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北省肃宁县质监局推进毛皮产业健康发展纪实

2013-03-11 16:0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裘都焕发新活力

——河北省肃宁县质监局推进毛皮产业健康发展纪实

    ■文/兰莹莹

   在河北省毛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肃宁),工作人员正在对肃宁毛皮企业硝染过的貉毛皮,进行甲醛、偶氮、PH等相关数据的检测采集。这是肃宁县质监局为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貉毛皮》的一个工作场景。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中国裘皮之都”区域品牌优势,肃宁县质监局围绕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服务企业发展,引领产业优化升级,推进毛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突破瓶颈

   毛皮产业是肃宁的特色主导产业,拥有1000余家毛皮深加工企业,年产各类服装服饰439万件,毛皮产品出口欧美、俄罗斯、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肃宁皮草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皮草产业发展十分迅速,形成了珍稀皮毛动物养殖、市场集散、裘皮硝染、服装加工、出口创汇的龙头型产业格局。特别是随着“中国裘皮之都”的命名,肃宁成为全国最大的“裘皮原料交易中心、裘皮服装交易中心、裘皮产品加工中心、裘皮产品研发中心、裘皮市场信息中心和裘皮产品检测中心”。在毛皮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绿色、环保意识也不断增强,国际、国内纷纷出台技术标准和安全规则形成了新的贸易和技术壁垒,而该县毛皮产品检测能力相对滞后的状况,也成为皮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瓶颈。

   对此,肃宁县质监局进行了认真调研,认为只有大力提高毛皮产品的检验能力,把好产品质量关口,才能使该产业持续发展壮大。肃宁县质监局在省级毛皮质检站的基础上,提出了建设国家级毛皮质检中心的设想。这个项目建设很快得到了省、市质监局和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上级的支持和配合下,国家毛皮及服装质检中心筹建可行性报告已通过国家质检总局初审。为申报国家质检中心搭建的平台创业大厦已完成征地、勘探、环评规划等手续,预计2013年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检验范围将涵盖毛皮产品的外在质量、物理性能、有害物质含量等各项指标,检测能力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培育名牌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间的竞争已由过去的成本、价格竞争转变为质量、品牌、信誉等综合素质的竞争。“向质量要效益,向品牌要发展”,一个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争创自己的品牌是关键。肃宁县质监局立足于地方实际,坚持围绕毛皮产业加强品牌建设。依据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争创名牌、提档升级等相关法规政策,把县里近年来曾获得省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肃宁县“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培育产业的有关项目和企业,以及在建的大项目、大企业及产业园区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制定了详细的名牌培育计划,在产品质量、标准、计量、认证等方面给予了强有力的帮扶。有计划地组织企业进行质量改进活动,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持续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产品质量。积极建议政府对争创企业实施政策推动,出台了系列奖励措施。

   肃宁县质监局不断夯实企业技术基础工作,引导企业树立质量意识,增强品牌观念,先后帮助华斯、天龙、肃昂、博丹四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经过多方培育,行业内已创中国名牌1家,省名牌5家。品牌效应也带动了产业的发展,企业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加速产业升级,优化发展环境,使传统产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