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关于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的思考

2013-02-28 16:12: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导育训”合一 “关转升”并举

——关于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的思考

    ■文/竺哲明  孟国刚  寿明耀

   加强节能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缓解能源约束矛盾、确保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是从源头上减轻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的有效途径。浙江省绍兴市质监局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节能的重大意义,通过《国家节约能源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实施了“‘导育训’合一、‘关转升’并举”的工作策略,在坚持抓好安全监管的同时,着力推进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近三年来,先后改造热电锅炉78台,淘汰拆除燃煤小锅炉1500余台,关停淘汰医药化工压力容器1488台,锅炉平均热效率提高7.8%,全市热电企业平均供电标煤耗235g/KWh(低于全省44g/KWh),累计节约标煤472万吨。绍兴市热电企业锅炉节能工作的主要做法有:

    导育训合一

   节约能源最直接的效益就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拉动绿色GDP的增长。因此,作为节能增效的监管部门,不仅仅要管好使用能源的企业,更要树立全社会节能的意识。为此,我们通过政策引导、队伍培育、人员培训等策略,会聚了智慧和力量。

   一是政策引导,形成企业主动、政府推动的节能新格局。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应秉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做好此项工作,需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需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营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绍兴市政府历来重视把任务指标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是培育队伍,创设专业促动、行业互动的新气象。技术进步是推动节能工作的重要而有力的武器。绍兴市质监局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高耗能特种设备的节能工作必须依托先进技术的引领,组织对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突破。首先,改善燃烧技术。发展和应用分层燃烧、可调节炉拱、精密加工炉排、循环流化床等技术,以改善我国大量存在的低热值煤、煤矸石等燃烧利用效率。其二,增强换热技术。研发更为高效的换热元件。改善设计结构,增强传热技术水平,以提高换热效率。其三,创新控制技术。把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应用到锅炉、换热压力容器、电梯和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中,包括测试技术、调节技术、变频技术以及系统优化技术等,通过先进控制手段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其四,提升能量回收技术。促进能量梯级利用、能量回收利用以及系统优化设计的升级,实现锅炉排烟热量、换热工艺中余热余压以及电梯回馈能量合理利用的最大化。

   三是组织人员培训,呈现业主自动、全员联动的新面貌。开展“三个一”活动。首先是企业法人每年给全体员工上一堂食品安全课。其次是在班组长以上人员中举行“我的质量我负责”集体签名活动。再次是企业法人代表签署节能减排公开承诺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三个一”活动,使企业从法人代表至一线员工均做到“态度明、责任清”。绍兴质监局累计举办《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督管理办法》、《有机热载体锅炉余热利用装置通用技术要求》、《锅炉节能技术监督管理规程》、《工业锅炉能效测试与评价规则》、《工业锅炉节能实用技术手册》等节能法规讲座50余次计3600余人;组织锅炉余热回收等实用节能技术培训3500人次。加强对能耗在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760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的检查,着力解决计量器具配备率和爱检率低的问题。

    关转升并举

   减排降耗最直接的目的就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为子孙后代造福。煤电转化在带来丰厚财富的同时,也造成林木滥伐、山地被毁、农田被挖、水土流失、污水遍地、垃圾成堆、空气刺鼻、粉尘漫天等不少危害。因此,要彻底解决长期困扰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这一最为棘手问题,离不开对高耗能特种设备企业的关转升策略的实施。

   一是强制关停。采取行政监察和约谈制度,全面推行具有绍兴特色的“六法”:非法产能强制淘汰、行政干预倒逼淘汰、社会贡献排序淘汰、专项整治限期淘汰、政策激励快速淘汰、产能置换淘汰等办法。按照市政府医药化工、印染行业“煤改气”集聚淘汰和小皮革关停的统一部署,采取政策引导、风险评估、限期“关停”、行政强制等措施,强势推进高耗能特种设备淘汰工作。市财政局等三部门联合出台《绍兴市区燃煤小锅炉淘汰改造资金补助实施办法》,对全市1300台小锅炉和1440台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对列入风险程度“高”的设备实施淘汰、改造或限期“关停”。近三年,累计淘汰拆除燃煤小锅炉1500余台,关停淘汰医药化工用压力容器设备1488台,从源头上提高了锅炉能效,累计兑现财政补助资金654万元。

   二是强化转升。《锅炉节能技术监管规程》和《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方法》两个节能技术规范的颁布实施,为工业锅炉节能监管提供了具体的工作依据,初步建立起工业锅炉的节能法规标准体系。绍兴市已有10家干法水泥和2家玻璃生产企业实施余热发电改造;全市42家热电企业的142台热电锅炉进行了技术改造升级。其中:嵊州新中港热电有限公司通过锅炉技术改造攀登“效率极限”,实现供电标煤耗150g/KWh。另外,绍兴市的印染行业锅炉烟气余热回收技术在全省推广应用,成为全国锅炉节能改造样本,实现了高耗能特种设备从使用过程的改造向制造环节升级的发展目标。

   三是注重激励。2010年初,国家质检总局为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制定了推动实现累计节约2500万吨标准煤的目标,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和政策,建立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用于淘汰落后产能的补助奖励。对于淘汰属于国家、省要求淘汰的落后产能的企业,绍兴市财政给予省财政补助金额50%的配套奖励;对企业主动淘汰的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按该类设备投资净值给予8%的资助;对企业锅炉等技术改造升级给予该设备净值5%的资助等等。

    实践后的思考

    绍兴市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工作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主要得益于:

   一是强领导,共同推进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相关政策,建立了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协调机制,保障了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经费。质监、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改革、环保等部门坚持“企业主体、行政推动、技术支持、政策激励”的指导原则,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综合运用各部门的监管资源,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推进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工作。

   二是强监管,严格执行高耗能特种设备的准入制度。质监部门及相关机构在锅炉等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安装监管过程中把能效指标作为监管内容之一,已列入国家和自治区淘汰目录的特种设备生产企业不得制造和安装特种设备。特种设备设计、制造单位应积极开发研制高效节能的特种设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选用高效节能的特种设备,并充分利用装置或系统的余热余压,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不符合节能指标和安全技术指标的,不予通过设计文件鉴定,相关企业不得制造、安装和使用。锅炉和换热容器制造企业生产的新产品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送国家或省质监部门认可的能效测试机构测试,符合相关技术规范或标准要求方可批量制造。

   三是强宣传,不断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节能意识。要借助新闻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关于锅炉等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安全技术规范、标准和先进经验。相关部门要加强资源环境警示教育,及时编发锅炉节能降耗技术问答等节能降耗普及知识,宣传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艺、能耗设备。要树立一批特种设备节能减排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先进经验,努力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典型带动、企业主动”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特种设备检测院 绍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