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实施名牌战略促进企业发展纪实

2013-08-30 13:4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像风筝一样声名远扬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实施名牌战略促进企业发展纪实

    ■文/刘成文

   提起山东潍坊的风筝,远近闻名;提起潍坊的名牌产品——潍柴动力、福田汽车、海化纯碱、希努尔男装、孚日家纺……灿若星辰,流光溢彩,像风筝一样声名远扬。

   名牌是体现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有效载体,更是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它所形成的品牌经济对于优化当地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潍坊市质监局按照省市提出的产业振兴、打造千亿级产业链要求,紧扣提高经济贡献率这一主题,结合潍坊产业实际,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

    营造“大气候”

   在此项工作中,该局多次向市政府汇报名牌工作,提请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并与7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意见》,确定在“十二五”期间,全市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城市”为发展主轴,进一步加强品牌规划、品牌培育和政策扶持,打造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品牌工程和品牌企业,树立品牌潍坊形象。同时,推动政府出台政策,对列入名牌创建计划的企业,在银行信贷、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生产协调等方面,加大财政和信贷支持力度、扶持产业延伸配套、支持保护自主创新,鼓励生产要素向名牌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对名牌产品和列入创名牌规划的产品进行广泛宣传,强化名牌效应;对省级和省级以上名牌产品优先列入了政府采购目录,实行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建立名优企业联系制度,积极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严厉打击假冒名牌的侵权行为,依法保护名牌产品的合法权益,为名优品牌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在此基础上,为提高企业争创知名品牌的积极性,推动名牌战略实施的有效性,该局推动政府制定了品牌奖励制度。该制度规定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政府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获得中国名牌农产品的企业,政府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获得山东著名商标、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名牌农产品的企业,政府一次性奖励10万元等。对获得相关荣誉的企业,市政府每年都召开会议进行表彰和奖励,奖励及时兑现。政府重视、政策扶持、宣传引导,为名牌战略的全面实施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大气候”。

    筑好“软环境”

   该局在注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同时,更注重在名牌培育上下功夫。他们先后出台了《切实履行部门职能,努力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见》、《支持工业企业50强和民营企业100强加快发展的意见》、《规范区域特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多个文件,为企业争创名牌打造“软环境”。还制定了《2012年-2015年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培育规划》和“十二五”品牌建设发展规划,将全市200多家名优骨干企业纳入到了名牌培育规划之中,实行分类指导、重点扶持和重点推动,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根据国内外市场发展形势,狠抓企业的基础管理工作,从计量基础、标准化管理、代码条码、质量认证、许可证办理、管理制度、人员培训、设备仪器、信息情报等入手,积极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检测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对没有检验能力的企业,帮助把好质量关,防止不合格原材料进厂和不合格产品出厂;产品没有标准的,帮助制定相关标准;对需要建立化验室、计量室的,帮助企业培训化验员、检验员等各类技术人员。目前,全市共有1176家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30家企业通过了国家级标准化良好行为验收,217家企业通过了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计量确认考核验收,全市取得了3139张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等各类认证证书。在此基础上,该局加强实验室建设,积极为名牌产品的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潍坊市质检所有1834种产品、400种产品的5501个产品参数和1818个方法通过了实验室资质认定,有393个产品(项目)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潍坊市计量所建立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75项、计量授权检定项目248项,有118个项目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二级计量实验室数量居山东省地级所首位。此外,全市还建成了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8个省级质检中心,其他获批的6个省级质检中心正在积极建设中。

   名牌战略的实施,不仅有效地推动了潍坊市经济发展,而且促进了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升级,培育和发展了一批质量卓越、效益显著、体现潍坊综合实力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实现了由单个企业做强做大向整个产业质量提升转变、由单个产品品牌向全行业的区域品牌转变,资源优势向高端产业优势转变。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奥铃汽车厂是山东省汽车产量最大的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轻卡生产基地,获得20项国家专利,主持了4项、参与了14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2010年获得潍坊市市长质量奖,使企业自身也在关键绩效指标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改进,进一步巩固了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这家企业发挥了卓越绩效管理的标杆引领作用,使更多的企业在追求卓越中不断自我完善,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和持续的竞争力。目前以北汽福田诸城奥铃汽车厂为骨干的山东省优质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内,已有2个中国名牌产品、13个山东名牌产品,是亚洲最大的经济型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汽车车桥制造基地、全国最大的工程车生产基地,2012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全国商用车零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