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优化服务促进中小企业成长

2013-02-28 10:2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陆  一

    嘉  宾:李子彬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

           陈崇钰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管理运营中心主任

           翁荣弟  浪莎集团总裁

           郝登胜  金碟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开场白:2012年11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中小企业节及其重要组成部分的“2012国际优秀中小企业服务商大会”在浙江义乌市举行。本次大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服务企业·共克时艰”的主题,探讨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及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战略部署,积极引导各领域服务商改进、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水平,建立国内外中小企业服务机构深度交流的平台。本次大会充分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为广大中小企业寻找和选择服务提供切实的帮助。下面我们请部分与会嘉宾谈谈他们对服务中小企业的看法。

   ●主持人:首先请李会长介绍一下主办本届中小企业节的目的以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所做的努力。

   ●李子彬:这一届中小企业节的主题确定为“服务企业·共克时艰”,就是因为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十分的复杂而且严峻,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就某些行业,某些地区来讲,中小企业遇到的困难甚至超过了2008年,在此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地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和企业要同心协力,共同合作,来克服这些困难。

   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我们看到美国与中国,俄罗斯与中国,包括同欧盟的对话,都把中小企业的位置放在最前面,支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一项巨大的综合性工程,需要企业内部和外部,政府和各社会团体,各服务机构以及企业本身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共克时艰。

   今年国务院加紧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包括给予中小企业一些财政、金融方面的支持,以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14号文件),从八个方面提出了29条政策措施,加快平台网络建设,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14号文件措施具体,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比如:营业税改增值税,上海、北京开始做了;温州市金融改革进行了综合试点,为了积极引导民间资本的阳光化、正规化推出了很多措施;再比如: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这是温州改革的一个亮点。国务院各部委也出台了很多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陆陆续续会对企业产生积极的效果。

   众多的服务机构在创新服务理念、服务模式、服务产品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实践。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此次中小企业节期间举办优秀服务商大会的目的之一就是把这些有益的尝试和创新进行总结和推广。在前两届大会上,我们向全国的中小企业推荐了一批经过研究后挑选的优秀服务机构,服务产品,还有服务明星,那两届的服务商大会之后,我们通过多种形式的渠道,在广大中小企业当中推广这些优秀的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经过两年的努力,还是取得了一定的实效,让许多中小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拉近了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的距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愿意继续做好各类的服务机构和广大中小企业之间的沟通的桥梁,并希望通过国际优秀服务商大会来引导和带动各专业服务结构的发展,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我国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主持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已经运行三年,从一穷二白走到现在,也像中小企业一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请陈主任介绍一下这个服务平台是个什么样的平台,目前平台的运营情况怎样?

   ●陈崇钰:我们打造的服务平台和通常所说的交易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平台上所展现的内容全部都是服务产品而不是实物产品,我们的服务平台同样经过三个阶段的调整。第一个阶段我们致力于构建大规模的知识体系,共构建了有七百级目录,15万条内容的知识库;第二个阶段我们开始构建服务产品,按照所有的产品供需标准化,可以有大规模流通化的模式,截至目前,我们已和500多个企业打造了200多个服务产品;第三个阶段就是构建服务关系,在我们内部把这种关系的构建叫做不可复制的会员关系,我们为每一个会员安排一对一的专员,这个企业所产生的各类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个专员来获取服务。

   我们所构建的服务平台内容有三大类,第一类是金融服务,第二类是信息化服务,第三类是专业服务。我们把法律、财税、知识产权、技术升级等等服务都打造在专业服务类中,一共11大类,这三大类服务背后对应的就是我刚才所说的500家服务机构。

   我们服务平台网站的前台也经过了几个阶段的改造,之前我们构建了一个所谓大而全的,涉及到19个频道的一个非常庞大的运营网站,现在大家所看到的这个页面已经非常简练地把它分为两栏式的格式,这种格式体现了我们思想体系的转变,就是由最初单项服务的推送,信息的推送转变为交互。很多人会把这个平台简单地理解为网站,如果单纯从前台来看,它呈现出来的是一种网站形式,但是从后台来说我们更多地要解决如何用,给谁用的问题。另外,去年10月份我们与IBM和电信签订了云计算的合作协议,云计算是庞大的工程,是为解决4200万中小企业使用信息化提供的基础设施,电信投资了7亿元,正因为投资的庞大,运行的过程也比较艰苦,我们跟他们在2012年度进行了十几轮的沟通,现在进入了测试的阶段。在我们的后台,我们期望能让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好。把云计算接入到后台去,还有一个鲜明的目的,就是能够沉淀经营数据,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第一大需求,但是通常我们去评判一个企业是否有融资能力的时候,是从它的资产情况去做评判的,对小企业要有一个非常大的改进,就是将在第三方平台上获取信息,当然我们是在企业授权的情况之下,我们的后台目前已经完成了公安、工商、海关、质监、用水、用电整个基础信息的整合,也就意味着至少在我们20个分中心所在的地区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查询获得这些信息,随着我们平台的完善和建立,会有越来越多的地区整合到相关的信息。

   ●主持人:请翁总通过浪莎的成长经历谈谈作为优秀的知名企业应该为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做些什么?

   ●翁荣弟:浪莎公司经过17年的发展,在义乌市委、市政府、经信委乃至各位同仁的大力支持下,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袜子生产型企业,我们每年有大量的投入搞研发和自主创新,始终如一地打造我们的核心品牌。义乌市一直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当年我们是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浪莎公司,在经信委的提议下,又引导我们企业上市。义乌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技术改造补贴、科技创新补贴等等,使企业受益,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政府财政拿出2亿元资金支持有困难的企业,又通过融资百亿的滚动资金,使大量的中小企业度过了难关。我们浪莎集团在2009年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与金融办合作,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协会商务融资问题,我们当然也承担了一些社会责任,当时投入的资本金达到6亿元。我们企业能发展到今天,得到了各界的帮助,我们本身是受益者,所以我们也想为更多的成长中的企业服务,为回报社会做出我们得贡献。

   ●主持人:金蝶公司和中小企业协会是长期的合作单位,有许多中小企业客户,请郝总谈谈在服务中小企业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有什么经验与大家分享?

   ●郝登胜:2011年以来,我们所服务的中小企业确实遇到了许多困难。比如:企业所承担的成本越来越高,订单日趋减少,融资也比较难。因为金蝶并不是融资专家,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谈一些观点。

   对中小企业而言,面对困境和挑战需要的一是创新模式,中小企业的好处就是比大企业更容易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效率,要创造自己的模式。就是充分利用新的政策与技术条件。比如:现在最好的技术趋势就是移动互联网,社交化的网络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二是团队管理。我们觉得企业不仅要看到自己发展的趋势,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不好的大环境下能异军突起。我觉得管理需要几个方面的支撑:第一是看这个企业是不是基于数据决策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老板喜欢拍脑袋,拍胸脯决策,当然这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我们所说的数据可能不仅仅是企业内部的经营数据,也要看到整个宏观的经济数据,小企业看微观,大企业看宏观,这个方面不容忽视。第二是在小企业里面,要形成内部和外部的一整套真正的流程,不断地去优化这些流程。金蝶公司通过19年的发展,积累了超过100家的企业用户,将近500多万家的个人商用用户,我们推出了有面向小微企业的杀毒产品,也有面向中小企业的其它产品。通过这么多年给中小企业服务的经验,我们确实感觉到基于数据的流程管理是能够使中小企业异军突起的一个方面。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12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