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徐州:质量兴业

2011-10-18 14:5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一季度,徐工集团好消息频传:亚洲最大吨位的千吨级履带起重机、汽车起重机,以及国内最大的12吨装载机和261单钢轮压路机等智能化工程机械全部实现批量销售;由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QAY800和QAY1000型全地面起重机,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产品鉴定,标志着继德国和美国之后,我国成为第三个研发并生产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的国家。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对质量工作深有体会:“安全可靠的设计,一丝不苟的制造,及时有效的服务,力争第一的追求,为全球提供可信赖的多样化徐工产品,是徐工一以贯之的质量方针。集团设立质量监督站,实施产品和服务质量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

   “以实施‘五个一’工程来集聚质监部门优势行政及检测资源,以提升块状产业质量水平来加快推进产业基地转型升级。”徐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郄凌武表示,由“质量兴市”向“质量强市”提升的关键,是围绕“强”字做文章、出思路、办实事。要把质监部门有限的服务资源用在刀刃上,综合运用名牌培育、标准创新、计量强基、检测保障等有效手段,扶持了丰县电动车、沛县铝加工、睢宁白色家电、邳州人造板、新沂农化工、铜山乳制品、贾汪松木家具、开发区工程机械等八大区域性产业做大做强,取得关键性突破。

    全力搭台

   在徐州开发区的工程机械产业试点“五个一”工程,创建省级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是徐州质监局去年八项创新试点工作之一,也得到了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被列为开发区十项重点工作之一。管委会先后出台了《创建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意见》、《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推进国家工程机械和专用车辆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保护好企业创新创优、提升质量的热情。对新批进入示范区内的工程机械企业,在开发区租用科研、办公和生产用房的,给予房租20%—30%的房租资助,购买标准厂房的,给予5%—10%的一次性资助;对引进的工程机械领军人才给予“三个一百”扶持政策,即提供100平米公寓住宅、100平米研发场地、100万元研发经费;设立示范基地建设专项资金,每年安排可支配财力的3%用于基地建设;鼓励示范区内的企业建办实验室、工程中心、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凡批准为市级的奖励5万-10万元,批准为省级的奖励企业20万-30万元,批准为国家级的奖励企业40万-50万元等。对示范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提出的国际专利申请和国内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申请,给予每项最高5000元的资助,对获得授权的国外专利和国内发明专利再给予最高1万元的资助;鼓励示范区内企业争创各类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对新获得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新获得江苏名牌产品或江苏著名商标的企业奖励20万元。

    演好角色

   在树一批品牌群体和促一批标准化项目上,徐州质监局排定了37家规模企业为名牌培育和标准创新的培育重点,对这些重点企业实行了“1+1”帮扶、“保姆式”跟踪服务,全程扶助企业创名牌。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在技术引进、科技立项、银行贷款、质量管理、环境管理、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优先服务,形成培育名牌的合力。管委会安排专项资金激励企业开展品牌培育、标准创新和追求卓越绩效活动,仅去年就拿出176万元奖励名牌名品企业。

   培育先进质量管理标杆,倡导企业追求卓越绩效,是该局提升企业质量水平的“重头戏”。徐工导入先进的精益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培养20名质量黑带大师、120名绿带大师,靠技术、靠品质、靠精细管理来拓展徐工发展之路。在标杆企业的示范及引领下,其他工程机械生产企业纷纷探索推行六西格玛、零缺陷、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徐州质监局还搭建了由33名质量专家组成的专家顾问平台,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质量诊断和质量提升帮扶活动,促进企业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并持续有效运行,管理水平由优质不断走向卓越。目前,有10家企业主持或参加了22个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领航”作用逐步显现。以徐工机械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在重大关键技术突破、自有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徐工集团千吨级全地面起重机等重大创新成果,推动“徐州制造”加快向“徐州创造”迈进。

    夯实地基

   推一批计量标杆和建成一个检测服务中心是创建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的基础工程。设在开发区的质监分局与开发区生产力促进中心紧密合作,创建了检测与认证服务中心,对重点企业实行对口服务、跟踪服务、全程服务,帮促企业加大技改的力度,提高产品的档次和实物质量。会同国家网架及钢结构质检中心积极帮助企业帮助建立实验室,安装调试仪器设备,办理生产许可证;指导企业建立质量检验、计量检测和执行标准等三大技术体系;培训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和检验人员、特种设备操作人员。一年来,服务中心为120余家工程机械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指导33家企业完善三大体系,有效增强了工程机械产业的质量保障能力。

   创一个“质量强业”先导区是“五个一”工程的核心和目标。目前,开发区工程机械产业整体质量水平得到新提升,质量管理基础得到强化,主要企业80%以上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质量竞争力明显增强,拥有1个中国名牌、11个江苏名牌、15个徐州名牌,多家工程机械生产企业获得了国家、省、市级科技奖项,国家和省级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连续三年100%,成为江苏省首批六个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之一,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称号。

   质量强,则产业兴。“五个一”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开发区工程机械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开发区集聚了徐工集团、卡特彼勒、利勃海尔、罗特艾德、维斯塔斯等一大批技术水平高、企业规模大的重点工程机械企业,形成了起重机、压路机、装载机、挖掘机等16大类80个系列400多个工程机械品种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其经济总量分别占到全省、全国同行业近80%和30%,在技术、规模、品牌、配套能力4个主要方面,在国内处行业首位。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