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燃油加油机如何进行计量检定

2013-08-30 11:21: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蔡国强

   在商品贸易结算中,燃油加油机是强制检定计量的器具,已经被列入到重点计量器具目录中。笔者主要对燃油加油机的检定流量、金属量器的选择进行探讨,对检定加油机存在的几个温度问题进行阐述,并对如何处理加油机检定结果进行分析。

   一是检定加油机的流量。根据燃油加油机检定规定要求必须要明确标注加油机与流量测量变换器的测量范围,在用的燃油加油机铭牌注明的流量范围一般是(5~55)L/min,但是,由于受运行环境、安装条件和管道长度、阻力、压力等因素的影响,通常达不到流量范围的上限流量。通过大量的实践表明,在用加油机的流量范围大致是(25~40)L/min。不同流量点的测量,目的是检测加油机在大流量和小流量时加油机的计量性能。按照规程规定,检定过程中应分别对各流量点(0.90~1.0)Qmax和(0.36~0.44)Qmax进行测量,首次检定还要对(0.14~0.18)Qmax流量点进行测量。加油机的最大流量以加油机现场所能达到的最大流量计。测量时用油枪控制流量,在上述流量点将油液注入量器,应尽量一次注满。这项工作应有一定的技巧和熟练程度,另外,还应和测量时间的检定人员的默契配合,需要反复练习。

   二是金属量器的选择。在实际生活中,采用20L金属量器是不符合要求的,根本没有任何理论依据。假设将100L的量器来检定大流量,用20L量器检定小流量,那么,到现场检定必须要有两个量器,既给运输带来极大不便,又容易损坏量器。规定中加油机流量范围通常为25L/min~40L/min范围内,因此,量器应该最小为50L,所以,最好选用100L的金属量器,这样一来,有利于减少测量误差。

    三是关于检定加油机温度的几个问题。

   1.温度计的选用。JJG443-2006辅助设备要求温度计测量范围为-25℃~55℃,最小分度值0.2℃。但是,现在大多数计量技术机构在实际工作中使用廉价的玻璃温度计,这种温度计有如下缺陷:⑴玻璃温度计易碎;⑵用玻璃温度计测量量器内油温不方便;⑶玻璃温度计测温反应速度较慢。因此,建议选取数字显示铂电阻温度计,其最小分度值为0.2℃,测量范围为-30℃~60℃,采用铂电阻温度传感器,内置电池电源,由长度为(50~70)cm不锈钢管保护,不易损坏,显示醒目,测量快速,准确方便。

    2.温度的测量。

   2.1油枪口温度的测量。在测量油枪口温度时,油品向金属量器注油要始终从温度计的测温段流过,测温段距离油枪口1cm左右,当温度计示值稳定后快速读数(或加油机示值达到金属量器容量的50%~70%时测量),记录数据。

   2.2金属量器内油温测量。在测量金属量器内油温时,使用玻璃温度计,在温度计上端系耐油的绳子,测温段能达到金属量器中部为限(可以在绳子另一端系一小棍,长度略大于溢流罩直径,测量时防止温度计掉入金属量器内),拿着绳子将温度计放入金属量器,测温段到达金属量器中部,(3~5)min后温度计测温段末露出液面前迅速读数,记录数据。

   另一种方法:在金属量器排放油品时测量,当油品放到一半左右,在盛油容器中测量温度;或者在金属量器排放油品时,在温度计测温段距量器排液口1cm左右处测量,待温度计示值稳定后读数,以此代替金属量器内的油温。

   四是对加油机检定结果的处理。在检定过程中,要有专门的铅封、铅封钳等工具,同时在铅封正面要印制检定单位与铅封编号。铅封必须由专人加以保管和发送,号码进行等级注册,领用签字,回收进行注销等。铅封部位主要有编码器、流量测量变换器等。加油机的负责人必须在原始记录上签字,同时还要注明加油机的铅封号、数量、铅封部位等内容。

   小结:在检定加油机过程中既要注重标准量器的选择,又要注意环境温度的影响,按照正确的操作流程,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测量结果真实可靠。

    (作者单位:河北省高阳县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7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