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

2013-08-01 09:5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徐冠华  中国科学院院士

              师荣耀  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

              倪卫东  湖北襄阳彩诚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郜春海  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开场白:

    目前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在当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对于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主要任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注重优化政策环境,激发市场的主体积极性;加强自主创新,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走开放式创新和国际化发展道路。在此背景下,“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作为北京科博会的重要活动,于2013年5月21日~22日召开,会议主题为“加强自主创新与再造实业精神”。下面我们请几位与会嘉宾谈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与实践及思考。

    ●主持人:首先请徐院士谈谈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对策。

   ●徐冠华:近几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势头迅猛,在一些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成绩喜人。但是也要对出现的问题和面对的挑战进行反思和总结,我仅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对策谈几点意见:

   新兴产业意味着更高的附加值,但是我们一些新兴产业没有获得高利润反而进入了低附加值陷阱。一些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事实上,在一些高技术企业里,我们仍然处于价值链的老位置上,被锁定在组装、加工制造等低附加值环节,并继续付出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沉重代价。如何从根本上扭转局面?我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必须尽快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我国已经初步确立,但在管理服务方面政府职能仍然存在越位和缺位现象,原因在于政府的管理思路和方式还没有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中国经济要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发展,必须实现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计划项目是重要的政策工具,也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手段。但政府不应该主要做直接运作项目,而应该支持以市场为基础的项目;主要的职能也不应是项目管理,而在于发展战略、公共政策和公共服务职能。特别是政府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往往只能面向很少的大企业和国有企业,支持周期短,一般只能三到五年。众多高技术和战略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难以受惠,这不是面向所有企业的普惠性长期性的政策。总体上政府的职能定位应该是提供具有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公共物品和服务,制订公共政策,支持国家发展的战略性布局,以期收到长远的和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发展重点、技术路径、支持方式等各个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第二,建立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科技和经济结合体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的确定性和市场竞争多元化竞争需求,只有通过市场机制和市场竞争才能够统一起来。同时,市场机制也为科技和经济活动的结合搭建了桥梁和纽带。要做到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加快科技和经济结合的步伐,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推动科技改革和经济改革的紧密结合。企业的创新不仅包括研究开发技术创新,也包括产品的设计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等一系列环节。单纯的科技创新不能解决市场竞争力的问题,要制订科技和经济改革协调一致的自主创新体制。二是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这就要求摒弃企业垄断,企业不能仅以科技创新为中心而必须以市场竞争力为中心,统筹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布局,关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三是大力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技术进步和创新的最根本特性就是不确定性,即使最内行的专家也难以判断哪种技术最终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政府官员更难以做出正确的判断。因此,采用行政手段主导确定和评价面向市场的研究开发项目,成功率会很低,很可能把创新的幼苗扼杀在摇篮中。所以,政府不要过多地干预微观的创新活动,我们要为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提供更多的从事创新性科研活动的空间。

    ●主持人:请师会长介绍一下在开发区里如何推动高新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

   ●师荣耀: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大创举,也是我国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举措。近30多年来,我国的开发区艰苦创业,锐意创新,大胆实践,积极营造区域创新体系,探索构建开放型创新服务平台,推荐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有效发挥了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特别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经成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吸引外资和优化外资结构,推动高新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和科技创新的示范园区。

   当前开发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城市功能相对缺乏。开发区早期致力于产业发展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但在规划建设中缺乏生活配套等城市基本功能,难以形成宜居环境。特别是难以留住技术领军人才在开发区工作、生活。对开发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制约。二是产业同质化竞争情况较为严重。一些开发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缺乏科学规划与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开发,导致招商时难以体现自身竞争优势。为了争取项目尽快落户,开发区往往给出的优惠政策和支持条件,不仅自己难以承受,也影响到其它开发区,形成恶性竞争的局面。三是投融资难度日益加大。开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企业建设到支持服务,从支持企业加速发展到形成产业集群,无疑都离不开资本和金融的支持。早期开发区投融资平台搭建不到位,导致现在处处用钱捉襟见肘。如何科学编制开发区系统性融资规划,综合运用融资工具,如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集合票据等等,成为开发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中国开发区协会作为服务于开发区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将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与支持下,和各开发区的同仁们及社会各界朋友们共同努力,为推进开发区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在发展湖北襄阳工业园项目的实践过程中,倪董事长有什么成功经验和感悟与大家分享。

   ●倪卫东:襄阳工业园项目是我们在中西部地区首创的低成本进入、低成本管理、低成本运营的项目,入园企业进得来,留得住。3年中入住了240余家生产型企业,3100家商贸企业,对繁荣市场、活跃经济、服务地方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下面我结合自身企业发展,谈一下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

   一是明确发展方向,壮大特色园区。工业园以加快建设科技园区为总体要求,以商贸和市场为主向研发、孵化、总部、金融服务、现代服务转变。重点引进和发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高端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形成襄阳市产业加速基地,成为政府创业基地的平台补充。

   二是积极培养市场。产业结构调整实质是产业结构优化演变的过程,通过优化配置实现结构协调发展。我们为产业优化结构升级提供了基础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培育市场,规范市场程序,为各类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公平、良好的平台,为园区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培育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积极寻求产业结构的升级改造,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行业商会和协会的沟通交流,积极参加承办金融论坛、绿色经济论坛等活动,为自主创新促进园区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持。2013年我们以加速器为重点,形成本地的产业加速基地计划,规划建设百家LED交易市场及云科物流信息港项目。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光彩工业园已经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明显的比较优势,形成了产、学、研复合型的创新系统建设。

    ●主持人:请郜总谈谈自主创新的核心是什么?核心技术落地有什么方法?

   ●郜春海:要实现自主创新,我们原来都说要产、学、研结合,现在我觉得不够。我们提出了政、产、学、研、用,政府要搭台、给政策引导,用户做牵引,谁离用户近,产品越容易得到用户的认可;谁离用户远,他基本上就没有市场。做企业一定要有用户才做,没有十年的功夫,谈自主创新和掌握一些核心技术是不太可能的。

   另外,作为产业链中的核心技术如何落地,一定要有具体的时间和具体的角色来承担。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协同创新的方法。一是各个参与方要有共同的目标。二是各方最佳优势合作能创造额外的附加值。两家合作一定是1+1大于2。对于大于的部分怎样通过一套机制共同享受收益很关键,现在有很多合作到最后肯定有一方利益受损,包括知识产权等各方面制度不够完善,这方面需要政府去做一些工作。

   自主创新更主要的是要形成一种文化。一是要想自主创新必须尊重质量,尊重安全。二是自主创新要有方法和途径。三是自主创新要有一定的模式。另外,只要风险可控自主创新就能更好地发展。、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6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