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贵州省遵义市质监局服务经济转型纪实

2011-12-18 16:0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兴检保安全

——贵州省遵义市质监局服务经济转型纪实

   如今,在贵州全省上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提速赶超、转型跨越”的主基调和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三化同步”的思路“增比、进位、赶超”之际,肩负着产品质量安全和质量兴市重任的遵义质监人,正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积极转变服务方式,以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搭好平台

   为支持贵州检测事业的发展,结合贵州及周边省(市、区)产品结构,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了在遵义建设两个国家检测中心暨国家高中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绿茶及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7月中旬,遵义市政府对两个中心的建设表示大力支持,同意项目选址并决定行政划拨所需土地,由政府成立筹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相关申报建设及立项工作。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者!从2006年起,遵义市质监局就积极申请组建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将遵义长征电器研究所与局属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实行资源整合。长征电器所原系全国五大电器生产基地之一,其研究所属国家电器二级试验室,有一批专用设备、输电线路及从事电器检测多年的技术人才。整合后,目前遵义市检验机构授权检验产品达523种,下设有贵州省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贵州省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贵州省纤维检验所遵义分站等。

   而隶属于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的贵州省茶中及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多年来大量的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检测经验,已具备了建立国家绿茶及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硬件设施和人员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市质监局还积极与科研院校加强合作交流,挖掘人才和科技资源,共同研发科研成果和开发检验项目,为提高科技服务闯出一条新路。遵义市质监系统先后与西南大学、遵义师范学院、贵州大学等高等院校达成合作意向,还与福建检测院等沿海发达地区检验检测机构形成良性互动合作。

   该局局长张仁慧说:两个国家级质检中心的建设,事关全市质监事业发展大局,可以极大地推动全市质监技术机构装备、技术和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市质监系统依法行政的技术和装备支撑能力。

    守好安全

   食品安全是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质监部门不仅要当好食品安全的守卫者,还要当好各种产品质量安全的守卫者。

   今年以来,遵义市质监部门严厉打击食品企业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犯罪行为。在行动中,为规范质检机构依法检测的行为,提高产品检测质量,遵义市质监部门还加强了对全市质检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明确对刹车片、机动车制液、化肥、人造板和危险化学品涂料等重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是否严格按操作程序生产等相关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根据产品质量抽检情况进行分析研究,特别是对于出现区域性产品质量严重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如针对近几年来市境内烟花爆竹国抽、定检及省级监抽出现的同一指标多次出现不合格的现象,会同相关技术人员召开质量分析会,帮助企业进行了整改。对工作中发现的大多数预应力混凝土空心砖生产企业未严格执行现行有效国家标准的问题,市质监局积极主动牵头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联合下文,开展专项整治,督促各生产企业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对设备和生产条件进行了技术改造。《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