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民生纪实

2011-12-18 16:0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情·真心

——山东省枣庄市质监局发挥职能作用服务民生纪实

   近日,山东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召开。枣庄市枣庄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盈泰生态温泉度假村有限公司、山东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枣庄市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山东枣庄熊耳山—抱犊崮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等5家单位被授予省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这是山东省枣庄质监部门全力提升服务行业标准化水平,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又一成果。

   今年以来,枣庄市质监局以“服务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服务新型工业化转型、促进服务业水平提升”为基本思路,紧密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建设大局,为枣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给企业办实事

   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枣庄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通过三大战役,使枣庄能够成功转型。“我们就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枣庄市委枣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施意见》,继续全面实施质监系统《关于有效履行部门职能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能,以煤化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城镇化进程发展为重点,全力服务我市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跨越发展。”枣庄市质监局局长赵胜如是说。

   说到做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全市质监部门多次深入到11家规模煤化工企业进行调研考察和培育指导,目前已培育出滕州市煤化工企业山东名牌产品4个。山东省质量兴省考核组在对创建山东省优质煤化工产品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考核时,对枣庄市创建煤化工基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认为煤化工产业初具规模后将成为枣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如今,在枣庄,占地50亩、建筑面积13500平方米、资产过亿元的国家机床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基本建设和重大设备采购,正式开始运行;《电动车用磷酸铁锂锂电池组通用技术条件》等5项地方标准通过山东省专家组的审查,已于近期正式批准发布……

   其实,枣庄市质监部门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与产业发展导向、产品质量长期稳定、集聚程度较高的产业,一直都在加大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培育力度。自2009年开始,每年发布上一年度《枣庄市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对全市产品质量总体状况、重点产业质量水平、质量监督管理情况、质量发展形势和质量问题原因等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自2011年起,进一步健全了质量分析报告制度,充实相关数据,拓展分析领域,增加到每个季度发布一次全市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通过深入地统计分析,形成数据准确翔实、参考价值大的质量分析报告及时呈报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为政府经济宏观决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全市质监系统自觉服务于全市‘转方式、调结构’这个大局,重点突出‘办实事’这个主攻方向,充分体现了市质监局一班人的‘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希望全市质监系统按照已确定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为全市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枣庄市委书记刘玉祥在批示中给予市质监部门高度评价。

   作为城市转型的起爆点,旅游业发展迅猛,而随之而来的倒逼机制,也迫使旅游业软、硬件建设速度的加快。

   为促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使旅游食品生产规范化,市质监部门帮助枣庄贵诚农产品营销分公司“煎饼卷”产品在短短的20个工作日内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使最具地方特色的地方名吃“煎饼卷”成功进入旅游产品市场。积极帮扶枣庄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助推枣庄二日游特色小商品规范化,共帮助企业起草了《石榴酒》、《生力枣》等特色农产品标准十余份,为枣庄二日游特色小商品的丰富与推广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同时还积极扩大名牌的影响力,积极加大名牌培育、争创工作力度,组织各分(市)局对辖区内有关企业开展培训活动,加强申报指导,提供政策和信息。截至目前,全市山东名牌产品总量达52个,山东服务名牌达9个。

    给百姓办好事

   枣庄市质监部门以提高基础能力提升执法和服务水平,加强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打造高端技术平台服务民生。“12365”热线实现快捷、规范、高效、全时段的优质服务,为民众释疑解惑、排忧解难,为企业分析预警,打假保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质量申诉、投诉举报到期办结率达100%,仅今年上半年就帮助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70余万元。“一年中每一天都有我们相伴”。央视的这则广告语,或许就是对“12365”热线最真实的写照。

   此外,枣庄市质监部门还开展了“规范化肥生产行为,确保农业丰收”专项行动,与全市18家化肥企业签订了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承诺书;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组织宣传报道29篇次,整顿和规范了农资市场秩序,确保了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围绕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计量检测·健康生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计量宣传及咨询服务活动,召开座谈会14次,参会人数257人,举办现场咨询、宣传活动16场,散发计量宣传资料5660余份,免费检测各类计量器具624台(件),接受群众咨询1800余人次,使民生计量更为深入人心。围绕特种设备安全,在社区设立咨询台,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详细介绍电梯、液化气瓶、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常识,在全市电梯维保单位推行24小时安全承诺服务活动;与城区学校联合举办“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采取现场宣传和授课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特种设备安全教育。

   在今年3月份国家重新提高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门槛后,市质监局专门成立了“乳制品生产许可重新审核工作督导组”,全力以赴帮扶枣庄市唯一一家乳制品企业获得了生产许可证。在全程紧密跟踪服务下,枣庄市祥和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于今年3月28日获得了新的乳制品生产许可证,使全市人民能够喝上优质放心的本地奶。

   同时,峄城分局加强峄城石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应用和推广,该区冷藏协会30余名会员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榴园镇政府利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成功打入了上海果品超市,一期合同2万个;全区商品石榴50%以上使用专用标志,为农民增收500万元以上。台儿庄分局深化莲藕栽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目前该示范区已被列入第七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它也成为了2010年度立项的全省17家、全市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立项的项目。

   今年,枣庄市质监部门又针对百姓期待、政府期望、企业期盼的热点、难点和重点事项,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调研、谋划,在对全市系统各单位上报的项目进行汇总、分类整理和论证后,提交党组会讨论研究,共确定了办实事项目30项。截至目前,列入计划的30件实事,除名牌创建、机动车雷达测速仪检定等5件实事有待国家质检总局或省质监局审批外,其它25件均已圆满完成。《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