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工作的重要性

2011-11-18 15:1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更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的“民心工程”。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地沟油”等恶性事件,不仅表明了食品生产企业的诚信缺失,更暴露了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工作的缺陷。

    主要问题

   在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中,抓好食品加工环节有着决定性的作用。笔者通过调查,当前食品质量总体水平还不高,“重许可、轻监管”较为突出,假冒伪劣食品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充分遏制,社会影响恶劣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食品安全形势依然很严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在食品加工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生产加工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食品,或者以不合格食品冒充合格食品。二是以非食品原料、非食用添加剂、发霉变质原料、国家明令禁止的非食用物质加工食品。三是加工后篡改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假冒质量标识。四是食品工业结构不够合理,标准体系建设不完善,粗加工多,深加工和精加工少,加工食品整体质量水平不高。食品中微生物超标、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现象比较突出。

    对策及措施

   食品安全要从根上抓起,即抓好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卫生监管这一环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确保质量安全为目标,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安全监管体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1.加强食品安全宣传引导。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督促企业加强企业道德和规范,这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所在。从守法诚信、扩大生产的角度,引导小作坊经营者提高食品安全自律意识,充分发挥信用的警示和惩戒作用,营造食品安全信用环境,使食品生产加工秩序得到明显好转,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明显提高。

   2.健全和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狠抓食品生产加工源头治理。一是各级质监部门要对食品企业进行登记造册、加强监管,全面建立食品企业档案。二是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中,要加强对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包装材料、食品用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和食品标签等的全方位监管,逐渐完善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安全监管体系。三是建立健全食品加工安全风险监测分析与预警制度,提高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安全风险监测、分析与风险预警的能力和水平,实现食品加工安全监管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

   3.做好食品生产加工动态跟踪有效监管,对重点监管的企业要加大检查力度,尤其是集中力量整顿农村与城乡结合部等监管薄弱地带,重点突破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超范围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引导生产加工小作坊完善条件,规范加工,实现对这些企业和小作坊进行食品加工有效监管。建立“企业自律、市场引导、行政监管、群众监督”四位一体的监管模式,使质监部门对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日常监管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4.对从事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监管工作的人员实行教育、培训制度,逐渐建设一支业务过硬的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积极主动与农业、工商、卫生、食药、公安等部门沟通,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在对食品生产加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案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作者单位:贵州省黔东南州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