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腐乳大肠菌群超标案如何处罚

2012-03-18 09:18: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1年12月28日,根据群众举报,A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位于某居民小区一楼的李某腐乳加工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加工店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现场库存加工好的腐乳2000罐,罐体上标注XX红豆腐乳,食品流通许可证号:SP0004301150004329,净含量:850克,配料:豆腐、精盐、白酒、味精、辣椒粉、调和油,标准代号;SB/T10170-2007,生产日期:2011年12月26日,保质期1年。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抽样,经检测,“大肠菌群”严重超标,而沙门氏等致病菌未检出。经调查,李某承认腐乳大肠菌群超标,该加工店正常从业人员俩人,为夫妻店,因年底生意好和腐乳更易保存,才有那么多库存。流通许可证是以李某的妻子名义办的,经营地点在A县农贸市场,由李某妻子负责进行销售。围绕着如何对李某进行处罚问题,执法人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大肠菌群是作为食品在微生物学上是否安全的指标,反映了食品被人或动物肠道菌污染的可能性,如大肠菌群严重超标预示存在发生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的潜在危险,不是现实威胁。《食品安全法》是罚因不罚果,腐乳未检测出致病菌,仅凭大肠菌群严重超标,不能对李某进行处罚。

   第二种意见认为: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对人体同样可能造成危害,因此,应按照《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五条第(二)项“生产经营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进行处罚。

   第三种意见认为:根据A市所在省食安委规定,质监部门只对五类食品的前店后厂中的后厂进行监管,具体的五类食品不包括腐乳,同时本案李某腐乳加工店也不是前店后厂经营模式,所以,A市质监局无权对李某进行处罚,应该移送有权监管部门进行处理。

   第四种意见认为:李某腐乳加工店是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法》第二十九条第三款:“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符合本法规定的与其生产经营规模、条件相适应的食品安全要求,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有关部门应当对其加强监督管理,具体管理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照本法制定。”而该省尚未出台小作坊管理办法,在特别法未规定情况下,质监部门负责查处生产领域的产品质量问题,这是责无旁贷的,腐乳经检测大肠菌群不符合SB/T10170-2007标准要求,为不合格品,应该适用普通法《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进行处罚。

    具体如何处理,请各位同仁发表意见。

    (作者单位:福建省建宁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