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信息化建设对产品质量检验工作的推动作用

2013-10-21 14:3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盛  平  

  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质检工作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不例外,国家质检总局历来非常重视,要求在质检工作中引入信息化手段,提升科学化水平,这不仅符合当今时代要求,也是实验室<http://gov.hexun.com/pbc/index.html>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重要体现之一。

  构想与实施

  1.具备基础信息采集和预置功能,围绕《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要求,结合实验室自身工作实际,设置内容涵盖《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所有要素的平台,如人员情况、设备状态、环境要求、检验依据、收费标准等等。

  2.具备自动计算、分析、判定功能,利用系统平台和收录的基础信息和检测数据,能够根据不同产品的标准要求,设计满足标准要求的产品检验数据自动计算、分析、判定模板。

  3.具备查询统计功能,以存储的检验报告结果和相关信息为依托,管理人员和检测人员能够了解和分析辖区内受检产品质量状况,掌握实验室工作整体走势。

  应用和效果

  以新疆博州质量与计量检测所检验业务工作为例,2003年前该所整体工作任务一直完成得很好,但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传统的工作手段与工作要求的矛盾初露端倪,该所领导未雨绸缪,为彻底解决上述问题,以前瞻性的眼光组织开发了具有辖区特色的博州质量与计量检测所质量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统一的功能完善、体系健全、安全可靠的质量管理办公自动化网络应用平台,通过对业务流程的优化,对信息资源和业务系统进行全面整合,提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效率,全面增强了服务企业的能力。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检测信息实行手工抄录和计算的传统操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受到了检验业务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应用此系统后,在人员未增加的情况下,检验业务工作量由原来的每年500余份增加到现在的每年近3000余份,检验业务工作质量与效率明显提高。

  体会与建议

  1.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对信息化建设的领导。加强检验业务信息化建设,是当前检验业务工作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也是探索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应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充分认识加快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检验业务工作,着力构建信息网络体系,实现系统内信息资源共享,推动检验业务工作向纵深发展<http://stockdata.stock.hexun.com/000001.shtml>。

  2.集中整合全区质监系统的人力、物力优势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巩固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在人力方面,要加强对既掌握现代科学技术、又熟悉检验业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深度开发和完善信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在财力物力方面,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从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和信息技术引入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使信息建设的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和完善。

  3.继续探索实践,发挥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博州质量与计量检测所通过开发检验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对以信息化建设推进检验业务工作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客观地看,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原有的系统可以得到优化,系统应用的还可以不断在深度和广度上进步、完善,这就要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弥补缺陷和不足,进一步提高应用水平,深化应用效果,使信息化建设对检验业务工作的助推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

  (作者单位:新疆阿拉山口质监局综合检验检测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