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用拉曼光谱法鉴定莫桑石

2013-03-11 09:1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大为  杨继胜

   由于钻石较为珍贵,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断有各种类型假冒钻石问世。随着人工晶体生长技术的发展,假冒钻石由早期的人造铅玻璃、天然无色矿石发展至蓝宝石、尖晶石、金红石等人工宝石。最近由于物理气相传输方法的发展,克瑞等美国公司获取的无色莫桑石(人工合成碳化硅)直径已达150mm,莫桑石饰品已大量充斥市场。由于莫桑石和钻石各项物理性质极为接近,传统的肉眼观察、比重法、热导仪法等已经不再适用于鉴定莫桑石。

   市场上已经出现多起莫桑石假冒钻石的事件,因此无损、准确、快速鉴定宝石的组成和含量显得十分迫切,本文结合作者多年采用光谱鉴别方法的工作经验,提出一种使用拉曼光谱无损、快速鉴别莫桑石的方法。

    基本原理

   当频率为v的单色光照射到样品上时,在散射光中,除很大一部分的频率仍为v的瑞利散射光外,还有一小部分由于非弹性散射—拉曼散射导致的频率为v±△v的散射光。拉曼频移△v由散射物质的结构和成分等性质决定。不同物质由于分子构成、结构不同,其拉曼频移不同即特征拉曼峰位置不同,据此可以对测试样品的成分和结构进行表征以达到测定、鉴别的目的。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莫桑石主要为六方晶系的碳化硅4H-SiC和6H-SiC,均属于α-SiC。而钻石晶体结构属立方晶系,且为单质体。因此,其拉曼特征峰存在明显差异,可通过拉曼特征峰位置对莫桑石和钻石进行鉴别。钻石的特征峰位于1332cm-1;4H-SiC特征峰位于196、204、266、776、796、838、964cm-1;6H-SiC特征峰位于145、150、236、241、266、504、514、767、789、797、889、965cm-1。

    鉴别试验

    分别对市场上销售的莫桑石和钻石进行了拉曼光谱测试,测试仪器为Horiba JobinYvonHR800光谱仪,激发光源为532nm固态激光器,由于采用了功率密度较大的激光作为激发光源,光谱采集时间为1s。采集的波数范围均为100~1500cm-1,采集光路配置为背散射模式,试验结果如图1所示。

   由试验结果,我们可以看出钻石与莫桑石特征峰具有明显的可辨识性,对于钻石其特征峰位于1332cm-1,而莫桑石样品在对应位置并无相应光谱峰出现。4H-SiC及6H-SiC莫桑石的拉曼峰位均与上文所述一致。然而无论4H-SiC还是6H-SiC莫桑石特征峰数量均少于上文所述峰位,原因为α-SiC属于六方晶系,存在各项异性,特征峰是否出现与实验几何配置相关。而钻石属于立方晶系,晶体各项同性,1332cm-1的特征峰是否出现与实验几何配置无关。

    结 论

   拉曼光谱使用光子作为探针对样品无任何损伤,采集时使用功率密度较大和单色性好的激光作为激发光源,光谱采集时间非常短,几秒钟便可完成光谱采集工作。对于钻石无论任何实验几何配置采集的拉曼光谱,1332cm-1处并肯定存在特征光谱峰,而在相应位置莫桑石的拉曼光谱并不存在特征光谱峰,因此可以通过1332cm-1处是否存在特征光谱峰来鉴别与钻石相似度极高的假冒钻石莫桑石。因此,拉曼光谱方法是一种快速、无损鉴别假冒钻石莫桑石的方法。

    (作者单位:山东省菏泽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3年1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