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降低农民维权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纪实

2012-02-18 10:03: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撑起质量“安全伞”

——山东省平邑县质监局降低农民维权成本提升服务质量纪实

    ■文/甘信军

   “我去年冬天在镇里的超市买了一袋化肥,用了以后感觉一点效果都没有,我就怀疑这种化肥是假的,如果要去检验的话,从我们村到县城来回有近100公里的路,去一次得用一天的时间,工时费不算光乘车的车票就得20多元。我想等我弄清楚化肥是真假,光费用也得花去两袋化肥的钱,我打算就这样算了。没想到前天听村干部讲,质监局、工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农村超市专项执法活动,并且活动期间的检验费用免收,我感觉我这事有希望了。希望有关职能部门能多办一些这种利农益农的活动!”家住山东省平邑县地方镇的杨老汉高兴地说。

   针对多年来形成的行政执法检查活动的重心,都放在经济比较繁荣的乡镇驻地和城区,执法的触角延伸不到农村,质量投诉的受理机关都设在县城驻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维权只能从农村到县城,如果需要用技术手段来维权的活,有时维权成本是购买商品的数倍。加上大多数农民质量法规意识淡薄,因而很多就选择了吃哑巴亏的方式,即使和商家交涉不成,也不会去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实际。山东平邑县质监局结合工作实际转变工作模式,把行政执法和质量法规宣传的触角延伸至广大农村,采取“送服务上门、送法上门、执法入村”的方式,从而形成了全方位、立体的服务模式,收到了较好的成效。

   据该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负责人介绍,该局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开启“农资检验绿色通道”,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惠农便民措施,并通过媒体向全县农民承诺。明确规定,在专项检查期间凡是农民购买的农资、食品等10个项目,如确实对产品质量存有异议的,都可以享受到免费检验的优惠政策,不收取任何费用。截至目前,已累计检验农资产品和食品80个样次,为农民维权打下了坚实良好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该县目前在16个乡镇738个行政村新建、改造农家超市822个,因此,把好农家超市的食品安全关,成为该局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每个季度,都要联合工商、农业、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家超市的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活动。主要对超市内销售的食品类、电器类、农机具、农药等进行检查,执法检查采取抓“龙头”带“龙尾”的方式进行。因为据了解,所有农家超市都隶属于供销合作社管理,部分商品是通过供销合作社进的。该局先从县城和乡镇驻地的供销合作社的联合超市查起,而后延伸至全县的各个村(居)的农家超市,从“根”上确保了农家超市产品的质量。对位于两县交界处,进货渠道比较复杂的农家超市,协调兄弟县局配合通过共同执法的方式进行。去年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执法车辆38台次,深入各个乡、镇、村,检查各农资经销点53户,共计查处化肥案件5件、农机案件3件、农药案件4件、种子案件2件。对10多个不同品牌、品种的农资产品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质量安全问题,该局除了日常在报纸、广播、新闻媒体上宣传食品、农资、家电选购常识外,还充分利用“3.15宣传日”、“世界计量日”等时机,采取赶质量大集的形式,联合农业局等职能部门组织技术工作人员深入农村的集市、农户和田间地头,向农民宣传标准、计量知识和简易的商品辩真假的方法。《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