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监管:从小处着手

2010-06-18 16:1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努力在全省范围内形成政府总责、属地管理、部门指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的“大监管”格局,力保不出系统性、区域性的质量安全问题。做到“全面监管、全过程监管、全社会监管”。

   据浙江省质监局副局长杨烨介绍,近几年,浙江省质监系统在探索和创新的基础上,全面实施质量安全工程,坚持把质量安全监管的立足点放在重民生、保民安、稳民心上,坚持把质量安全监管融入到地方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坚持从源头抓质量安全,夯实监管基础工作,完善监管制度,健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适应浙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浙江特色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抓实责任

   落实责任,首要的是要切实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浙江省质监系统积极引导企业根据国内外市场变化趋势,制订实施质量发展战略,建立健全从产品设计到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全面加强质量管理,进一步建立完善质量安全制度保障体系。

   浙江的企业以中小民营企业数量居多,大量企业集聚在乡镇的工业小区。建立行业组织进行自律成了各地方质监部门的创新型尝试。

   近几年,浙江省局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在总结推广乐清、永康等地的经验基础上,扎实抓好中小企业行业协会的建设工作;在食品等安全健康类行业中普遍建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规范行业、促进产业、服务企业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机构利用管理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标准制定和质量管理等工作。

   “我在这里向大家保证,当好质监局的助手,把我们东塘片两个组54家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好。”浙江道人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金伟东在“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企业自律组织成立大会”上表态道。

   企业数量多(尤其是小企业)、分布密度较广、流动性较强、监管难度大是义乌市基层监管的共同点。为了弥补基层质监所人手有限的不足,义乌质监局创立了企业自律组织。根据乡镇的行政区域划分,成立了片和小组。片组长都是从企业主中选择产品质量意识较强、政治觉悟较高、业务素质较强的优秀人员担任,由镇政府对片组长实行聘任。

   片组长的责任包括对所属范围内企业进行经常性巡查,第一时间掌握片区小组企业的相关信息;及时发现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生产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协助基层质监所专职监管员完成工作任务等。义乌市质监局专门制订了《片区片组长制度》、《网格化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要求自律组织内的企业认真学习。通过企业管理企业,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自我管理能力、自我服务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促进行业自律,加强质监部门与监管对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降低质监监管成本。

   浙江省质监系统一面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一面推动各级政府对区域内质量工作负总责。他们协助和推动政府制定了本地区质量的发展规划,加强统筹管理,把质量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之中,建立有效的责任落实机制。坚持从源头抓质量以及质量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原则,把质量安全工作融入乡镇政府的日常工作,把质量监管的责任落实到镇村基层。

   浙江的质监人深知,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只有上升为政府层面才能改变质监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取得实效。2005年,《浙江省重点产品质量预警实施方案》开始实施。加强区域性产品质量预警和整治工作被列入平安县市考核等活动,切实落实了政府对产品质量负总责的监管要求。

   日常监管中,浙江省质监局通过实施重点关注制度,时刻掌握重点产品质量状况。只要某一区域某种产品质量状况符合该实施方案要求,就予以黄色警示或红色警告,一律通报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组织成立产品质量整治工作机构,制定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落实整治措施;省局负责验收标准的制定并组织验收。去年,吴兴区儿童服装因产品质量合格率较低,省质监局依据《浙江省重点产品质量预警实施方案》对其发出了黄色警示。吴兴区政府立即开展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模式

   杭州市拱墅区是杭州的老城区,也是老工业基地,仅特种设备就有990家使用单位、5700多台(件),面对监管人员少任务繁重的现实,拱墅质监人却凭着扎实的工作赢得了各方的肯定。

   拱墅区质监局局长王小丽告诉记者:我们的秘诀就是以区政府发文的形式,分别在4个镇和一个科技功能区设立了质监工作站,利用原有人马,打造了一支基层监管网络队伍,构建了一个群防群治的工作模式。

   鉴于目前基层质监员的知识结构、专业素质并不高,要落实质监员“守信用、守规矩、守品行”的原则,真正办实事,还必须以人为本,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质监队伍。因此,拱墅分局除了定期会对基层质监员进行业务及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外,近年来还推出了《食品企业质量控制流程图》和《小企业食品质量安全评价细则》来指导质监员进行工作。同时,又为质监员和协管员制订了《食品企业现场检查作业指导书》,进一步规范现场检查程序。

   浙江经济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以区域分块经济为主,中小民营企业数量众多。以往有的基层乡镇政府由于质量观念不强,容易忽视质量工作,有的由于受体制束缚,在质量安全管理中没有相应的执法权限,工作积极性不高,镇质量安全管理基础薄弱成为各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软肋。

   建立一支稳定的基层质量监管队伍成为浙江各地积极探索的共同问题。2007年以来,浙江省质监局支持基层局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进乡镇政府质量工作试点,采取多种措施推进乡镇(街道)政府切实担负起质量安全责任。诸暨市、乐清市、嘉善县、海盐县、义乌市等市县通过延伸质监工作触角,设立基层质监站所,推动乡镇政府建立起了乡镇质监员、村居协管员、企业质量安全员为主体的基层监管队伍网格。截止目前,全省已设立基层质监站所110余个,其中通过编委办批准设立的有65个,共核定事业编制172名。

   杨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大监管中,浙江质监系统近一二年的任务就是推广实施区域监管模式。按照构建质量安全区域监管模式的要求,建立完善基本全覆盖的基层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健全基层站所运行机制,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形成网络健全、职责明确、制度保障、协作顺畅的常态化质量安全区域监管模式。

   同时,进一步深化重点关注工作。结合全省重点产业状况,实施分类监管,划定重点区域,确定重点产品,明确重点行业,掌握重点企业,综合运用监督检查、预测分析等质监技术手段,对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区域性、行业性产品实施重点质量监管与控制,确保重点关注的区域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