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量管理在企业中的运用

2013-03-11 09:5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质量管理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企业产品与服务的质量,而计量是质量管理的基础,是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重要一环,是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质量管理在企业中的有效运用,离不开计量工作。本文针对质量管理在企业的运用,从质量管理的重要性、质量管理与计量工作之间的关系、基于计量检测的质量管理三方面进行了相关探究。

    ■文/伊银燕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产品质量对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性,将质量管理视为一种必须的企业行为。就企业的生产过程来说,计量管理与企业产品质量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产品质量的高低受企业计量管理水平的影响,计量管理是企业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能够增强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质量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质量管理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质量控制、质量改进等全部相关管理职能的活动。

   1.质量管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就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企业必须不断地提高产品与服务的质量水平,从而扩大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提高企业产品、服务的竞争力。因此,企业必须重视质量管理,保证企业产品的使用价值与经济价值的协调。

   2.质量管理是企业获取经济效益的前提。企业生产经营的终极目标就是获得经济效益,而企业的产品、服务质量则是实现经济效益的关键因素。那些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与服务,会为企业造成直接与间接的影响。

   3.质量管理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在市场竞争越来越强的环境中,企业要想使产品更具竞争力、参与更大市场的竞争,企业就必须拿出质量过硬的产品及优秀的服务。

    质量管理与计量工作的关系

   在绝大多数的企业中,计量管理是对企业产品质量实行的全面而又有效的管理与协调工作,企业必须通过计量检测后才能判断生产出的产品是否质量合格。因此,企业质量管理与计量管理之间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

   1.计量检测是控制产品质量的主要技术基础。企业在执行产品标准时离不开计量检测,无论企业执行哪一类质量标准,都应当以计量检测结果作为依据。企业执行的质量标准越高,企业出产的产品就越有质量保证、越有竞争力。

   企业设计开发新产品时离不开计量检测。在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必须以计量检测作为基础,从而确定新产品技术性能与技术指标的稳定性,是否达到了企业的设计标准,在作出全面而准确的技术评价后才能够决定是否进行生产。

   企业在生产过程质量控制时离不开计量检测。无论是运用手工检测还是仪表自动化检测,都是保障企业产品质量、生产合格产品的基础与关键。

   2.计量管理工作为质量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依据。企业经济发展战略的实现离不开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企业产品制造是一个过程,而计量则是这个过程中的组成部分。同时,良好的计量检测能够发现产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定问题的成因,减少、防止不合格产品并将根源扼杀在初期。

   3.有效的计量管理工作能够促进企业质量管理效果。质量管理的过程是离不开量值问题的,这能够很好地说明计量检测与管理在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及技术保障。以产品生产为核心的企业,不但要拥有厂房、设备及原材料,还必须拥有足够的、适用的计量检测器具等基础设施及一定的计量检测技术。如果在这个过程中缺少了计量检测环节,就不能从结构与功能上对产品进行互换,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在计量检验过程中,可以采取全数检验、抽样检验,可以选择不同的工作方案,但计量检测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与创新性。

    基于计量检测的质量管理

   作为我国企业产品质量控制的关键因素,计量是质量管理的重要基础,其水平的高低能够很好地反映企业产品质量的好坏。同时,计量工作的好坏也能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企业的管理水平。

    1.做好计量测试设备的管理。

   首先,未经验收检测的计量设备是不允许直接使用的。虽然新购置的计量设备已经由生产方出具了产品出厂合格证,但在企业包装、运输、入库等环节中,其性能与量值是否还能够保证最佳状态,也同样需要通过计量检测来进行评实。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新购置计量器具入厂时的原始状态,从而尽力减少相关损失。长期不用的计量设备重新启用时,应当由使用人员填写启用申请,并进行质量检定合格后方能投入使用。当设备已经确定损坏、无维修价值时,使用人员应当填写《报废申请表》,经计量部门确认后办理报废、销账等相关手续。

   同时,企业可以对计量设备进行分类管理,从而实现对不同重要性、不同价值的计量设备实现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管理。比如:对于企业最高计量标准、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计量设备,可以归为A类计量设备;对于产品检验用的一般计量器具、标准器配套计量设备等,可以归为B类计量设备。

    2.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首先,必须加强质量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从而提升他们的计量水平与素质。计量工作是一项技术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相关工作人员素质与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产品质量计量检验的科学性、影响到企业计量管理工作的执行力。所以,企业应当对企业员工开展计量知识培训,提高企业全员的计量意识。与此专职的计量人员是企业计量工作发展与创新的载体,是实施企业质量检验、计量、校准工作的关键。企业应当在质量管理人员中配备一批具备相关学历的员工,对他们定期进行计量技术培训,并通过激励、考核等方式吸引、保留、使用好计量专业人员,建设好计量工作队伍,更好地为企业质量管理工作与服务。

   其次,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企业计量保障工作提出了全过程、全系统的管理要求。但是,大多数企业在这方面还没有很好地贯彻与落实,计量工作的职能并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与发展,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计量技术机构的职能作用,将之落实到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

    3.做好计量工作。

   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产品、服务质量为中心,以计量为保障的工作思路,将计量工作真正纳入到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之中,真正发挥好计量工作在企业质量管理中的作用,做到“依靠科学、准确的计量,监控企业产品工艺与质量”。企业首先应当根据企业产品质量控制的要求配置足够的计量设备;二是应当确定有效的计量程序并实现生产过程的监控;三是建立起合理的溯源系统,定期对计量设备进行检定与校准,保证计量结果能够正确、符合要求。

    4.建立健全质量管理责任制。

   在运用计量管理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应当建立健全企业产品质量管理责任制,这是指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对可能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责、权、利规定的制度。企业质量管理责任制的建立,能够使与生产有关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在质量管理过程中都具有明确的责任与权限划分,并将之与考核奖惩联系在一起,从而形成严密的质量工作管理体系,实现质量管理工作中事事有人管、人人定职责、问题能追究,从而进一步保证企业产品及服务质量。

    结 论

   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离不开计量管理体系的运用。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竞争的加剧,计量管理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所以,企业必须重视起计量管理工作,加强对计量设备的检测与管理,有效地提高全员计量管理意识,提升专业计量人员的素质,从而保证企业计量工作能够更好地为质量管理提供支持与帮助。

    (作者单位:宁夏银川市水表检定站)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