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浅析当前质检技术机构发展环境及趋势

2013-07-24 09:25: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林  森

   当前,质检技术机构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发展起点,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同时也蕴含着许多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尤其是随着质监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如何精准地分析技术机构所处的环境,查找出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突破,提高综合实力和综合素质,是质检技术机构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文就笔者自身的工作实际谈一谈当前技术机构发展的趋势及应对举措。

    环境决定趋势 趋势定位发展

   在对环境的分析中,质检技术机构更多地是研究与自身发展息息相关的一般环境,主要包括可能影响组织发展的经济、政治、社会、技术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一般环境引导着机构组织的发展趋势。从企业的角度来分析,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企业就是能精准预测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的组织。在市场经济的概念中,迎合和跟随时代发展就能不断地超越与发展。反之,不遵循发展规律逆向而行的企业必然会被环境所淘汰。那么,联系到我们质检技术机构,我国检测行业目前的发展趋势又是什么呢?笔者就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并得到以下结论。

   一是市场化、产业化将是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必然。从国际上看,按照国际贸易规定,所有的检测必须由第三方公正的检测机构出具。2005年12月11日之后,我国政府根据加入WTO承诺,允许外资独资企业进入中国的服务贸易市场。外资检测机构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和丰富的运作经验全面进入中国检测市场,成为中国检测市场的重要部分。国际国内现状已经明确了我们的发展趋势,但长期以来,我国政府部门所属的实验室一直是检验检测行业的主体,检验检测产业发展水平较低。然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将对检验检测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检验检测将从“行业”加速向“产业”转变,而所有的产业,企业必然是主体。2012年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高技术服务业研发及产业化专项相关工作的通知》(发改办高技(2012)3370号)文件明确对检验检测产业重点支持,但项目承担单位原则上应为企业法人。这就说明无论是国际环境、政府管理需要,还是当前政策环境都表明,检验检测机构总体的发展趋势是第三方公正的,企业化是必然的,企业化也必是市场化,也就是说市场化、产业化将是检验检测产业发展的必然。面对这种明显趋势,结合现状,我们要因地制宜,要“两条腿”走路,即坚持做好检验机构公益性工作,把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证检验、公益性的标准化工作做好,做扎实。又要对市场化委托性检测工作,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或股份公司形式来运作好。

   二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形成技术机构发展的“倒逼机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作为国家顶层设计的一项制度,决定着事业单位的方向和未来。刚刚开始施行的公益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明显低于现行的薪资水平,其不利因素已经开始体现。改革的趋势是向前的,但单位内部改革要学会变通。要学习国家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政策,把握事业发展态势,做好规划,对相应的经营方式和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在人才、科研、业务管理等方面,都需要不断地改革创新,要抢抓机遇,理清思路,乘势而为。

   三是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和管理水平会得到越来越严格的管理。从现在的情况看,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中有涉及检验检测机构监管条款的主要有《计量法》及其实施细则,《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认证认可条例》等。由于法律法规的滞后,对许多严重扰乱检验市场秩序的行为无禁止性规定或者没有设定相应法律责任,或者行政处罚力度低,造成违法成本低,一些投诉举报问题屡纠屡犯,一些问题只能督促机构整改,威慑力不够。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立法来完善检测机构监管体系,2012年12月6日,上海质监局、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召开《上海市检验机构管理办法》立法调研会,《管理办法》已列入2013年的立法调研计划,表明了对检测机构的严格管理已引起政府的关注。因此,作为技术机构的管理者要思考技术机构的社会责任(公平、正义)、技术责任(科学、准确、可靠)、法律责任(公正、保障)。要在技术机构建立以道德为支撑、责任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诚信管理体系,确保诚信管理体系的自觉运行,才能使技术机构健康有序的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赢得客户、市场及政府的信任。要把公正性作为技术机构存在的基础,也是其行为准则的基础。坚持公开原则、公平原则、无歧视原则。

   我们说一般环境决定趋势,那么如何去应对市场化、产业化的逐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进一步明确的倒逼体制,技术机构更加严格的管理等趋势?笔者认为,更新旧观念,开启新理念是关键。

    观念决定思路  思路来源理念

   海尔总裁张瑞敏说:企业的经营逻辑可以从五个层面进行阐释:观念、战略、组织、组织的活力、模式等五个层面呈逻辑递进关系。更新观念很重要,只有观念转变,组织战略、组织活力、组织模式才会发生根本性转变。质检技术机构需要树立四个新理念。

   一是归零超越。就是一切从零开始,无论何时,不管以往多成功、多辉煌,都要放弃,一切从眼前开始。面对当前实际,笔者认为质检工作者要树立“先做大,后做强”的工作理念。“强大”是个形容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实力强大的机构不一定是规模最大的组织,但是规模做不大的组织从理论上来说肯定是不强不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要做大,规模大小是第一道坎,没有规模就没有发言权。高度与规模决定话语权。强大的第一步就是规模,要拥有规模优势。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没有规模就没有利润。尤其是在发展阶段要迅速做大,做大了,才有可能在决战阶段有实力去参与决战,否则,便丧失了参与竞争的机会,提前言败。

   二是开放学习。学习是一个不断寻找优点、不断提升品质的过程,要坚持向先进学习,向成功学习,向优点学习。学习本身是为了提升品质,品质的获得需要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调整自己,尤其要参照先进调整自己的标准,参照优秀调整自己的标准,这样会使品质得到提升。要充分利用目前开放的大好环境,应积极主动地寻找与国内外同类检验机构的沟通和联系,相互学习吸取经验,不断壮大和提升自身检验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加互信和检验机构之间的互认。更多地学习和了解国内外的先进做法,缩小与同行的差距,缩短与国际接轨的时间。

   三是尊重价值。尊重价值就是以价值为标准。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所创造的深圳速度、温州模式、顺德模式,都是源于人们对价值创造的全新认同和理解,让中国走上飞跃之路,让世界惊讶,让全国人们开阔了新视野。在质检技术机构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无数历历在目的事实也证明这一点,也可总结为这一点。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扬光大传统的价值,要不断创造新的价值。

   四是拥抱未来。一个单位员工对未来的态度是促进单位创新力形成的主要因素。因此,我们要不断激励全员树立拥抱未来的精神,要将未来、将战略,甚至每打一次仗都要告诉员工,要让员工知道这个山头有什么,冲上那个山头能得到什么,来锻造全员拥抱未来的行为习惯。这样,才有可能接受未来的挑战,并具有面对未来的能力。

   质检技术机构如何更好更快的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自强、自立、创新,更需要的是自身能力的建设、良好机制的保障、队伍素质的提升、技术实力的增强以及对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和环境实时把握,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学习与探索。

    (作者单位: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5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