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莱阳市质监局服务企业发展之路

2012-10-22 13:4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路向上的跋涉者

——山东省莱阳市质监局服务企业发展之路

    ■文/龚安静

   多年来,这样的工作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却依旧热情不减;多年来,同样的喜讯传回了一次又一次,却仍然从容淡定。这一切,已不仅仅是本职工作,而是承载了更大的愿望:让优质、安全的莱阳制造占领中国乃至世界市场。为此,莱阳市质监局默默奉献着……

   今年来,莱阳市质监局紧扣莱阳市委市政府的“一个突破、两个高于”发展目标,秉承“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原则,将行风和“软环境”建设工作与严格履行职责,与为莱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与建设服务型机关紧密结合起来,重点突出规范行政和服务行为,主动创新服务,为企业提供百分百的满意服务,全局正行风、讲服务、树形象、谋发展的良好格局正逐步形成。先后获得省市各级表彰、奖励近20项。

    强健筋骨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莱阳市质监局从自身出发,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创新,以实干当头,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一系列廉政问题,该局根据市局和市政府的相关规定,积极创新推进廉政风险点分析和防范管理工作,通过抓好“风险排查”、“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初步形成了具有莱阳质监特色的廉政风险点分析和防范管理机制。

   “在确定排查方式和内容后,我们还从制度和管理上进行了体系构造。通过科学管理,划定风险等级。将风险等级确定为A、B、C三个等级,提前预警。全局确定为A级5个,B级19个,C级8个。还以廉洁规范运作为重点,出台涵盖廉政建设、资金管理、财务管理、内部监督、效能监察、干部管理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绘制了工作流程图,初步构筑起质监工作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该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自开展廉政风险点分析和防范管理工作以来初见成效。“以廉促政”联动效应明显,通过制定防控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涉及重要决策和行使权力规范、业务处置等相关事项,保障质监服务提速增效。

   同时,为全面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去年,该局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通过把ISO9001质量体系中的以顾客满意为关注焦点等原则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紧密结合,把加强制度建设、执行规定与ISO9001标准的“建立并实施文件化质量管理体系”基本思想相联系,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建立起符合单位管理要求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成为了“标准化”的政府职能部门。

    惠及民生

   “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莱阳质监人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承诺背后沉甸甸的份量。

   “组织机构代码证,就是社会经济活动中的通行证,其作用相当于单位的身份证。许多企业在注册设立的时候都对企业营业执照办理以及行业相关的审批许可项目非常重视,却常常忽略了组织机构代码的办理。”该局标准科负责人说。山前店镇辖区37家村委会,因平时不注意代码证书管理,好多代码证书未验证或已过期,村委会证明材料也无法提供。面对眼前一大堆材料和公章,莱阳市质监局代码工作人员不慌不乱,认真细致地对照检查并加盖公章,对复印件图像不清晰等现象进行了一一修改,最后将37家村委会代码材料准备完毕。还有部分村民委员会没有成立文件,该局工作人员多次跑民政局和政府办,最后开具政府加盖公章的村委会成立证明,并加班加点对37家村委会代码进行了集中受理,共用3天时间,采用网上办理和现场受理同时进行的方式,完成了初审、复审、上报、现场确认和打印证书……这是该局开展组织机构代码服务“下乡进村”活动中的一幕。

   服务贴身,源于用心。鉴于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该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坚持质监服务资源在“请进来”的基础上向“走出去”转变,深入开展质监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让质监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惠民。为进一步规范标准化工作,该局监管重心前移,服务前伸,深入乡镇、村一线。该局工作人员分赴18个镇(街道),主动上门为709个行政村集中办理、变更和年检《组织机构代码证》。“争取让广大群众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质监服务。”该局标准科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同时,在服务企业方面,该局针对不同企业特点,及时推出避开企业生产高峰期,利用企业停产检修或放假休息空隙,对企业特种设备和计量器具进行检验、检修的“错时服务”;开辟服务“绿色通道”,实行8小时以外预约服务制度,对重点骨干企业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只要企业提前告知和预约,即指派专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在开展“前置”服务的同时,莱阳市质监局积极探索,不断延伸“前置”服务内容,在服务措施上进一步超前谋划,赋予“前置”服务新的含义。

   “您看,这就是我们公司的冷冻食肉制品,如果我们今年成功获得了‘山东名牌’产品,以后的市场前景肯定更加广阔”。山东省春雪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维新兴奋地说。“质监局的超前式服务做到了企业的心坎里,企业没想到的,你们想到了,企业想到的,你们做到了。”这是山东莱阳市质监局创名牌服务小分队开展面对面服务活动的场景。经过多年的经验摸索,“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工作,直接提出问题,现场解决困难”已经成为该局一套成体系的服务活动,并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据悉,该局在面对面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首先将有资质的企业全部纳入到帮扶行列,一边帮助其完善企业规范管理的“软件”,一边帮助有条件、有需求的企业开展管理和计量等体系认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等“硬件”,带动企业在管理和产品质量等方面实现质的飞跃。同时,该局还坚持以企业唱主角的原则,鼓励生产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加强技术革新,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装备,增强自主开发能力,力争使部分优势产业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品。

    保民平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莱阳市是全国闻名的食品工业大市,2011年,食品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3%左右,食品安全问题尤为重要。“面对当前食品安全新形势,我们要负重奋进,大力倡导敢干、苦干、会干、快干、带头干的五个实干精神”该局负责人说。今年来,该局积极创新监管思路,探索监管模式,通过建立“一轴二线三面”新模式,积极抢占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制高点,构筑食品安全监管风险防控体系,呵护莱阳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另外,“特种设备的安全事关工人的生命安全,也关系经营企业的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严格监管。”该局安监科负责人说。针对全市特种设备量大面广的现实,在具体实践中该局采用内外两个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监管为辅,重在积极帮扶。”除了严格监管外,该局还对全市企业进行积极帮扶引导。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对240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发放了590多份培训材料和特种设备专业书籍。同时,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摸清了辖区内特种设备家底和使用现状,为开展特种设备的日常管理,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2年8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