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质监分局围绕区域产业加强实验室建设

2013-07-26 10:5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数据支撑平台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质监分局围绕区域产业加强实验室建设

    ■文/ 苏桂玉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周村分局积极响应周村区委、区政府号召,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重点区域建设、转变政府职能”的指导思想,结合周村区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自身技术优势,围绕区域产业结构特点,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为地区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多年被周村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支持周村发展,驻周先进单位”。

   几年前,周村质监分局的技术机构发展相对滞后,实验室与办公室混合办公,配套设备陈旧老化,实验环境达不到标准要求,技术机构运行不够规范,难以满足检验检测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该分局重点加强了技术机构的规范化建设。对全局的办公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将南办公楼三楼全部改作实验室,设置了专门的无菌室、食品室、化工室、定量包装等实验室,使实验室面积由原来的380平方米增加到580平方米,并进行了装修改造,更新了部分配套设备,使实验室外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周村区是江北较大的通风机和自振流荧光灯产品生产基地,有生产企业100余家。近年来,通风机在周村区得到较快发展。该产品被列入国家推行能效标识备案的第六批产品目录,产品出厂必须加贴能源效率标识。周村区现有通风机生产企业60余家,产品产量大、品种规格多,产品进行能效标识备案,必须首先进行产品能效等级检测。然而,山东省没有检测机构取得国家相关资质,这给企业进行相关能效检测带来了极大不便。为促进全区风机、节能灯、纺织、沙发、耐火材料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在经济状况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该分局积极筹措,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通风机能效检测实验室,并成功注册为国家能效标识管理中心通风机检测实验室。这一实验室的建成,为周村区通风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有效便捷的服务。

   该局继通风机能效检测实验室建成后,又投资20余万元,所建设的节能灯能效实验室,亦通过国家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的验收,成为具有节能灯能源效率检测资质的实验室,成为全国第16家具有节能灯能源效率检测资质的实验室。近日,山东省特检院组织专家,对该局新建FD2安全阀定期校验项目,进行了考核,认为该项目符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规则,通过考核,成为具有资质的安全阀检测实验室。该局先后投资60余万元,新上或改进了气象色谱仪、万能材料实验机、软家具耐久性实验仪、液象色谱仪、生物安全柜、电子天平、冰柜、空调等实验设备。质检所实验室资质认定换证评审,通过省局实验室计量认证审查验收评审组的现场评审,产品认证增加到30个,参数认证增加到114个产品中1400余个参数。认证项目包括建材、家具、食品、石油、化工等重点产品,基本满足了当地重点产品的检验检测技术需要。以省局下放的县级技术机构能力提升项目为契机,新上电话计费器、单项电能表、B超、心脑电图机、定量包装机、定量罐装机、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谷物容重器等项目,全面提升了检验检测能力,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该局在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的同时,认真抓好内部运行体系建设。对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重新进行了修订,并严格贯彻执行《质量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技术文件的要求,使实验室运行规范有效。同时,认真抓好了检验报告、检定证书的规范提高工作,确保了检测数据准确、可靠,为满足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