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山东省菏泽市计量测试所李跃献

2013-12-16 10:48: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光加热

  ——记山东省菏泽市计量测试所李跃献

  ■文/周训荣

  人物简介

  李跃献,1969年生,现任山东省菏泽市计量测试所流量室主任,曾任衡器检定室主任。他于2005年、2008年被评为全市质监系统先进工作者,2008年、2010年、2011年三次被授予市级嘉奖,2012年被菏泽市质监局记三等功一次。

  “这些都是我该干的,没有什么好说的!”这就是在菏泽市计量测试所工作二十多年的李跃献挂在嘴边的话,但是同事们一说到他,个个竖起大拇指,都说“李主任在工作上是我们心服口服的带头人”。

  时光荏苒,二十年,李跃献从一名风华正茂的少年变成了自信沉稳的中年,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历练成一名出色的检测技师。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地工作,默默地付出。二十年,所有的事物都会改变,唯一没变的就是他对工作孜孜以求的精神。

  成为一位行家

  2002年,李跃献出任菏泽市计量测试所衡器室主任,主要负责全市地磅的检测。上任后,他带领科室人员深入一线了解情况,熟悉业务,短时间内就成为了一位衡器检测行家,全市当时有多少地磅他都了如指掌。除了做好定期检测外,他把重点放在抽查上,不论有没有投诉,他都带领大家奔波于分散在各处的检测点。特别是在天气骤变的季节,衡器受气温的变化影响容易出现误差,因此,越是严寒的冬天和酷热的盛夏,越是他们最忙碌的季节。手冻了,他不叫苦,中暑了,他不离现场……通过几年的艰辛工作,全市衡器检测合格率达到了99%,跨入全国先进行列,也为单位争足了荣誉。

  2007年,菏泽市计量测试所受中铁大桥局的委托,对南京长江大桥所属的大胜关铁路桥的衡器进行全面检查,这是李跃献和同事们第一次受邀到外地进行大衡器的检测。出于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李跃献临行前马不停蹄地开会研究相关资料,分析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预案。

  一到南京,他们不顾旅途劳累,迅速开始工作,经过一天多对衡器的测验分析,他们发现了隐藏的作弊遥控器,立即逐一进行拆除,并作相关防作弊的技术处理,为大桥局避免了更大的经济损失。此举赢得了客户的好评,也为菏泽计量测试所在外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一直“在路上”

  李跃献不但业务精,人缘也很好,这都得益于他的人格魅力——对同事热情相助,对朋友真心相对。这种热情和真心也传递给了他周围的陌生人,体现到他的工作当中。

  2004年的一天,李跃献和同事们去检测地磅,在路上遇到了一起车祸,只见一名伤员被压在车下不能动弹,在场的人们束手无策。紧急时刻,他毫不犹豫地停下车来,迅速投入抢救。李跃献记得随车带的衡器检测用吊车,立刻用它移开肇事车辆,将伤员抱到自己的车上送往医院,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同事们的印象中,李跃献一直奔波在工作的路上。2009年,他来到流量室工作。流量室负责全市两大石油公司所属的近200家加油站和加气站的检测,按照工作要求,三个月必须检测一遍。这些加油站分布在全市各个主干道上,距离远,数量多,工作难度大。“不在加油站,就在去加油站的路上”成了李跃献他们的生活规律。

  遇到投诉和加油机故障,不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他们都无条件前往。“随着职能的转变,执法管理只是手段,部门服务职能才是质监工作的本质要求,把监管与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服务上多做文章,才能更好地做好监管工作。”李跃献经常要求部室的工作人员,要始终树立服务意识,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执法检查要铁面无私,服务要热情周到。不少被查出问题的加油站希望通过请客送礼减轻处罚,都被严词拒绝。

  今年夏天,菏泽市出现连续高温,有一次,一家加油站的加油机出现故障,打电话紧急求援,李跃献接到电话后,马上答应前往查看。这时妻子不高兴了,说道:“今天我父亲过生日,提前几天都说好了回家吃饭,你也答应了,再说今天又是星期天,外面热死人,跟他们说明天去吧!”妻子的恳求并没有让李跃献改变主意,他急匆匆地说:“我快去快回,人家不能营业了,多着急,原谅一次吧,争取早回来,两不误。”他的妻子理解自己的丈夫,知道这样的事发生多次了,谁也挡不了他。

  保持钻研的心

  从事质监检测工作二十多年,李跃献除了扎实工作,还经常搞一些小钻研。2010年10月底,流量室工作人员在中国石油巨野新建油库进行流量计检定时,由于中石油新油库采用了国际较先进的下装式装油方式,和原来的计量标准器不能相适应,致使工作进度相当慢。

  面对这种情况,李跃献急在心里,他在正常检定同时积极想办法,并及时向同行请教,查阅相关资料,很快设计了一套适合下装式发油流量计检定的方案。该方案不仅使每天的一天检定1台~2台提高到一天4~5台,并且有效避免了柴油因发油速度快(25L/s)造成成品油外溢的现象,简化了人员操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检测的准确度。他们在中国石油山东分公司验收前圆满完成了全部流量计的检定工作,受到了中石油山东菏泽石油销售分公司的好评。

  只有吃苦耐劳,公正执法,认真履责,才能切实保障广大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尊严和质监部门的权威——抱着这样的信念,李跃献毫不懈怠地一直行走在路上,为质监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