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2011年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展开

2011-06-18 09:2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建材市场经济秩序,近期国家质检总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工商总局、林业局、电监会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2011年全国建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要点》,部署今年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建材专项整治将重点解决一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以隔热保温材料作为重点,部署打击制售、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建筑用隔热保温材料行为,查处不符合国家标准、以次充好等违法问题。同时,针对媒体屡次曝光的“瘦身钢筋”问题,严厉查处热轧带肋钢筋重量公差超标和非法拉长等违法行为。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的主要任务包括:组织开展重点产品的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对钢材、水泥等大宗建材产品,人造板、涂料等装饰装修材料,建筑扣件、电线电缆等直接关系安全的产品,建筑用隔热保温材料、建筑卫生陶瓷等涉及节能减排的建材产品和获得生产许可证及强制性认证的重点企业开展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建材产品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其中质检部门确定了一批家具、人造板等建筑材料生产集中区域,在地方政府领导下,会同各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继续加大国家产业政策的执行力度。保持对“地条钢”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地条钢”和用“地条钢”轧制建筑用钢材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建材下乡”产品的质量。根据2011年扩大建材下乡的试点范围的实际,进一步推动建材下乡的质量保障工作,对确定为建材下乡的试点省份,加大执法检查和监督抽查力度,加大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建材市场的执法监管力度。

   此次专项整治还将突出重点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制售、采购和使用假冒伪劣建筑用隔热保温材料行为,查处不符合国家标准、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热轧带肋钢筋重量公差超标和非法拉长等问题;严厉查处人造板甲醛释放超标和强度不达标问题;严厉查处制售无生产许可证生产的热轧带肋钢筋、建筑扣件、水泥、人造板等产品的行为。发现企业或个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自6月20日至9月30日,质检总局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联合开展“清新居室百日行动”,严厉查处无证生产、无照经营、违反国家强制性标准、制售或在工程中使用假冒伪劣装饰装修材料的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装饰装修材料中甲醛、苯、重金属、有害芳香胺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突出问题,规范生产、销售和使用单位的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清新、安全的居室环境。

   据统计,2010年全国质监系统建材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67964人次,查办建材产品质量违法案件25641起,查获货值21.5亿元。“清新居室”行动期间,全国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7187人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9671家,查办违法案件1536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品货值2767万元,捣毁制假窝点11个,吊销违法企业生产许可证3个,发放各种宣传材料166370份。《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