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之路

2013-12-16 09:3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朱宏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李子彬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

  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开场白:

  中小企业活跃在我国经济的各个领域,总量达1300万家,在繁荣市场经济、创造社会财富、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其重要性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然而,近几年来国际市场低迷,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国内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严峻。在如此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长期以来制约广大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税费负担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水平不够高等问题仍未根本改善。新老问题叠加交织,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在2013年10月14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优化环境.创新升级”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问题,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发表他们的真知灼见。

  ●主持人:首先请朱总从国家层面上谈谈对中小企业支持的配套政策有哪些?

  ●朱宏任: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采取了一系列创新型的政策措施,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和目标前进。尽管年初中小企业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相关部门共同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使中小企业增加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一是进一步改善政策环境。去年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意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截止到目前,在完善金融服务,推进结构调整等众多方面,有关方面印发了60多个配套政策,32个省区以及直辖市出台了实施意见。二是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尽管今年以来中央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增收压力加大,但却继续增加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今年达到150亿元,财税部门出台了汇集大量小微企业的税费减免政策。三是进一步采取措施,缓解融资难,确保小微企业贷款继续实现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和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国家通过营业税减免,准备金税前提取,担保费用补贴等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服务。四是进一步增强支持结构调整的力度。工信部引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中小企业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组织实施了技术创新推进计划等一批重点工程,认定了一批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五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支撑,支持了20个省,搭建互联互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小微企业的专项行动,提高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水平。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1月~8月份规模中小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同比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经济效益持续改善,企业亏损面持续缩小。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障碍还依然存在:一是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这一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全局性、体制性、机制性问题,虽然金融部门和有关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需要加大力度推进。二是生产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上升较快,劳动力成本上升有一定的必然性,中小企业也要主动调整,摆脱低廉劳动力,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型升级。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也存在着重要的机遇,各方面情况显示,当前中小企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有望延续,工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各部门各地区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力度,重点做好相关工作。一是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加大政策协调和工作配合,以今年国务院小微企业政策专项督查为抓手,加强跟踪检查和政策评估,以简政放权释放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活力。二是着力改善融资服务,贯彻落实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继续实现两个不低于的目标。三是着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协作配套发展道路。四是着力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推动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

  ●主持人:下面请李会长谈谈在当前十分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中小企业如何苦练内功,寻求发展?

  ●李子彬: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十分严峻、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企业外部和内部都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主要来自企业内部。在大好形势下,也有企业倒闭;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也有企业逆势而上,实现了跨越发展。关键是这两类企业内在的成长基因不同。在当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企业根本的出路就是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快升级转型,中小微企业要走专、精、特、新发展的路子。

  前几年,有些产业不合理的发展,不在核心技术研发上下功夫,而是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盲目地扩大生产规模。疯狂的上项目、搞关系、融资,最后的结局是“找死”。比如,近几年光伏产业的发展就是个教训。好在中央政府出手,和欧盟谈判,双方做了妥协,才保持了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并且中央政府支持在国内大力发展光伏发电,这才避免了全行业的崩盘。也有一些行业,企业踏踏实实的在做事,但是由于全行业产能过剩,能源、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外市场需求萎缩,产品卖不出去,各企业竞相降价销售,搞的全行业亏损,面临着兼并重组的局面。有的企业挺不住了,就倒闭,这叫“等死”。

  企业自己不能“找死”,也不能“等死”,就必须坚持创新。实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组织制度创新、市场拓展创新、产品升级。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不能只怪外部环境不好,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企业本身的“低端制造”,粗放型经营。企业的产品必须不断升级,经营必须转型。加强研发和高端设计,培育品牌,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的生存之本,也是做强发展的根本。

  企业必须学习金融知识,懂得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各种工具,采用适合本企业的融资方式。促进企业与金融的结合,资本与项目相结合,技术创新、经济转型与各类金融服务相结合。这样,企业才能做强做大,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已经整整五年了,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有条件的企业应当抓住这个机遇,加快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收购欧、美一些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品牌的企业或者研发机构,实现本企业在技术、品牌和管理方面的跨越发展,并扩大海外市场。

  广大的企业家们要树立崇高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意识。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家自身的学识、思想境界也会不断提高。真正的企业家时刻都要有危机意识,市场千变万化,竞争异常激烈,残酷无情。不能小富即安,只有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下面请曹董事长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创业经历,以及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市场导向问题。

  ●曹德旺:我今天跟大家共享的是自己创业的经历。首先,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导向,导向正确,动机端正,做事情成功的概率就高。以市场为导向,是我们做企业应该要把握的,要考虑什么东西能够卖掉。天时地利人和,政府法律法规政策,都会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到东南亚去,东南亚人喜欢穿拖鞋、穿短裤和休闲装,如果你把最潮的西装拿到印尼、马来西亚去卖都是白搭。我当初做玻璃,一年也可以赚几十万元,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汽车玻璃,当时中国没有这种玻璃,我觉得我可以做,但是怎么去做,我的客户是谁?怎么解决技术问题?我从材料、技术、管理入手,我派了40个人去了解并打开市场,汽车玻璃生意就这样开始了,到如今我做汽车玻璃28年了,我们是一个为汽车服务商服务的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汽车玻璃配件企业。

  一片汽车玻璃在中国做和在美国做,相差1美元,我就发现了一个问题,我要自己做设备,成立自己的工程研究院,要坚持节约每一分钱。所以说在固定资产投资方向上也要以市场为导向,如果没有这样的思路,你的产品就很难占领市场。我把高科技应用到传统工业上面去,把电子技术嫁接到制造技术上面去,这样一来提升了我们在国际上的承载力。因为高科技的发展,技术日新月异,生产力大大提高了,最大的问题是,我们只有土地、矿产资源,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做投资的时候,你若想和人家竞争,就请你按照规范化、标准化来做。因此,我认为发展企业,谋求发展,必须跟市场对接,做有益社会的事情,以市场为导向。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