克腾旗检查采暖锅炉

  本刊讯日前,内蒙古克什克腾旗质监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辖区内的供热公司和乡镇苏木供热站的在用锅炉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使用单位在锅炉使用管理、维修保养等方面必须符合规范要求,确保安全供暖。监察人员共检查各类型号供暖锅炉16台,消除安全隐患6处,及时联系特种设备检验机构为3台即将到期的大型供暖锅炉进行了检验。

  (耿立明)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