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河东分局创先争优促发展纪实

2012-01-18 14:5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履职尽责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河东分局创先争优促发展纪实

   省级文明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群众满意县区部门、省一级档案管理单位、全省质监系统十佳公务员、全省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当知道这些荣誉称号的获得者是仅有20个编制的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河东分局时,大部分人都经历了由惊讶到赞誉,由不相信到由衷佩服的心理历程。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河东质监分局发出了“组织创先进,党员争先锋”的号召,本着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经济发展的大目标,在分局内掀起了以“促河东经济发展,帮企业质量提升,树质监行业形象”为主题的创先争优热潮。

   2011年8月,河东区八湖莲藕顺利通过了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验收,八湖镇党委书记吴世强感慨地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质监部门的帮助。在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三年时间里,河东质监局从领导班子到具体业务人员靠上帮扶,积极帮该镇建立健全了从种植到管理的一整套标准体系。共帮助收集整理4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莲藕种植技术规程》、《莲藕保险贮运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对种植中涉及的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设施管理、种植开发管理、种植过程质量控制、莲藕种植监测、农药和肥料施放管理等方面制定了管理标准,使八湖莲藕完全符合无公害农产品的要求,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在质监局帮助指导下,示范区内农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1.3%,农民标准化普及率达到94%,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6.8%;示范区莲藕平均亩产量达2500千克,比示范前增长了40%;“玉湖”莲藕商品化率达到了92%,投资收益率显著提高;农民收入显著提高,每亩莲藕价值8000多元,比示范前增加2065元,人均收入平均年增幅为11%。

   八湖莲藕成功创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仅是河东质监分局创先争优、服务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河东区已有山东省名牌产品10个;2011年7月,山东临工获得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9月,河东区宏艺科技等3家企业获得临沂市市长质量奖;11月,经济开发区获得省优质工程机械及配件生产基地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凝聚着河东质监分局创先进、争先锋,全心全意为经济发展、为企业服务所付出的大量心血。2011年,分局检验各类特种设备509台,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40起,为企业培训检验人员2000多人次;出动执法人员800人次,检查生产企业300多家,立案查处案件61起,挽回经济损失630万元;走访企业92家,马上就办,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64个……

   “以班子建设为中心推进创先争优,以队伍建设为保证抓好创先争优,以服务发展为目的提升创先争优,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检验创先争优,我们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实践的。”河东质监分局局长刘云霞说。

   近年来,河东质监分局在强有力的班子带领下,对内抓好规范管理,开展了共产党员承诺制度,18名在职党员均做出了公开承诺,并制作成台账在局域网上公布,广泛接受干部职工和企业的监督;开展了廉政文化建设,利用楼道、庭院、餐厅、电脑屏保等一切可以利用的角角落落,制作上墙标语、警示格言,使廉政教育于无声处浸润到每个职工的思想中。对外抓好服务发展,充分发挥质监部门在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和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帮企业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完善管理体系,先后开展了河东八湖糖姜片、郑旺酱菜等区域性产品治理整顿,并在纯净水、米、面等食品监管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推动了河东经济良性健康发展。《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