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实验室须做好内审和管理评审

2011-06-18 10:2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是实验室的重要质量活动,是实验室改进质量管理的重要手段。为维护质量体系有效运行,不断完善和改进质量体系,实验室必须进行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

   内部审核是实验室自身必须建立的评价机制,对所策划的体系、过程及其运行的符合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系统的、定期的审核,保证管理体系的自我完善和持续改进过程。管理评审为实验室最高管理者就质量方针和目标,对质量体系的现状和适应性进行的正式评价。

   一是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的重要性。为了保证管理体系按照文件要求运行,促进管理体系规范有序的运作,以达到预期的目的和要求,实验室应对管理体系开展内部审核,即对管理体系运行的符合性进行自我评价。为了评价管理体系对自身管理工作是否真正和有效,是否能够保证方针和目标的实现,实验室最高管理者要组织管理评审工作,保证管理体系持续适用和有效,并进行管理体系的不断改进。

    二是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的区别。

   1.目的不同。内部审核:在于验证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持续符合性和有效性。找出不符合项并采取纠正措施。管理评审:在于评价质量管理体系现状对环境的持续适用性和有效性,并进行必要的改动和改进。

   2.依据不同。内部审核:依据《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实验室管理体系文件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管理评审:主要考虑受益者的期待。

   3.程序不同。内部审核:内审员按照一套系统的方法对体系所涉及的部门、活动进行现场审核,得到符合不符合体系文件的证据。管理评审:最高管理者召开会议,研究来自内审、外审、顾客、能力验证各方面信息,解决体系适应性、充分性、有效性方面的问题。

   4.组织者的执行者不同。内部审核:质量主管组织与被审核和活动无直接责任关系的审核员具体实施。管理评审:最高管理者主持实施,技术管理层人员、质量主管、各部门负责人等参与。

   5.输出不同。内部审核:对双方确认的不符合项,由被审核方提出并实施纠正措施,有审核组长编写内审报告,内部审核输出是管理评审的输入。管理评审:涉及文件的修改,机构或职责调整、资源增加,其输出是实验室计划系统的输入,是对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有效性和与顾客要求有关的检测/校准活动的改进。

    三是如何做好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

   1.做好内部审核,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应当依据文件化的程序每年至少实施一次,并且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每一个要素至少每12个月被检查一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每次内审都要安排现场实验。内审中关键要查的是:文、实、证、效,文:就是文件是否符合标准;实:就是实际有否做到;证:就是记录;效:就是效果。内审过程中运用四种方法:观察、记录、面谈、现场试验。内审结束后,把记录审核中确定的不符合项、适宜的纠正措施与受审核方商定纠正完成时间。在跟踪验证结束后,出具内审报告。

   2.认真开展管理评审,不断改进管理体系。管理评审应当至少每12个月开展一次,每一次评审应当制定方案,最高管理者、质量负责人以及负责质量手册发布的人员应当参加会议。管理评审的输入共有六要素:人(人员)、机(设备)、料(样品)、法(方法)、环(设施)、测(数据和结果的核查)。监督的结果将作为管理评审的输入。管理评审可以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提出资源需求等,必要时修改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提高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河北省辛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