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莒南县质监局发挥职能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纪实

2013-07-26 11:22: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下真功  用实劲

——山东省莒南县质监局发挥职能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纪实

    ■文/程纪良

   质量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而且是推动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山东省莒南县质监部门结合全县产业实际,细化建设“质量强省”、“质量强市”等政策性部署,相继开展了深入服务企业年、政策措施落实年、服务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年等活动,不断提升辖区产品质量,注重培育壮大一批优势明显的产品品牌和企业集团,以提升全县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

   没有对比就没有效果,没有对比就没有进步。该局质监人员在工作中“比服务意识、看服务态度,比服务作风、看工作效率,比服务水平、看办事质量,比服务效果、看企业评价”。自开展这种“比看”活动以来,该县质监部门工作人员深入走访调研,结合山东省名牌评价目录,选取了质量管理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具有代表性的骨干企业,作为名牌培育对象,加大培育和扶持力度,对有条件申报的企业进行调研动员,制定出提升质量、打造品牌、增强竞争力的具体措施,做好名牌申报的辅导和争创工作。

   4月份,根据山东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征求2013年山东名牌产品评价目录意见的通知》,县局班子成员结合正开展的服务企业活动,带领质检、计量、业务等相关科室帮扶人员前往山东嘉世通粮油、山东金丰集团、山东鑫海科技、山东信义机械、山东玉皇、山东剑青茶叶、山东新亚新磨料磨具公司等县里的骨干企业,积极帮助提升质量水平,争创名牌产品和质量奖。

   同时,该县质监部门还鼓励和引领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通过制修订标准,占领行业制高点,鼓励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发展之路,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另外,该县质监部门主动对接全县重点项目,尤其是对需要生产许可或产品认证的重点项目和企业,主动靠前,跟踪服务,全面了解和掌握新建、续建重点项目和企业具体情况,帮助重点项目顺利投产,帮扶企业生产顺利进行。

   作为全县重点项目,山东天宝空气能热泵技术有限公司科技含量高,属质量效益型企业。该公司正积极筹备生产风冷涡旋式热水热泵机组、风冷螺杆式热水热泵机组等节能降耗产品。近一阶段,县质监部门的帮扶人员主动来到该公司,宣传政策措施,做好帮扶对接;通过职能对接,现场技术指导,在厂房改造、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实验室整体布局、生产许可必备材料等方面,制定明确的帮扶措施,帮扶企业尽快通过生产许可验收,尽快投产见效益。该公司经理朱寅灿不由自主地赞扬道:“质监部门的对接帮扶和现场办公真是一场及时雨,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今年以来,县局从市政府确定的220个好项目中,筛选出辖区项目36个作为帮扶重点,建立健全企业联系点制度,由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接包扶,从速、从便、从优,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重点项目和企业办理生产许可证申请、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产品标准制定、特种设备安装检验、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名牌申报、计量检定、产品及管理体系认证等服务事项,对重点项目和企业需求实施挂销账制度,确保了服务效果。

   今年以来,该县质监部门认真开展涉企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凡对企业在落地、开工、投产、上市过程中涉及质监部门的政策法律规定,一律实行预先告知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把企业所办事项一次性告知清楚,开展面对面的政策指导和法规宣传,加强与企业的信息沟通,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