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平乡县质监局推进童车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2013-10-23 13:5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唱好质量大戏

  ——河北省平乡县质监局推进童车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文/王红梅 段晓丽 左国兵

 

  华北平原的九月,天高云淡,金风送爽,秋意渐浓。在这孕育收获的季节,一年一度的“质量月”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帷幕。9月3日一大早,河北省平乡县质监局的同志们就踏着初秋的晨曦,带着一份份质量标准、法律法规和技术资料,将质量管理、标准化、行政许可、技术和品牌建设等各方面的咨询、指导和扶持服务送往每一家企业、每一个车间和每一名工人手中。

 

  火眼金睛

  平乡县质监局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检站的郑艳带领一支服务小分队,刚走进智聪车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迎面就碰上厂长杜玉华,他们可是老熟人,每个月县局少说也要往这跑上两三趟。眼下企业正在申办“3C”证书,郑艳他们来得更勤了——要么帮企业完善进销货台账,要么现场为工人讲解产品标准,尤其是对产品质量检测环节,更是免不了手把手示范操作规程。今天,郑艳他们主要是想回访一下,看上次帮助企业改进生产流程后效果怎么样。

  “小郑啊,根据你们的建议调整了生产流程后,果然效率提高了不少,管理起来也更顺手了!”

  这时,一名工人推着一车童车后衣架从大家身边走过,凭着职业敏感,郑艳看出点儿问题——

  “你先别走,稍等一下!”郑艳随手拿起一个后衣架看了看,又用手来回摸了摸。

  “我说杜厂长,你这后衣架安上去估计会被检出不合格!你看这上面的毛刺儿都没磨平,容易划伤孩子,按检测标准是不会合格的。”

  “那可咋办?我这批可做了不少,难道都得报废?”一听这话杜玉华急出一头汗。

  “你们这有砂轮吗?”

  “有。”杜厂长把郑艳领到砂轮前,她开动砂轮,三下两下就把衣架上的毛刺儿磨平了,她又拿过几个叫工人试着完成。临走反复叮嘱杜厂长和质管员,一定要注意类似衣架和链罩上的锐边儿,还有闸把尺寸、平衡轮尺寸等一些容易不符合标准的地方,一定要保证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

  临走前,杜厂长拉着小郑的手说:“以后你们可得往咱这多跑几趟,俺们是真想做好,也真怕自己发现不了问题,只有你们经常来帮忙盯着点儿,俺这心里才踏实!”

  进入“质量月”以来,平乡县质监局制定了详实的工作计划,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特色,将“进企业送服务”和“区域产品质量提升”确定为工作重点,以童车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河北省自行车零件质量监督检验站为依托,抽调技术骨干和专业检验人员组成十支服务小分队,分别由局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带队,对全县童车企业进行分包服务。

  “质量月”提供了一个全社会关注质量的有利时机,咱们就是要借着这股东风集中宣传质量、保卫质量、提升质量,好好唱一台服务企业、提升区域产品质量的大戏!当然质量提升工作只靠一年一个质量月肯定不行,必须做好持久作战的准备!所以我们说,一年十二月,月月都是质量月!就说童车质量提升吧,我们可是实打实地干了好几年才取得现在的这点成绩。”说起平乡童车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平乡县质监局局长段洪祥感慨万千,思绪又回到了几年前——

  平乡县位于邢台市东西经济走廊中部,改革开放30年间,初步形成了以童车及零配件生产为主,以机械制造、塑料化工等为辅的特色产业,特别是童车及零配件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产业基地和聚集地,成为县域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

  县域经济产业与生俱来的局域性决定了从业人员多是放下锄头进工厂的农民,对于技术生产几乎都是门外汉,基本都是“干着学、学着干”,这种低层次的劳动力资源构成极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及提升——2010年国家童车产品质量抽检结果一出来,大家惊出一身冷汗——合格率仅为50%!县委、县政府和省、市主管领导震惊了,几度做出重要批示,强调平乡童车必须实行挂牌监督整改。

  对症下药

  一边是刚刚形成规模的县域支柱产业,一边是市场经济无情祭出的关乎企业生死的冷酷淘汰法则,平乡县质监局陷入了深深思考……该出台什么政策?采取什么措施?是硬堵还是引导?怎样搞更有成效?面对一个个严峻问题,平乡县质监局决定,首先从核实不合格项目、查找突出问题入手,打开童车质量专项整治突破口。

  大家把国抽不合格项目大致一捋,发现主要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零部件强度方面,车把强度、把横管把套拉脱力、平衡轮垂直负荷、平衡轮纵向负荷不符合标准要求;二是零部件尺寸方面,闸把尺寸、平衡轮尺寸、突出物禁区和保护装置以及螺钉尺寸不符合要求;三是未按要求使用必备零部件,如未安装全链罩、线闸部件无防护套;四是标示标注方面,说明书未按标准标注所需事项和把立管无永久性标记。

  针对这些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平乡县质监局以童车标准GB14746-2006为主要内容,连续为全县童车企业开办了四期系统性专业培训班,从提升劳动力资源素质、打牢“人”的基础入手,提供企业发展源动力。

  为切实促进企业整改,确保整治取得成效,平乡县质监局确定了“企业自查+拉网互查+质监联查”的“三查”方案,逐一将全县童车企业遍遍过筛,层层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实现质量提升——要求全县70余家3C获证童车企业对照整治内容自查问题,完善生产设备、检测手段和质量保证体系;由县局牵头组织质量合格企业有关人员开展企业间拉网互查,达不到要求的重新整改;局领导带队对企业进行联查,对自查互查后仍存在一般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存有严重隐患问题的责令停产整顿。每月一抽查、每季一联查、每半年全面检查的高频次不间断巡查,倒逼企业时刻绷紧安全弦,培养了企业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帮助企业完成了从被动服从标准、服从市场规则向主动按标准组织生产、自觉维护产品质量的根本转变。

  “全面检查可以帮助咱们发现问题,可要解决问题就必须依靠服务来实现!”平乡县质监局没有将工作停留在诊病的“标”上,而是将更长远的目光落在了治病的“本”上,将制定并持续实施长期帮扶计划作为了平乡童车质量提升的必修课。

  平乡县强永车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型儿童自行车生产企业,老板孟宪强是位憨厚老实的中年汉子,本是放下锄头抓生产的农民,质量意识不强,各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造成了童车闸把尺寸、把横管把套两项指标严重不合格。平乡县质监局监督股股长董瑞敏和省自行车及零部件检验检测站技术专家王永献,不顾盛夏酷暑,先后三次泡在室温40多度的生产车间,针对不合格项一项一项地查找原因、督促整改。孟宪强实在有点过意不去:“老董,这么热的天,你这四、五十岁的人了,万一真中个暑啥的,让咱心里咋落忍?”“出了这么多质量不合格问题,上边领导急、我们急,你们这些厂长负责人不是更急?我们早一天找到原因、早一天整改合格就能早一天开工,大家就都能早点放心!”那些天,董瑞敏没日没夜地帮助孟宪强逐一建立原辅材料进货及出厂产品销售台账、产品出厂检验台账、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管理台账和各项管理制度,并召集主要负责人和一线工人进行宣贯讲解。经过一个月的整改,强永车业产品复检结果全部合格!至今再未出现产品检测不合格情况。

  整改合格不是目的,力促行业转型升级才是目标。就这样,平乡县质监局整改一家验收一家、验收一家开工一家,并通过积极汇报沟通取得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平乡县政府相继出台了《平乡县区域性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意见》、《平乡县童车生产企业治理整顿方案》、《平乡县童车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及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措施,为童车产品质量提升提供了制度保障。

  工作没有白做,辛苦有了回报。历经三年踏踏实实的细致工作,平乡县童车产品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国家抽检结果合格率为77%,比2010年上升27个百分点;2012年合格率为84%,同比上升7个百分点;2013年合格率为90%,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从50%到90%,平乡县童车质量提升工作三年跨出了三大步!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