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对策

2012-01-18 14: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技术机构在为政府提供质量信息、向社会及时发布质量动态及解决质量纠纷方面,发挥着科学、公正、快捷、准确的无可替代的作用。在履行这一职责的过程中,由于涉及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化学品及各种检测仪器设备等,本身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需要引起有关从业人员的注意,以便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发挥服务作用。

    安全隐患

    应该引起人们重视的安全隐患有以下几点:

   一是化学药品和试剂是质检机构常规检验中接触较多的危险化学品。如硫酸、硝酸、盐酸、苯、四氧化碳、高锰酸钾,以及重金属标准溶液等。这些化学试剂有的有毒,有的易燃易爆或有强氧化性等,但在日常保管使用时,有的单位不注意保存条件,忽视了这些物质的氧化性、还原性、挥发性、避光性等,该单独分开存放的,没有单独分开或隔离。氧化剂与还原剂放在一个库房,管理制度不完善或没有严格执行,造成了引发燃烧、爆炸、中毒及药品外流等现象的发生。

   二是有些质检机构的通风设施配备不够。只在局部设立通风橱(柜),而在整个检验区没有通风系统。由于药品试剂的经常使用、挥发,使得操作人员所处的环境有毒有害物质面临超标的危险。另外,有些样品在检验中,往往需要通过粉碎等操作来制样,而粉碎过程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如果不及时通风,一方面会污染环境,影响检验人员身体健康;另一方面,粉尘量过大,特别是一些如煤粉尘等,达到爆炸极限后,遇明火还有可能引起爆炸。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很容易使他们的身体受到危害,造成职业伤害,应该引起重视。

   三是质检机构中所用到的一些检验设备大都需要用电作为动力源,而我们的技术机构由于人员有限,大都没有专职的电工和维修保养人员,使得这些设备在接零、接地、联锁等方面缺少有效的保护,再加上平时不注重养护检修,很容易产生漏电、短路等方面的安全隐患。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措施建议

   基于以上问题,笔者认为,质检机构的安全问题不能小视,应当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重点是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来避免问题的发生。

   一是上级部门应站在全系统自身安全和关心爱护基层一线人员的角度,立足于长远、和谐、安全发展,多举办一些基础性、专业性较强的培训。特别是对新上岗人员必须进行岗位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学会掌握一些安全方面的基本技能,聘请经验丰富的专家,选择在管理、技术、安全等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单位,组织对标学习,不断提高各项业务技能和安全防范能力。2009年,全省系统组织人员到北京、上海等一些国家级检验中心学习,使大家开阔了眼界,学到了很多平时学不到的东西,效果很好。

   二是应加强安全方面的制度建设,如药品管理制度、安全用电制度、防火防爆防毒制度、仪器的操作制度等,规范质检机构的管理,消除危险因素。如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必须做到隔离、隔开、分离、双人双锁等,重要制度在显著位置上墙张贴。省局还可以以省质检院、食品院等在系统中技术领先单位的管理制度为模板,普及推广,供基层单位学习借鉴。

   三是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如药品库、化工检验室、大型机械检验设备等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将隐患消灭在初始状态。此外,还应对长期从事检验、检测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职业卫生安全健康检查,防止职业病的产生。

   总之,安全问题应该越来越引导各级领导的重视,有关业内人士也应该更多地抽出时间对安全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不断打牢安全发展这个基础,以确保更好地履行质量监管的任务。

    (作者单位:河北省栾城县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