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龙口市质监局标准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纪实

2012-01-18 14:5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插上标准的“翅膀”

——山东省龙口市质监局标准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纪实

    ■文/苗圣虎  王惠琴

   日前,山东龙口质监局传出喜讯,山东南山集团、山东丛林集团双双荣获了由山东省质监局颁发的“山东省标准创新型企业”称号。这于获奖企业来说,这是一项殊荣;对龙口质监局来说,却是大力推广标准化,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

   据了解,山东丛林集团立足技术优势,抢占行业制高点,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迄今为止,该企业已经主持或参与制定水泥、铝型材等产业国家标准20多项,成为赢得国际和国内市场竞争主动权的有力武器。20年来,伴随着对标准掌控力越来越强,山东丛林集团已经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厂发展成为了产业巨头、行业标兵、国家级企业集团。这背后,是龙口质监局“标准化战略”的大力推动和积极帮扶。

   近几年,把标准化工作上升到服务经济发展、优化市场环境,助推民营企业腾飞国内外市场,一直是龙口质监局履职宗旨和标准化工作的发展方向。针对民营企业标准化生产意识淡薄,标准执行技术环节薄弱等现状,该局从开展标准普及活动入手,并把它作为一个常抓的环节,与全局其他工作有机串连和结合起来,通过深入企业调研,组织企业负责人座谈、媒体宣传,街头宣传、下乡宣传等方式,了解企业的标准执行情况,宣贯国外先进标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大力普及标准化知识。年均召开标准专题宣贯会20多个,到企业开展标准化生产工作调研、座谈100多次,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标准化生产意识。在抓好标准普及的同时,该局还自觉增强标准咨询和服务能力,建立了企业标准登记数据库,并使用全省统一的标准化工作管理软件,实现了标准管理的动态化、常态化。及时掌握、搜集、汇总国内外最新标准信息,馆藏标准3万余份,为企业检索有效标准文本提供了平台。目前,龙口市工业企业标准覆盖率保持在99.8%以上。50家企业72种产品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其中,龙口市丛林铝材有限公司采用了美国ASTMB标准后,产品很快打入美国、加拿大、荷兰等欧美发达国家,年出口创汇近100万美元;龙口泛林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的“丛林河牌”球墨铸铁管办理了采用BSEN545英国确认的欧洲标准,有效在拓宽了市场领域,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城建、石油、化工、冶金、电站、农田排灌等领域,为企业发展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

   同时,抓住时机,积极动员、指导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掌控市场“话语权”。随着龙口企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竞争能力越来越强以及标准化生产意识越来越高,龙口质监局抓住时机,积极动员、指导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及职工的个人关系,帮助企业与权威技术机构联系,邀请上级部门专家、国内知名技术机构技术人员到龙口现场指导企业规范编写模式,提高企业编写标准的水平,抢占市场制高点和标准“话语权”。几年来,龙口市丛林集团、龙口中际电工机械有限公司、南山集团、龙口科达化工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先后参与了《通用硅酸盐水泥》、《电机专用设备检测方法》、《溴氯海因》、《二溴海因》、《二氯海因》等39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修)定工作,企业知名度和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