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河南省太康县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帮扶中小企业发展侧记

2012-02-18 09:34: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风雨中同行

——河南省太康县质监局发挥职能优势帮扶中小企业发展侧记

   去年以来,河南省太康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围绕企业作贡献,强化职责搞服务的要求,以多种方式做好帮扶企业的措施,健全企业的管理制度,以分类指导、循序渐进、有针对性服务为方针,积极开展服务企业的活动。

   企业良性发展离不开健全的管理体制和优秀的管理团队。在该局工作人员到太康县万利源棉业有限公司落实相关文件时,通过和企业负责人的交谈,发现该公司虽然生产规模大,企业效益好,但不是很注重公司管理制度建设,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等认识不清晰。该企业原是一个棉花收购的小企业,近年来在县政府提供的优越环境下,才获得了快速发展,走上规模化生产道路。但是公司规模上去了,管理制度并没有快速跟进,在体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着改进空间,了解到这些,该局质监股工作人员多次到该企业,和公司负责人探讨企业现状,规划企业发展长景,建议企业注册自己的商标,为扩大市场打好基础。当知道该企业还没有进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时,质监股股长亲自帮企业联系相关机构,成功使其获得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之后,公司产品市场销路明显扩大,订单同期增长35%,效益增长数百万元。

   太康县益民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存在着产品结构单一,销路滞后等问题,所生产的肥料跟不上市场的步伐,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企业负债严重,举步艰难。为使企业尽快摆脱困境,该局质量监督股组织人员同企业经理多次到山东、商丘等地考察,结合本县的农作物种植实际情况,最后确定适合当地农业种植的复混型肥料,但是在生产初期,产品存在着造粒粗糙,有机质混合不均匀等问题,一直打不开销路,该局的工作人员和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协同去山东、商丘等地进行咨询、请教。终于解决了问题,产品迅速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让企业不但摆脱了债务困境,而且扩大了生产规模,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该局经过筛选,把恒宝卫生、健禾肥业、四通锅炉、永兴锅炉、万利源棉业等企业作为名优产品重点培育的对象,根据企业不同的起点、不同的现状,分别制定了争创河南省优质产品、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信用A级工业企业、县长质量奖等规划,明确了争创目标和保障措施。在此基础上,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从质量、标准、计量等基础性服务入手,在提升产品质量上着力,帮助企业完善质量技术基础性工作。

   同时,着力引导。注重引导企业采取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学习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开展“质量攻关”、“节能降耗”、“QC小组”等质量活动,为企业保质增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另外,该局还根据省名推委每年确立的名优产品评选重点,结合太康实际,积极选定以基本培育成熟的企业向市局推荐,争取列入审核名单。在了解到河南健禾肥业有限公司在企业宣传、品牌推广等方面需要支持和帮助后,该局组织质监股到该企业,协助其建设公司荣誉展厅,完善健全化验室的设施和管理制度,并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当年的名牌产品。考虑到该企业的规模、知名度相对较低,有可能在省专家审核时不被通过,该局立足于主动,先请市局质量科初审把关,得到质量科指导和认可后,科长王忠多次到省局质量处和名推委介绍该企业的特点。去年12月份,该公司的“健禾星”肥料被省名推委授予“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有效地提升了健禾肥业的知名度。

   目前,全县6家企业已获得省优质产品称号,2家企业获得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2家企业获得河南省信用A级工业企业称号,2家企业获得首届太康县县长质量奖。多家重点服务企业已形成向名牌战略冲击的多层级梯队。《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