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车永良

2012-02-18 11:02: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是一个兵”

——记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车永良

    人物简介

    车永良,1963年生,中共党员,法律本科学历,自1997年由山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调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所开始,一直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现任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稽查二科科长。2006年和2010年,他两次获得山东省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称号,荣立二等功一次,并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2010年度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

   有一种崇高叫做平凡,有一种力量叫做执着,有一种辉煌叫做努力,有一种“不近人情”叫做原则。他十几年如一日奔波在质监执法的第一线,忠于职守,勤勉尽责;他办理各类行政案件280余起,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33万余元,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涉案货值达3.19亿元;他是“十佳执法标兵”、“办案能手”……而在领导和同事眼中,他是好职工、好老师——他就是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局的车永良。每当谈到自己的工作,他都会认真地说:“干我们这一行,就是要和质量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一个勇敢的人

    来到山东省质监局稽查所以后,车永良遇到过很多个不平静的夜晚。

   就如这天,暮色转浓,位于枣庄的偏僻某处,空气中却混杂着鼎沸的吵嚷声——这是在查办一家公司生产国家明令淘汰“地条钢”案的现场。从一开始,执法人员就遭到了企业的阻挠,企业工人及其家属在大门口静坐,锁住了大门,不让扣押“地条钢”的货车通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天色渐暗,企业索性断电制造混乱,部分工人情绪激动,几次试图冲击执法车辆……

   混乱的状况持续着,直到一个皮肤微黑、身材壮实的中年男子挺身而出,大喝一声:“我是带队人,有气向我撒!”说话的是车永良。这声音震慑了闹事的工人,现场气氛稍微平静,却仍充满着丝丝紧张。说话的人没有就此停下,开始耐心地向工人们做思想工作,缓和矛盾,并安排其他执法人员联系当地公安部门。在公安特警配合下,车永良带领现场全体执法人员,连续奋战33小时,成功地扣押了“地条钢”96吨。

   然而,作为一名合格的执法人员,光有勇是不够的,还要有谋。每个执法过程都是斗智斗勇的过程,这就需要不断学习,积累知识,总结经验。车永良是个很有钻研精神的人,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后,他就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质监法律知识、熟悉质监业务流程,向检验机构和企业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同事们都笑他钻研业务成迷了,可他自己却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十几年的时光一晃而过,现在的车永良,已经成了局里局外的“百事通”,大家遇到业务上的疑难问题,都会向他请教,热心的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一次,潍坊一家公司不服山东省质监局的行政处罚,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车永良作为此案的主办人员,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加班加点准备答辩材料,重新研究案情,找出了应诉的几个关键点,并就此与有关部门咨询、交流,搜集证据,从容应诉。二级法院宣判质监局胜诉后,企业诉讼代理人对他说:“你虽然不是律师,但你的答辩,比我这个专职律师想的还全面,从个人角度我非常佩服你。”

    一席真情的话

   车永良的“智”不仅体现在业务知识上,更多是体现在办案技巧上。他常说,单纯的对抗和强硬并不能使执法工作更顺利,相反,和谐执法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如何在执法中达到和谐?他通过多年的执法经验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换位思考”就是他经常用的一招。

   有一次,在查处一家化肥企业时,企业老板情绪激动,极不配合,执法工作陷入僵局。车永良耐心地对企业老板说:“您干企业不容易,但您知道谁更苦吗?那就是农民。您做化肥生意,天天和农民打交道,应该知道化肥对农民的重要性。如果因为化肥质量不好造成农作物减产甚至绝收,您能体会到农民的心情吗?我虽然不是农民,可我知道农时不等人,农民辛苦一年,如果说因为你生产的化肥耽误了农民一年的收成……再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干企业,您作为执法人员对我进行检查,您会容忍我坑农害农吗?”一席话下来,企业老板沉默了,态度慢慢有了转变,积极配合了整个检查过程。

   在做好行政执法案件的同时,车永良还积极协助市、县办理一些困难的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7年10月5日国庆放假期间,聊城市局在查处聊城某燃气有限公司无证充装液化气后,被封存的加气机仍然在给出租车加气,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涉及人身安全,该局请求山东省局支援。

   这天下着大雨,接到任务后,车永良晚上7点就冒雨赶到聊城这家公司进行检查,彻底查清了无证生产的事实。当对四台加气机进行封存时,他和同事们遇到了近40辆出租车司机的阻碍。

   “你们要不要我们做生意了,信不信我们会打死你们!”出租车司机愤怒地喊道,还说要到市政府抗议。剑拔弩张之际,车永良面无惧色,仍然耐心地讲明国家的法律规定,特别是无证充装液化气会给生命和财产带来危险。但当执法人员要离开时,这些出租车又将执法人员的车辆团团围住,不让离开,情况十分危急,现场一片混乱……

   就在此时,车永良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让相对人去做出租车司机的工作,讲明事情的严重性,并严厉指出如果说一直这样闹下去,造成后果,法律会追究“你们”的责任。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多,执法人员才离开现场。由于现场检查证据确凿,最后聊城局对此案做出了处理,保证了充装液化气的安全。

   十余年的执法经历让车永良每次行动总是游刃有余,他奉行的工作原则是“彼进我退,彼退我进”,从不和当事人发生正面冲突。“现在的执法,和谐才是主旋律”,在他的眼睛里总是闪烁着智慧的光芒。

    一颗火热的心

   车永良经常哼一首歌:“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确实如此,他总是带着对父老乡亲们无比热爱的感情去做执法工作,“执法为民”的观念在脑子里根深蒂固。在对夏津一家白酒厂进行执法检查时,车永良发现这家酒厂利用食用酒精勾兑白酒,且生产的白酒多项重要指标不合格,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面对这样的情景,车永良愤怒了,坚决依法严肃处理。企业老板托人找到他,请他高抬贵手,他严厉地说:“像这种昧着良心赚黑钱的企业,就是要受到法律的严惩。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有脸为这种企业说情,说明你和他是一路人,你这种朋友,我不结交也罢!”来人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从事行政执法工作十几年来,车永良从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以至于许多人都说他不近人情。可他却说,讲人情就会徇私枉法,我对得起你,就对不起我的工资,更对不起弱势百姓!正是因为看似“不近人情”,却维护了质监系统的形象,捍卫了法律尊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尊重。

   车永良常说:“执法也是生产力。”他认为,质监执法是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全面正确地履行职责,必然会构建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在十余年的执法工作中,他就是坚持着这种信念,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

    阳光下,他那腰杆依然笔直,脸上的汗珠在闪闪发光……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