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质监局帮扶引领米业发展

2010-06-18 14:3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情系大米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质监局帮扶引领米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大米加工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过去的小作坊变成了现代化的企业,粗放式的管理被集约式经营代替,单一经营模式也逐步转变成产业化立体经营。蒙花、善禾、金明等优秀品牌不断涌现,并在市场竞争中逐渐成长为米业龙头企业。

   这是河东区质监局以QS为抓手,贴近服务,全力规范河东区大米加工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促进大米产业不断做大做强的结果。目前,米业加工已成为河东区的一个支柱产业,14家规模企业年产大米30多万吨,产值达数亿多元,所产大米销往全国各地。

   河东区盛产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栽种面积30多万亩,水稻产量高、质量上乘。上世纪90年代末,依托资源优势,该区大米加工企业很快发展起来。但是,由于大米产业是在小生产、小作坊、小商贩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形成了河东区大米加工企业规模小、管理粗放、经营单一的特点,并且这种“小而散”的状况长期难以改观。2002年,国家首先对米、面等五类食品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以此为契机,质监局决定对全区大米加工企业进行改造提升,以食品生产许可证为抓手,促进河东大米生产质量上水平、产品上档次、产业上规模、品牌大提升。为此,河东区质监局抽调专门人员组成专业技术服务队,拿着食品生产许可证细则,与企业管理人员一起逐条逐项的研究学习,帮助并指导企业根据要求完善工艺、改造厂房,提升管理,在河东区质监局帮助下,14家大米生产企业均先后通过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认证。在此后的申领、复审换证等过程中,河东质监局工作人员也靠上帮扶,耐心指导,确保了所有大米生产企业都能如期申证、换证。

   但是,该局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帮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上,对企业获证后的监管,更是严格、规范,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及时告知问题所在,并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原因,督促按时整改。2009年10月,河东一米业有限公司产品在抽检中,出现质量不合格现象,拿到检验报告后,企业负责人感到很不理解,认为他的大米根本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分局的工作人员高度重视,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分析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为进一步查清问题根源,工作人员深入车间,从该公司的进货验收记录、进货检验记录开始查,一直查到生产环境、检验环境、检验仪器、生产工艺、产品检验记录等,最终查出是由于该公司存放未包装产品的库房环境恶劣,加之在此存放的时间过长所致,找出了不合格的原因,工作人员松了口气,而该企业的负责人对河东质监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充满了敬意。

   2009年10月1日,新修订的《大米国家标准》实施,河东质监分局及时将修订后的标准告知企业,当年到期换证的5家企业,根据修订后的标准要求及时调整生产,确保了按期顺利换证。

   如今的河东区大米加工产业,正在质监局真情帮助下,把沁人心脾的清香撒到越来越广阔的地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