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做好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的对策

2013-04-01 16:2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文介绍了福建省漳州市食品生产企业现状及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的成因进行了分析,结合质监部门的监管职能,阐述运用多管齐下的方法以期做好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国家的形象。质监部门作为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理应义不容辞地做好监管工作。下面结合福建省漳州市的实际情况,就基层质监部门做好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谈几点粗浅看法。

    漳州食品生产企业现状

   近几年来,漳州市食品工业发展迅速。“十一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总产值增长3.1倍,目前,全市各类食品生产企业3000多家,已建成包括罐头、速冻保鲜、冻干、肉制品、果酒酿造等上百个系列、上千个品种的生产基地。食品出口连续10多年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被誉为“世界厨房”。截止2012年底,全市共有获证生产企业1130家、1445张证书,产品覆盖28大类食品品种。

   但漳州市食品生产企业的特点仍是品种多、规模不大、基础较差、水平低、分布广。近年来虽未发生大的食品安全事故,也曾出现“南方”奶粉、“瘦肉精”、工业明胶等事件,一定程度反映了漳州市食品生产企业的现状不容乐观。

    监管存在的问题

    笔者认为,基层质监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日常监管疲于应付。主要表现为被动式监管。由于存在文件多、任务重、人员少、专业性强等情形,目前,基层质监部门食品监管基本上是按照上级的部署进行,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监管力量和经费不足。一是监管人员不足。全市获得生产许可的食品企业达1130家,而专职从事监管的质监执法人员仅有40名,平均每名监管人员要承担近30家企业的日常监管任务;尽管基层质监部门建立了乡镇协管员队伍,但大多数协管员知识面窄且为兼职,其精力和时间很难保证用于食品监管,要开展量大面广、专业性强的监管工作,基层局就显得力不从心。二是经费不足。省质监局及地方政府均无下拨专项监管经费,导致基层质监部门经费紧张,监管工作面临重重困难。2012年,漳州市质监局开展食品抽查1200批次,所需经费240万元,除省局给予补贴外,尚有150万元经费缺口。

   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目前,全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进展较为缓慢,对失信行为缺少有效的防范和惩戒机制,少数企业及负责人缺乏食品安全意识,片面追求利润,忽视食品安全,部分企业诚信意识不强,参与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性不高,向社会作出的承诺难以兑现。企业对待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态度,自觉性不高。

   社会公共食品检验能力无法满足监管需要。食品安全监管需要检验设备作为技术保障,提高检验能力是加强监管的基础。但是,全市现有质监部门的食品检验能力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一是现有检验范围不能覆盖所有的食品;二是检验设备未能及时更新,检验精度达不到标准要求,对部分指标无法检验;三是部分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不高,尤其缺乏高水平的色谱分析检验人才。

    做好监管工作的对策

    要做好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我们认为可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

   建立高效的协调机制。多年的食品专项整治的经验表明,食品安全监管必须借政府的“势”和部门的“力”,形成政府负总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模式,以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因此,要强化组织建设,建立一套完善的协调机制,组织协调各部门力量,将食品安全纳入政绩考核,切实解决各自为政、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的问题,这是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

    实行“可溯监管模式”。漳州市政府在《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提升产品质量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5年内建立食品生产企业可追溯体系,届时,只要是漳州企业生产的食品,如果出了质量安全问题,就能很快查清问题所在。该追溯体系,可对生产各环节实行追根溯源,对食品安全隐患和风险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

   2012年下半年,漳州市质监局按照省质监局发布的《福建省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管理通用规范》要求,在食品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龙海市试行“企业电子数据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努力实现可追溯体系的电子化信息管理,此举得到省质监局的肯定和企业欢迎。另外,漳浦县质监局结合辖区食品行业分布情况,逐个行业规范企业进出货记录单,帮扶企业理清“糊涂账”,做到批批可溯源,取得了好成效。

   完善食品安全信用制度,增强企业诚信意识。大力开展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培育企业良好的信用意识,促使企业依法生产、诚信经营;充分发挥信用制度的奖惩作用,逐步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实行诚信分类监管,建立“红黑榜”和信息档案查询系统。

   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加大曝光力度。政府及质监部门要发挥人民群众在举报违法生产中的作用,及时兑现奖励,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加大抽查、巡查及处罚力度,通过媒体曝光一批危害大、性质严重的典型案件,以起到对食品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作用。

   确保监管经费,增强综合效率。食品安全监管经费如保障不到位,则监管工作的开展就大受影响。基层质监部门要取得政府的支持,力争地方财政将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以保障日常监管及组织协调的正常开展。同时,地方财政要安排食品检验专项经费,以保障正常抽检和快速检测需要,实现检验关口前移。

   加强监管力量,发挥主力军作用。基层质监部门在承担了食品安全监管任务后却没有相应地增加人员编制,每个执法人员都身兼数职,从而难以全面做好日益繁重的监管工作。因此,在争取增加人员编制的同时,要将监管重心下移,加强县局力量,进一步提高乡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开展“检校合作”,提升检验能力。质监部门的检验机构可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在食品检验方面的技术水平与优势,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展技术交流,取长补短;同时,积极探索“检检合作”的新途径,与农业、卫生等部门的检测机构开展合作,实现行业间检验设备和人才的优势互补与资源、信息共享,为监管工作提供扎实有效的技术保障。

    (作者单位:福建省漳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